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6升4降1保障”,真实数据带你看近年医保药品管理成效

访问量:

“6升4降1保障”,真实数据带你看近年医保药品管理成效


2021年11月3日上午,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和中国药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六升四降一保障’——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通过相关数据的分析比对、医保改革政策趋势研究,展示了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发现在医保持续改革下,医院临床用药行为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六升四降一保障”的特点。
图片
医保药品管理效能中的“六升”,不仅表现为药品使用用量、金额的增加,还包含药品质量、支付比例的提升,他们分别是:

六升之一:医保目录内药品金额、用量占比不断上升,动态调整初见成效。2016年-2020年,医保目录内药品使用金额由75%左右增至85%,人民群众对医保目录内药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强。

六升之二:医保谈判药品金额、用量快速攀升,抗癌药等救命新药可及性显著提高。以2019年谈判新增药品使用情况为例,2021年第1季度药品用量是2019年1季度的17倍,而同期药品金额增量对比仅为4.48倍。可以看出药品用量增长率明显高于金额增长率,谈判品种的以量换价的政策初衷得以实现,医保基金达到了更高效率的购买力。

六升之三:药品集中采购药品使用人次大幅增长。国家组织集采之后,部分药品价格下降到全球最低,更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好药,药品的可及性大幅提高。

六升之四:集采中选仿制药市场份额迅速上升,有力推动仿制药替代。以某药品为例,第一批集采实施以前,原研药市场份额保持在60%以上,随着第一批集采的推进,市场格局扭转,原研药市场份额逐步被压缩,至2021年第一季度仅存二成。
图片
六升之五:用药质量水平大幅提升,未过评药品市场份额骤减;集采以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为质量门槛,促使患者用药质量明显提高。同时,通过量价挂钩、确保使用等政策,挤出了流通领域的水分,减轻企业销售费用负担,有利于使其将更大投入用于质量保证、产品研发和成本控制。改善了行业生态,撬动了公立医院改革。

六升之六:两病门诊药品基金支付比例提高,缓解了居民用药负担。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实施之后,基金支付比例都有所提高。尤其是政策内基金支付均能到90%以上,实际支付比也能够达到60%,远超政策目标50%。

医保药品管理效能中的“四降”则反应为部分数值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四降”之一:医院药品费用占比连续下降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成效初步显现,医院内部收入结构逐步优化。

“四降”之二:集采药品费用占比显著下降,实现了医保基金高效率置换。集采实施以来,中选药品用量实现成倍的增加,而使用金额的却没有同比例增加,甚至逐步收缩,以更少的资金撬动更多的药品用量。
图片
“四降”之三:药品集采显著降低群众人均药品费用,促使通用名和剂型下其他品牌降价。根据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医疗服务利用数据,4+7后,2019年试点城市年人均药品费用降幅达到77%,其中替诺福韦片剂的年人均药品费用下降最多,达到97%,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购药负担。同时,药品集采还促使同一通用名下其他品牌药品降价,集采对药品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重塑了市场格局,倒逼一些医药企业压低其药品价格。

“四降”之四:重点监控品种使用情况显著下降,用量跌至原来二成。临床使用不合理、使用金额异常偏高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得到了控制。

此外,“一保障”还体现出了对“两病”患者的待遇保障的倾斜,根据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医疗服务利用数据,糖尿病患者其目录内药品使用人次占比和目录内药品费用覆盖,均能达到95%左右,高血压患者目录内药品使用人次占比及费用占比分别为94%和87%,两病患者的到了较为充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