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医保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怎么用​?3分钟轻松get

访问量:

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怎么用​?3分钟轻松get



新年换新装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也全新升级啦!

亲情账户绑定、账号登录都有新变化,

更加高效安全,

一起来看看吧!


 01 亲情账户绑定方式多样化 

图片

升级前,参保人只能使用身份证号绑定亲情账户。


升级后,亲情账户增加多证件绑定,除了身份证号证号,参保人还可以通过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绑定家人账户。


绑定家人亲情账户有什么用?

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功能,可代家属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直接在手机上查询家人的年度医疗费用、个税大病扣除金额等信息。当家庭成员需要看病时,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已绑定亲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就医、购药等展码支付。


图片

 02 账号登录更加安全便捷

图片

升级前,参保人在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时,可使用手机号/身份证号/指纹/支付宝等方式登录。


升级后,新增CTID网证方式登录,账号登录更加安全便捷。


什么是CTID网证?

居民身份网络可信凭证(简称“CTID网证”)是由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给个人的权威网络身份凭证。基于公安部法定身份证件制证数据,采用国密算法,对法定身份证件所承载的身份信息进行脱敏、去标识化处理,统一生成不可逆、不含明文信息,且与法定身份证件——映射的数据文件,能够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实现在线身份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