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救助

践初心使命,办民生实事——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犹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事项亮晒展示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犹分局始终把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强有力举措、汇聚强大力量,有序推进全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落地落实,目前清单确定事项已落实完成六项。

一是开展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数量申报工作,降低群众治疗用药成本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采工作,降低参保群众的治疗用药成本,上犹分局积极组织全县医疗机构申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计划,共有19家医疗机构申报了40种药品共计105万元。截至目前,2021年全县共完成五批药品集采和计划申报共422.98万元,大幅降低了医疗费用,极大地释放了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二是开展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做到“三个到位”

通过智能监控系统预警、现场稽核检查、随访抽查以及省、市安排的飞行检查、专项交叉检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稽核检查工作。同时,开展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对之前稽核检查中发现的存量问题,集中时间全面清零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发出整改督促函进行二次整改。目前,存量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共追回医保基金33.31万元,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三是开展“赣州医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异地就医网上平台宣传活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进一步推广异地备案线上平台应用,方面群众异地就医,充分享受新时代医保福利。上犹分局开展了“赣州医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异地就医网上平台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完成参保群众网上异地就医备案登记451人,保障了群众的就医。

四是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创新

上犹分局在全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印发了《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前往清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增强为民情怀。同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演讲,结合自身岗位实际,畅谈对解放思想的认识感悟,畅谈在开展医保工作中解放思想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医保工作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五是开展强技能、提服务活动,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围绕“便民、利民、惠民、亲民”不断优化和改进窗口服务,严格落实延时错时预约制度,强化窗口工作纪律,考核服务规范管理,完善相关医保业务办理流程,将医保相关知识及业务流程修订成册,让群众一目了然,提高办理效率及群众满意度。同时,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优化业务经办服务流程,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六是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活动,维护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

以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和安徽太和县骗保案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维护基金安全的宣传教育,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系列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张贴海报、播放滚动视频、新闻媒体报道、组织微信在线有奖答题、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震慑力。活动期间,共张贴了宣传画册1900余张,发放了宣传折页1300余张,组织两定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人员800余人参加了《条例》竞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