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最严耕地保护要求: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访问量: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这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耕地保护要求。对某项工作由中央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很少,也鲜见如此严厉的用词。事实上,中央对耕地保护工作已三令五申,中央领导人多次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如何管好用好耕地始终是一个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20214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决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

在耕地保护问题上,我们多年来粮食丰收,“不愁吃”是国人多年来的一致认识。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地方政府、平民百姓,在耕地保护的问题上都感受不到其紧迫性和必要性。但耕地保护形势还是不容乐观。2021年年月26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从“三调”数据看,2019年末全国耕地19.18亿亩。“二调”以来的10年间,全国耕地地类减少了1.13亿亩,耕地净流向林地1.12亿亩,净流向园地0.63亿亩。全国建设用地总量6.13亿亩,较“二调”时增加1.28亿亩。如果照此下去,再过10年,耕地面积将会触及18亿亩保护红线。

从粮食安全来看,近年来,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多个国家宣布暂停粮食出口。近期,俄乌爆发战争,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而俄罗斯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小麦出口国,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持续上涨。我国粮食虽然年年丰收,总体上自给自足没有问题。但从国际看、从长远看,需要未雨绸缪。战争、瘟疫、气候等因素都会对粮食安全产生影响,中国人的饭碗需要装中国粮,不能寄希望于其他国家进口。从长远、大局考虑,耕地保护工作必须抓紧抓实。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仍不重视,违法用地、挖田造湖、“大棚房”等问题还时有发生,耕地“非粮化”问题未得到遏制,中针对耕地保护出现的问题,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史上最严的工作要求,就是要把耕地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

事实上,2021年下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先后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就可以看出国家在快速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2021114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收紧临时用地政策,杜绝临时用地“不临时”的问题。(详见:重要文件!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20211127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基本农田“四严禁”,耕地“五不得”(详见:农田“四严禁”、耕地“五不得”!一图读懂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要求)。另外,自然资源部还调整土地卫片执法政策,提高合法用地谁判定标准,将有关耕地非粮化问题作为违法处理。(详见:土地卫片执法新规实施后,判定违法用地政策发生重大哪些变化2021年底,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了100起涉刑土地违法案件。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查处违法行为时,发现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非法占用耕地等涉嫌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及时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