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邓海鹰: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助力双“一号工程”建设

访问量:

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助力双“一号工程”建设

——访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海鹰

“拂面春风好借力,当是扬帆远航时。市自然资源局将聚焦双‘一号工程’,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精准有效做好资源要素支撑和政务服务,积极助力双‘一号工程’建设。”2月22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邓海鹰表示,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紧扣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定位,从国土空间规划、产业用地供给、存量空间优化等方面想方设法拓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将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与市政、交通、电力、公共安全等规划相互衔接,共建共享。二是创新要素供给。支持数字经济领域项目落地,引导企业采取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弾性供地方式实现落户投产。三是强化政务服务。简化数字经济产业用地报批、土地供应、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流程,对已纳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站址,实行规划行政许可事项“豁免清单”管理或备案管理。2020年以来,累计供应数字经济领域项目用地23宗1163.76亩,有力保障了南康格力电器、赣州大数据科创城、赣州大数据产业园、赣州跨境电商试验区、赣州VR创新基地、中科拓又达机器人以及珐玛珈智能包装等多个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用地。

“市自然资源局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大刀阔斧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原已下放(委托)30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下放(委托)行政权力事项15项,做到了行政权力‘能放尽放’。创新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诺审批制+豁免清单制,明确可以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类型14个。推行‘多测合一’改革,我市50家测绘单位纳入了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名录,推进测绘成果在工程建设项目验收阶段实现共享互认。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涉及企之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等20个登记种类即时办结。优化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办理流程,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完成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段扩容工程、瑞兴于快速交通走廊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为格力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大自然家居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保障用地2356亩。”邓海鹰说。

邓海鹰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一方面强化数字经济产业要素的精准配置,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探索支持数字经济领域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多渠道解决数字经济企业用地需求;扩展“标准地”供应,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土地,降低数字经济企业用地成本,助力我市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另一方面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加大“放”的力度,深化“市县同权”改革,进一步“减权放权授权”;优化“管”的方式,完善自然资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创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服”的实效,重点聚焦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加快构建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打造国土空间数据“智能化”,推动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