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老百姓办事儿有新变化!更方便啦

访问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今年上半年,便利群众办事方面有哪些新变化,一起来看!

跨省可办——省心!

跨省就医

扩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确保2021年底前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开通。

积极推进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国家医保局重点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积极推进跨统筹区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实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

婚姻登记

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不动产登记等

2021年底前,完成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等1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人事档案等

2021年底前,力争所有地市实施招人、转档案、办退休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异地事项跨省办。

社保卡服务

2021年底前,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户籍

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6个事项要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

年内启动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2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试点工作。

二手车交易

6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9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

63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工作。

线上能办——舒心!

异地就医备案

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推行“承诺制”“容缺后补制”,推进异地就医备案“零跑腿”“不见面”等线上服务。20219月底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

“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缴款

“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政府非税收入,打造线上缴款为主、线下缴款为辅的多样化缴款模式,方便缴款人自主选择缴款渠道,确保如期实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公证服务

进一步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

学历学位证书、驾照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

社保缴费

7月底前实现企业缴社保费基本能网上办理,2021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能“掌上办理”。

交通管理服务

创新线上服务、掌上可办,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手机APP全面开通网上约考、补换牌证等31项网上业务。

20216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残疾人老年人方便办——暖心!

残疾人办事

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行“跨省通办”。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实行“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限制。

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发挥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和网络信访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维护应急处置机制。

老年人办事

202141日起,实施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新举措,包括: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

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提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便捷性。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合理配置服务人员,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引导。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商业银行要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服务方式,不得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

热线、网点便捷办——贴心!

便民热线

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要全部取消号码,整体并入12345热线。逐步建立12345热线与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的联动机制。

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各级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等倾听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

12315平台

市场监管总局开通全国12315平台“热线办理进度查询”和“工单短信提醒”两大便民功能。

人社服务

引入银行、基层平台等力量,广泛开展人社服务合作办理或委托办理。2022年底前,基本形成以人社自主经办服务为主体、相关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网点化服务格局,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

医保经办服务

大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发挥乡镇(街道)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业务下放乡镇(街道)一级办理,鼓励有条件的统筹地区下放至村(社区)一级办理。

服务推荐

想知道哪些事儿将能跨省办理?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140项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这里看,一目了然!这里还有医保、助残两个板块6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入口,助你足不出户,一“触”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