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快看,老百姓办医保又有新变化,74项“跨省通办”今年实现

访问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今年上半年,医保便利群众办事方面有哪些新变化,2021年,还有那些跨省通办事项要实现,一起来看!

跨省可办——省心!

跨省就医

扩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确保2021年底前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开通。

积极推进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国家医保局重点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积极推进跨统筹区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实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

线上能办——舒心!

异地就医备案

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推行承诺制”“容缺后补制,推进异地就医备案零跑腿”“不见面等线上服务。20219月底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

热线、网点便捷办——贴心!

便民热线

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各级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等倾听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

医保经办服务

大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发挥乡镇(街道)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业务下放乡镇(街道)一级办理,鼓励有条件的统筹地区下放至村(社区)一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