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灵魂砍价”,14亿人用药如何再减负?

访问量:

“灵魂砍价”,14亿人用药如何再减负?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朱江)“你们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希望你们再努力一下!”……近日,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的“灵魂砍价”语句持续登上热搜,有网友留言说,“好感动,家人特别感谢国家,泪目了。”

张劲妮本人在给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回复时表示,医保谈判系国家医保局的工作之一,她的药品价格谈判视频在网上热传,说明老百姓非常关心医保药品的价格。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杜雪平告诉“强观察”栏目,医保谈判是指国家医保局的专家与药企授权代表协商药物价格,促使药物价格趋向合理,从而减轻患者经济压力,维护国家医保资金安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国家医保谈判药物经济学测算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接受“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医保基于证据的“价值购买”原则,医保谈判代表主要是由参与医保政策制定、长期从事地方医保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员组成。

杜雪平告诉“强观察”栏目,今年多款罕见病、肿瘤、妇女儿童的用药等纳入医保目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医保局在医保药物目录调整过程中,瞄准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需求,及时将一大批新上市的药品纳入医保。创新药物纳入保障,能不断提高社会用药的质量,提高疾病治愈率。重病患者在看到了生存希望时,也减轻了治疗的经济负担。各类医药企业也因此获得了基本医保基金“超级买家”的订单机会。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是中国政府为患者服务承诺,杜雪平认为这是中国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基金,更好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在“保基本”,优先考虑患病群体大、使用量多的药品,同时满足那些患者人数少、病种庞杂、药价高的小群体的用药需求,保障药企的合理利润空间,考验着医保管理部门在平衡患者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方面的智慧。

国家医保谈判展现出药品这一特殊商品“团购”最高级形态。刘国恩则表示,“价值购买”的成功取决于医保方和企业方的底线存在交集,谈判专家在基于前面专家测算的推荐价格基础上,再考虑基金能够承受并且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努力为老百姓争取更为“物有所值”的价格,这才是所谓“灵魂砍价”的本质所在;“保基本”是国家医保的基本原则。医保谈判也绝不是单纯 “砍价”,而是需要综合考虑临床必须、成效价值、基金可承受等多方因素,最后形成一个尽可能合理、科学、可行的支付标准。

杜雪平介绍,医保谈判是高水平智慧的角逐,体现人民利益和国家担当。一方面,国家医保局发挥“战略购买者”职能,自上而下集中带量采购,挤掉药企在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营销成本。另一方面,国家医保局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构建科学的成本测算模型,形成单个药品合理的谈判底价,然后从全国范围内抽调现场谈判专家,以求通过娴熟谈判技巧,进一步挤出药价水分。医保谈判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强大的专业团队、迫切的群众呼声,形成日趋完备的“机制砍价”,让越来越多的好药、天价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成为平价药、百姓药。

针对谈判代表如何节省医保基金让更多看病群众受益的问题,杜雪平认为:一是通过带量采购,降低药品价格;二是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降低成本;三是审核医疗机构医保费用是否合理,建立长效合理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