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反馈

《上犹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意见反馈及采纳情况说明

访问量:

上犹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是我县2021年至2025年卫生健康发展的发展方向及奋斗目标,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县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要求,2019年9月,县卫健委制定了《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 “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专班,自 2019年底开始着手规划编制。规划编制专班认真总结、评估了“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在分析“十四五 ”期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基础上,参照《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与市卫健委沟通对接后,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与部分医疗单位负责人座谈等程序,2021年11月,形成《上犹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11月,向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征求了意见,2021年12月向县各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参考各单位的意见进行了完善,2022年1月,形成了《规划》文本,文本内容条理分明,目标明确,基本客观反映了我县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和目标。

《规划》文本共1.4万余字,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规划背景部分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形势与挑战、问题与矛盾。

总体要求部分主要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部分主要规划县“十四五”卫生健康的发展方向及目标,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高风险防范处置能力;二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实施健康上犹行动;三是全周期保障生命健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四是全过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五是坚持传承与发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六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文本以专栏的方式,梳理统计了“十四五”期间主要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

组织实施部分主要从组织、经费、制度、宣传四个方面,强化规划的落实。

主要任务(项目)情况

“十四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工作重点落实以下重点任务(项目):

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城乡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推进上犹县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和上犹县人民医院感染楼建设项目。

2.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推进健康上犹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面推进健康县城、村镇和健康细胞建设。强化慢性病防治、心理健康、计划生育及托幼等服务内容。大力实施托育服务扩容工程,推进县城、营前、寺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建设。

3.积极保障全周期生命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抓好妇幼健康能力提升,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促进老年人、残疾人健康。大力推进上犹县医养中心建设项目、上犹县妇保院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4.积极布局健康产业,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结合上犹特色优势打造赣州市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以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主攻方向,补齐乡村医疗机构短板,到2025年,创建5个一级甲等医院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推进上犹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上犹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和寺下镇中心卫生院整体迁建工程。加快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力争将上犹县人民医院提升为三级综合医院,上犹县第二人民医院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

5.坚持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行业党建水平,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构建综合监管制度,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发展目标情况

上犹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参照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主要指标设定。其中主要指标如下:

1.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3岁提升至2025年的78.6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提高;

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20年的19.87%提升至2025年的25%及以上;

3.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20年的5.05张增加至2025年的7.5张;

4.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020年的2.37人增加至2025年的2.6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由2020年的2.63人增加至2025年的3.1人,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由2020年的1.41人增加至2025年的3人;

5.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025年要达到3.5张。


征求意见情况

《上犹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11月在卫生健康系统征求了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委机关各股室意见,收到意见4条,采纳3条(双溪乡卫生院“整体搬迁”建议未采纳),结合修改意见完善了征求意见稿,202112月分别向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征求了意见,收到意见1条,为财政局反馈意见采纳1条,无修改意见反馈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