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上犹:从“望林兴叹”到“金山银山”

访问量:

江西上犹:从“望林兴叹”到“金山银山”

“因为乡村振兴,村里修了上山的路,今年我的竹子终于能下山了,又多一大笔收入。村里新建了茶厂,我们摘的茶叶也不愁卖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五指峰乡黄沙坑村,一位背着满篓新鲜春笋下山的农户笑着说。

连日来,随着气温上升,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是对于五指峰乡黄沙坑村的农户来说,他们可没闲暇时间春游。这里的女人忙着采摘春茶,男人则扛起锄头上山挖笋。

别看现在农户们一派繁忙的景象,但在双峰-中桥产业路开通前,农户们即使知道毛竹是块宝,也只能“望林兴叹”。


在上犹县五指峰乡黄沙坑村双峰、中桥两组,有这样一片竹林,面积1300多亩,由于没有开通道路,地势又陡,自1983年起从未砍伐利用过,村民也愁于如何开发利用。因山林涉及农户较多,若农户想自行组织修建产业道路,存在道路占用问题难调解、开发成本高、收益不均等问题。该村“两委”知晓情况后,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乡间夜话”,听取农户意见,探讨以村集体出资,开拓产业道路的形式进行合作。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经商讨,最终确定黄沙坑村集体通过与农户签订租赁合同,以村集体出资30万元的方式,负责开通双峰主路至崔屋国有林机械道路约3.5公里,规定7年内该区域的毛竹砍伐权归村集体所有,期间农户可采挖冬笋、春笋,春笋挖至春分,同时林区毛竹优先聘请涉及农户参与务工砍伐,直接提高农户务工收入。


2021年10月,黄沙坑村“两委”通过“开拓产业路,合作共致富”的模式,解封了近40年未采伐的毛竹林,不仅让这片毛竹林恢复了经济活力,直接带动农户增收,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产”,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