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行政审批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四项“硬核”举措 助力双“一号工程”做细做实

访问量:
上犹县为全力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全方位对标大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及早谋划,狠抓落实。县行政审批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主力军,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强调、再部署,强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努力学习对标中找差距、补短板、出实招、见实效,采取四项“硬核”举措,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软硬”兼施,大厅服务再升级


提升“软”实力。积极落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服务理念,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县社会保障卡制卡窗口以及上犹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均已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集公安、税务、不动产、住建、水、电、气、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服务事项全方位一站式集成服务。同时,多措并举持续完善大厅政务服务环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办不成事专窗、帮办代办服务站,并积极引入青年志愿者,扩大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完善“硬件”配置。为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增强大厅综合服务功能,上犹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二楼已完成扩容改造以及智能政务大厅建设。走进改造后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视野开阔,窗口设置一目了然,市民们有的在窗口前认真办理业务,有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取号,有的在休息区耐心等待,有的在填单区填写表格,虽然办事人员众多,但一切井然有序。在提供免费复印的基础上,还新增自助打印区,方便群众办事。




打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组织召开“亲清赣商”暨惠企政策兑现业务培训会,布置了2019年以来惠企政策资金兑付回头看工作。并进一步做好惠企政策梳理、上线、宣传推介和申报兑现工作,精简再造审批流程,优化资金拨付机制,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构建县级“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让兑现更快捷、企业更省心,全力打造我县一流营商环境。




以数字赋能提升政务服务

持续推动“赣服通”上犹分厅迭代升级,实现“掌上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设立并不断完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的转变;加快推进“无证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全面推行“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同时全面推行为行政审批提供中介服务事项“一网选中介”服务新模式,建设“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系统,常态化开启“不见面开标”模式,并进一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窗口齐心助推政务服务提质效


税务窗口:认真开展“将心比心 税费流程全体验”活动,进一步梳理税费服务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第一等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办税服务厅服务提升效果显著,2021年平均等候时长和业务平均办理时长较上年分别下降了47.88%和27.39%,时间明显缩短;本着方便群众和疫情防控的原则,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较上年增加了28.09%。办税服务厅坚持365天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面向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绿色服务、设置现金征缴窗口等,全流程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事项,以热情真诚的服务让入厅的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增添税务力量。




公安窗口: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在前期“两免一通办”服务的基础上,上犹公安联合县行政审批局新增居民身份证申领全国免费邮寄服务。此举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是身份证申领免费邮寄;二是免费拍摄身份证照片;三是首次办理身份证免费;四是换领、补领身份证全国通办。同时,了让群众最快速度领到身份证,上犹县公安局在县行政审批局、中国邮政公司上犹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搭建数字化政务平台,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理完身份证,只要在办证窗口扫描身份证免费邮寄二维码,填写收件地址和联系人,3天左右便可在家收到邮寄来的证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社保卡窗口:加强社保卡管理,上犹县人社局为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以“放管服”改革为目标,积极主动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快捷卡务服务,确保尽快实现社会保障卡“人手一卡”、“一卡多用”。一是积极宣传社保卡功能,正确引导群众用卡;二是增加制卡合作银行,制卡时限由原来的数月缩短至即时办理即时领卡;三是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全面优化服务程序,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动产窗口:为推动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服务要求,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召开县“登记财产对标提升”工作商讨会。会上,汇报了对一级指标“登记财产”下“登记财产时限、登记财产流程、土地管理质量指数、登记财产便利度”四个二级指标现状分析结果,并形成了《上犹县登记财产对标提升行动方案(稿》上报县政府。下一步,将以《上犹县登记财产对标提升行动方》为指南,以双一号工程”号角为号令,对标先进,发扬“苏区精神”,勇做改革的先锋,争创“第一等”的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对标大湾区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人性化“五化”建设,助力双“一号工程”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