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雨中逆行,最美自然资源人

访问量:

连日降雨,上犹县多个乡镇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上犹县自然资源局用好“五支力量”,齐心协力纵深推进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在大雨中、在隐患点前、在涉险群众家中……随处可见的是“逆行”的自然资源人的身影。

发挥党员先锋力量

干部在一线,党员在火线。强降雨来临,我局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派出应急队伍冲锋在前担当在前,脚步遍及全县14个乡镇、城市社区、21个矿山企业和所有在建工程。协助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抬家具、搬电器,清淤泥、通水沟……哪里有隐患,自然资源人就在那里,哪里有需要,自然资源力量就在那里。特别是6月22日凌晨5时至11时我县降雨3站超100毫米、7站超80毫米,紫阳乡、双溪乡、寺下镇遭短时强降雨,导致河水上涨,多处道路被淹,山体充分饱和,道路两侧和部分切坡建房后出现塌方现象,我局迅速动员,深入强降雨乡镇,与乡镇干群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所有涉险群众都及时转移到位,并立即启动了救灾Ⅱ级响应。


用好群测群防力量

进一步充实各村各点群测群防员数量,层层压实和传导责任,保持人员时时在岗在位,加强本村本点巡排查密度,保证每村每点每天巡查2~3次以上,强化监测力度,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科学处置。


运用科技监测力量

广泛使用“赣州地灾”小程序,自上而下了解掌握地灾隐患点分布和隐患类型,因点施策,科学预防灾害发生。联合气象部门,通过多普勒卫星云图,精准监测雨情,及时发布水情,为提前转移涉险群众留足时间。


依托用好专业力量

在隐患面前,会同技术支撑单位,深入现场实地研判,科学做出分析和制定处置方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督促指导力量

哪里降雨多、雨量大,市县督导就在哪里。通过实地排查、电话询查、小程序督查等方式,督促乡镇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扎实的作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涉险群众转移和劝阻回流等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立足自然资源职责,做雨中的逆行者,做地灾面前的冲锋人,隐患不除,人员不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地灾防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