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习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访谈】紫阳乡、水岩乡、五指峰乡

访问量:

【学习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访谈】紫阳乡、水岩乡、五指峰乡

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上犹发布

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上犹县第十五次党代会

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方向和目标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目标催人奋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为奋力建设美丽幸福上犹而不懈努力

各乡镇、各单位将怎样干

一起来看看


唱响“油米之乡”品牌

奋力谱写“原乡紫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紫阳乡党委书记张勇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我县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我县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明确了新路径,使我们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更加明确、更加集中。

紫阳乡党委书记张勇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紫阳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紧紧围绕“吉安南进桥头堡,上犹北郊油米乡”的发展定位,坚定“小乡也大有作为,小乡也能大发展”的信念,推动“五区两指数”打造提升,奋力谱写建设秀美原乡新篇章,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贡献紫阳力量。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巩固提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紧紧围绕“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优化组织架构,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群众力量的中心。三是结合中央部署开展的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斗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拼搏实干、敢为人先,激活紫阳改革创新的基因,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推动紫阳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增效。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利用紫阳乡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发挥油茶主导产业和优质稻传统产业结合优势,培养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带贫益贫功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二是唱响粮食增收、油茶高产致富篇章。延伸种粮创收产业链,加大生态米营销力度,做大粮食生产的规模和效益;提高油茶经济效益,更新种植理念,促进油茶的高产高效,扩大油茶销路及提升油茶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的思路。三是扶持产业基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上市企业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紫阳的温氏生态养殖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金峰油茶上马茶皂素项目,探索一产向二产有效转化;加快秸秆有机肥处理项目实施,开发千亩中药材产业、下佐茶叶产业、长岭养羊产业、云峰山ATV农旅项目等产业,因地制宜引进林下经济、农旅结合等项目,推进现代农业的辐射带动效应。


围绕秀美原乡建设,着力改善城乡面貌。一方面,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建设,以打造县域北部边贸集镇为定位,实施圩镇建设全方位整体规划,加快推动紫阳农贸市场项目落地,不断提升圩镇品位、改善圩镇面貌、规范圩镇管理;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结净工程,优化供水、供电、供气、垃圾分类处理,由点及面,改善城乡整体人居环境;最后,深入开展乡村整治,常态化开展“十大专项整治”,对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柴草、家禽散养、黑臭水体、建筑垃圾等进行清理整治,引导广大群众直觉建设美丽庭院、美丽家庭,实现村庄管护常态化、长效化。


围绕民生福祉保障,着力打造品质民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帮扶政策体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深刻把握民生事业的特性和规律,以为民之心展紫阳之为,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持续实施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真正“有感”。积极实施村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落实产业帮扶、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等惠民举措,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加大文娱设施投入,持续改善文娱硬件水平,修建、修缮农村舞台、农村图书馆,农村影院进村组等,不断缩小城市与农村文娱条件差距,切实提升广大农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凝心聚力谋发展,逐梦前行谱新篇

——访水岩乡党委书记周河长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围绕上犹发展的客观实际,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美丽幸福上犹的目标,为全县人民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指明了方向。


水岩乡党委书记周河长表示,将立足水岩乡情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坚持实干兴乡,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主旨,按照抓党建、创示范的思路,加快建设“秀美水乡、幸福水岩”,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贡献水岩力量。

一是做强主导产业,在产业发展上求新局。在产业发展中,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因势利导发展“利增收、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加快土地流转,把土地流转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产业项目引进对接。加快招大引强,因地制宜引进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落户水岩。加快产业富民,实施“一村一品”产业规划,着重巩固和发展古田白莲种植、龙门白茶种植、高兴茶叶种植、太乙蔬菜种植、金盆中药材种植等一批以现代农业产业为依托的农旅一体化项目基地。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加快乡村振兴,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紧盯农业、交通、水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农旅结合。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乡库区生态优势,主动对接融入阳明湖生态康养旅游整体规划,努力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三是树牢“两山”理念,在美丽乡村上求新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不断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发挥生态资源效益最大化。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抓实垃圾清理、污水处理、乡容乡貌改造等工作。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为新常态下水岩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强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持续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积极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凝心聚力  抢抓机遇

奋力打造五指峰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访五指峰乡党委书记聂隆沛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紧紧围绕我县实际,科学谋划发展方向,对上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明确了新路径,也为五指峰乡今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五指峰乡党委书记聂隆沛表示,五指峰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以休闲宜居生态示范乡镇建设为主线,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兴乡”,狠抓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突出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美丽乡镇、基层党建五项重点工作,奋力打造五指峰乡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全面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常态化抓好全乡农户全覆盖大排查工作,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做好衔接,结合本乡实际,做好发展规划的衔接、政策保障的衔接、工作机制的衔接、产业就业的衔接、帮扶机制的衔接。不断加大投入,主动作为,积极争资争项,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整合各项项目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用于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升级,做优五指峰茶叶、毛竹、蜂蜜等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广大企业主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建设智慧农业,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

二是聚焦百姓所期所盼,打造幸福民生样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完善民生保障和服务支撑体系。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办好教育事业,会同主管部门继续改善五指峰九年制学校基础设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开展“奖教助学”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办好民政社保事业。做好养老保险、低保、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五指峰敬老院办院水平。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和谐平安样板。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为抓手,进一步压实综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综治网格化管理,落实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制度、改进信访工作、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严格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抓好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互联网管理,坚决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常态推进扫黑除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释放生态资源效应,打造生态美丽样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五指峰国家森林公园”为名片、以“省级地质公园”为招牌,以“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头衔加持,深度挖掘文化价值,吸引更多游客来到五指峰观光旅游,打造生态旅游IP。加快示范乡镇建设,深入落实“四精”理念,推进美丽乡镇建设,着力完善圩镇功能和增强服务能力,加快圩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圩镇路网和给排水设施建设,提升圩镇品味。


五是加强基层党建提升,打造廉洁高效样板。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为民办事的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站在新的起点,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和信心。五指峰乡将迅速动员全乡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谱写五指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壮丽新篇章!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赖圣坊

审核:罗江华

签发:陈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