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断保后,这3个问题你需要了解!

访问量:

很多人都知道:断了医保,首先会影响看病报销。但具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发现医保中断后马上补缴,能不能挽救?如果你对此也有疑问,不妨往下瞧~

一、城镇职工医保断缴会有什么影响?

(一)断缴会影响医保待遇

城镇职工医保中断期间不能享受医疗报销等医保待遇。医疗保险为按月计算,一旦中断,使用资格很快会在次月被停止。

(二)断缴影响缴费年限

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参保期间因工作单位变动等原因中断医疗保险关系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参保后,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的可以补缴医疗保险费。

20209月《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颁布后,等待期有所调整:

比如参保人已经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因为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在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间切换参保关系的。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缴费后即可正常享受待遇,确保参保人待遇无缝衔接;如果中断缴费超过三个月补缴,要自费用到账日起三个月之后才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同时,待遇享受等待期满后,原参保关系也会被暂停。

另外,职工因单位原因断缴医保的,一般申请劳动仲裁后可以由单位补缴;但如果是因个人原因断缴医保的,补缴难度会加大,对个人看病报销的影响也会更大。

二、离职找工作期间没单位缴医保,怎么办?

其实在职员工,只要单位经营正常,都会按期缴纳医保。医保中断的大多数情况,都是因为离职异动,待业期间无法正常缴纳导致。那遇上这种情况,个人可以怎么交医保呢?

从目前看,离职或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可以通过3种途径解决:

1.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自己缴纳医保,一般在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中心就能把咨询办理。虽然费用为个人承担,但可以累计计算年限,经办部门也会根据个人缴费基数比例返还个人账户部分至医保卡。

2.有申请失业金补助的,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可由失业金发放部门代缴职工医保,缴费期限一般和领取失业金的月数相同。

3.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一般为缴纳1年,享受1年,可以在户口或居住证所在的社区、或街办咨询办理。虽然报销力度可能和职工医疗保险有些差异,但也不失为一重保障。

三、换了新工作,医保的转移接续怎么办?

一般来说,如果跨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转移,本人带好相关证件到社保中心转移窗口办理转移;如果在统筹地区内或同一市内,当从某单位辞职后,只需该单位办理退工停保手续,新单位办理用工参保手续,社保关系自动转入新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