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突发公共事件 > 应急预案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卫健应急字〔20202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0年全县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30

 

 

2020年全县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卫生应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其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以及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完成《江西省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2017-2020年)》中的各项内容,努力开创全县卫生应急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上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一、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等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管控重点和措施,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二)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结合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坚持以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修订卫生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演练。

  ()拓展卫生应急体系外延。积极探索无人机、5G、VR、区块连等新技术卫生应急应用,提高全方位立体训练、救援水平。持续推进通用航空卫生应急应用,加快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落实省发展改革委《江西省直升机起降点布局规划(2017-2030年)》。县人民医院要做好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保障飞行安全。

二、抓好其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卫生应急面临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下的“多线作战”形势。

  (一)做好新冠疫情条件下的鼠疫防控工作。密切跟踪国内外鼠疫疫情动态,强化监测预警,拟制新冠疫情条件下的鼠疫防控预案。各鼠疫疫源地监测点继续开展鼠防的基础监测工作,确保相关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持续加强鼠疫诊疗培训,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二)做好新冠疫情条件下其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警惕,继续坚持H7N9禽流感等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日常监测工作,强化与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鉴别诊断,及时准确处置,不漏诊、不误诊。

  (三)做好新冠疫情条件下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掌握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制定新冠疫情条件下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预案,科学调配力量,及时补充物资,做好防护准备,开展相关培训演练,确保随时“拉得出、起作用、打得响”。

  (四)做好新冠疫情条件下的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落实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工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救灾防病意识。做好消杀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确保救灾物资随时调度使用。 

  (五)落实好应急物资贮备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有备无患”原则,结合任务要求,县疾控中心和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进行物资储备,不断更新、充实应急物资储备,配备个人携行装备、现场应急处置装备、消杀药械、防护用品等物资。

三、查缺补漏,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一)做好对照检查。对照卫生工作“十三五”规划,以及《江西省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2017-2020 年)》各项规划目标,查缺补漏,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

(二)加强质量管理。加强对已完成的工作的质量管理,做到强基固本,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作出补充完善,开展思考总结以及广泛调研,结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

(三)科学制定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好局、起好步,为健康上犹建设贡献卫生应急力量。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人秘股

20206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