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八大行动】立“竹”资源,做“竹”文章!上犹这个单位下“竹”功夫!

访问量:

【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八大行动】立“竹”资源,做“竹”文章!上犹这个单位下“竹”功夫!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上犹毛竹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上犹县林业局迅速贯彻落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五指峰乡调研精神,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分头进行行动。核实数据、联系专家、现场考察、竹林低改……连日来,县林业局的干部围绕这些工作频频奔走在一线。


县林业局邀请市林业专家对上犹毛竹产业进行现场指导

3月17日,县林业局邀请市林业专家、赣州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竹制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等,先后来到森泰竹木有限公司、陡水镇茶坑村竹林低改示范基地、五指峰乡康源竹制品厂等地,就如何利用好毛竹资源、提升毛竹产品附加值、加强产销等进行了考察对接。


市林业专家对上犹毛竹产业进行现场指导

在陡水镇茶坑村毛竹低改示范基地,市林业局的专家走进林地,一边查看,一边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提升的技术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十几分钟的现场指导,县林业局的干部表示受益匪浅。

“市林业局的专家经验丰富,给我们竹林低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上犹县林业局干部蓝芳荣表示。在基地,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毛竹品种选择、低改注意事项、竹笋采挖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县林业局邀请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到五指峰现场考察

“我们公司需要碳化、烘干后的竹片作原材料,您看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方式,共同把上犹竹产业做大做强?”在五指峰乡黄沙坑村康源竹制品厂,赣州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贺一边看着质量优良的竹子,一边和加工厂的负责人黄荣平沟通对接。据了解,赣州森泰竹木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自然、生态、环保的竹资源高效应用的企业。该公司位于县工业园,有近两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有员工180余人,该公司设有全套德国豪迈全自动地板加工生产线、全套自动UV油漆涂装线、往复喷涂生产线、户外油真空喷涂线、全套竹家具现代化生产线,已具备现代化竹集成材料加工生产基地标准,该公司新建了6米竹材生产线,使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生产能力提高了10倍,属于竹制品深加工企业。


市林业专家在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考察

“如果我们的产品借助赣州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可以有效提升双方利润的话,将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对当地群众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康源竹制品厂负责人黄荣平说道。

据了解,上犹县有毛竹林面积24.2万亩,立竹3848万根,年采伐毛竹约480万根,年产鲜笋约8540吨。全县毛竹林主要分布在五指峰乡、平富乡、陡水镇、梅水乡、东山镇等地。全县现有以毛竹为原料的竹材加工企业13家,年加工消耗毛竹约240万根,主要用于生产竹拉丝、竹筷、竹帘等初级加工产品,销往市内其他竹材深加工企业。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销对接,县林业局还邀请森泰竹木公司负责人来到五指峰乡双霄村,和镇村干部、竹制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就毛竹利用、竹片供应标准、利益联结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对接。

“以前,我们是从省外获取原材料,如果县内毛竹资源能为我们企业供货,我们也更方便。同时,我们愿意按省外同样的价格同步给到县内的相关企业,让利于民。”赣州森泰竹木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许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企业、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促进上犹毛竹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做出林业贡献。”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骆耀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