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行政审批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上犹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月报(2022年 第1期)

访问量:

一、政务服务工作动态

◆当月要事

1.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14日,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卡制卡窗口以及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正式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卡制卡窗口、公积金中心进驻之后,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将更加完善,实现集公安、税务、不动产、住建、水、电、气、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服务事项全方位一站式集成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2.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刚带领调研组一行,117日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政务服务和数字化改革工作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大厅的设施建设、人员配备、窗口业务进驻、规范化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之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邓志刚同志对我局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及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认真听取了我局在事项划转、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市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大厅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大厅服务环境、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努力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3.春节前后,我局联合团县委开展大学生“返家乡”寒假实践活动,壮大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队伍。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窗口区域指引、办理业务取号、帮办代办等工作,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办业务的群众服务,他们热情洋溢的青春气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传递着一份温暖,获得了群众和大厅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4.为进一步激励工作目标和方向,扎实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企业和社会。近日,我局喜获赣州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2019-2020年度赣州市青年文明号”表彰的荣誉称号。

12345便民热线情况

1.121日上午,我局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庭慧同志介绍我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热线服务功能拓展、工单办结反馈等工作情况,相关人员还回答了记者提问。我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县乡镇(城市社区)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站,畅通电话、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站“五端”受理渠道,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诉求代提交、答复代反馈”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热线服务全覆盖。

2.全县12345便民热线1月份工单403件(其中:求助类377件、投诉类23件、咨询类1件、举报类1件、建议类1件),按期办结率99.75%。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工单排名前三(含并列)的县直单位:住建局、城管局、人社局。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工单排名前三(含并列)的乡镇:东山镇、黄埠镇、双溪乡。

◆中介超市运行

截止1月底,全县进驻“江西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中介机构入驻累计2个,项目业主注册数累计68个,中介服务事项数累计34个,累计完成中介服务项目采购13单,本月发生2单。其中业主累计采购量前三位的有赣州市公路发展中心上犹分中心28单、上犹县博物馆2单、江西省上犹中学2单。按照服务类型分采购量前三位的是工程造价咨询类14单、工程监理7单、招标代理9单、房地产评估类2 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1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1单。

◆互联网+监管

1月份,有9个单位进行了信息发布,监管动态信息共发布35条,卫健委、发改委、林业局、市监局、住建局、城管局、司法局、教科体局分别为3条,水利局为2条,监管曝光台共发布7条,卫健委、发改委、水利局、市监局、住建局、城管局、司法局分别为1条。截止1月,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数据反馈,我县27个监管部门累计认领事项818个,认领率100%,事项挂起数418件,挂起率51.1%,检查实施清单完成479件,完成率100%,监管行为覆盖率100%

◆惠企政策兑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20号)要求,建立惠企政策高效兑现工作机制,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上犹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实施方案和上犹县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待方案下发后正式实施。

◆乡村振兴

1.为进一步营造关爱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让贫困学生更加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1月中旬,局帮扶干部开展关心下一代“暖冬行动”,为10名儿童发放毛毯等“暖冬”物资,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同时希望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奋勇拼搏,长大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

2.春节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南塘村看望慰问脱贫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并致以新春的问候。慰问中,班子成员详细询问困难群众的家庭收入、子女就学、生产生活等情况,安慰他们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早日摆脱困境,并叮嘱帮扶干部要真正关心困难群众的冷暖,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认真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审批、服务办件情况

20221月,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共办理业务32909件,其中涉及行政审批事项926件、公共服务事项31862件、其他事项121,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共计:4280650.18元。

1月份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统计表

序号

窗口名称

行政许可(件)

公共服务事项(件)

其他事项

收费数量(元)

好人好事及
工作亮点

本月

全年累计

1

不动产登记中心

0

2318

0

150250

150250

0

2

住建局

25

161

0

0

0

0

3

税务局

0

9818

0

0

0

0

4

医保局

0

6450

0

0

0

1

5

公安局

0

4189

0

15400

15400

0

6

农业农村局

/

10

8

0

0

0

7

生态环境局

0

0

0

0

0

0

8

卫健委

/

508

0

0

0

0

9

交运局

/

4

0

0

0

0

10

发改委

/

0

7

0

0

0

11

水利局

/

51

0

42290.49

42290.49

0

12

林业局

0

1

0

0

0

0

13

供电公司

0

25

23

0

0

0

14

自来水公司

0

132

26

0

0

0

15

教科体局

/

36

18

0

0

0

16

民政局

/

26

21

0

0

0

17

深燃天然气

0

15

0

3000

3000

0

18

综合受理窗口

0

0

0

0

0

0

19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0

74

0

0

0

0

20

社保服务中心

0

6360

0

0

0

0

21

社会保障卡制卡窗口

0

1296

0

14528

14528

0

22

住房公积金

0

388

0

0

0

0

23

市场服务审批岗

718

0

18

0

0

0

24

社会事务审批岗

177

0

0

2215786.34

2215786.34

0

25

项目投资审批岗

6

0

0

1839395.35

1839395.35

0

合计

926

31862

121

4280650.18

4280650.18

0

1月份“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工作动态

单位名称

一次不跑事项数量及办件量

只跑一次事项数量及办件量

事项数量

办件量

事项数量

办件量

医保局

3

1535

13

4870

不动产登记中心

2

17

85

1586

税务局

42

9677

36

9818

卫健委

0

0

71

508

三、政务服务特色、亮点

“窨井破损民心忧 紧急更换除隐患”20211222日,接到东山镇钟先生来电:反映水南大道农业银行旁边有一个通信窨井盖破损,影响行人车辆安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尽快进行更换,请相关部门帮忙处理。

12345热线中心接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转派至电信公司进行处理。电信公司立即安排专业部门人员前往实地进行查看,经核实此井盖属于四家共享,已联系通服公司人员处理,并于当天下午便对破损井盖进行紧急更换,用最快的速度消除安全隐患并恢复道路通畅。

12345,有事找政府”一根电话线搭起为民“连心桥”。2021年热线通过电话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835件,其中求助类2591件,投诉类168件,咨询类37件,举报类18件,建议类19件,其他类2件。向县级热线各成员单位转办工单2835件,按期办结率达99.15%,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7%,切实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四、20221月“红旗窗口”——社保服务中心

县行政审批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老区思维”变“湾区思维”,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上。下一步,我局将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理念,着力强管理、优服务、促改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精减审批材料、优化办事流程,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着力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