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养老服务 > 养老信息

事发上犹本地!转发扩散,提高警惕!

访问量: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网络知识不足等特点,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利用投资高额回报、保健品推介等手段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的财物,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以下发生在本地的真实案例,希望能对大家起到警示作用!

以老年公寓名义非法吸收巨额存款

获刑8年6个月

王某以某老年公寓的名义,打着“帮天下老人尽孝,为世间老人谋福”的旗号,在赣州市章贡区设立办事处,对外进行虚假宣传,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巨额存款。

图片

王某通过在公园、菜场、超市、小区等场所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获取老年人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邀约老年人到办公场所,进一步宣传其会员政策,承诺6%-12%的年化收益或免费入住老年公寓政策

同时,王某通过一系列虚假宣传,给受害人造成其老年公寓系“政府扶持”的假象。当其资金链出现问题时,便开始借新还旧,以新吸收资金支付前期受害人的本息,最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案发。被告人王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图片

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态

以及认知较弱的特点

进行诈骗

2

免费领取礼品诱骗缴纳“诚意金”

获刑3年3个月
上犹县某“健康家园”门店主要经营老年人保健食品、用品等业务。朱某、刘某被聘任为经理、店长后,由二人配合老板何某以及厂家进行“四日会销”活动。

“会销”开始前的几天,该“健康家园”以老年人为特定对象,在河边、菜市场等地,向其发放传单或者电话联系老客户,并宣称可免费领取礼品,从而吸引老年人到店参加活动。

图片

该“会销”通过现场播放推广视频、或者邀请公司“讲师”“老总”授课等手段,夸大药物疗效,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等产品。

该“会销”在推销的前三日,承诺老年人若缴纳一定的“诚意金”,均可免费领取相应的产品、礼物等,如果对产品功效不满,可以在次日听课时全额退款。

“会销”的第二、三天,工作人员也确实会按照约定发放相应的产品、礼品,给试用产品并对认为功效不满的消费者退款。老年人因此对产品信誉深信不疑,以为钱能退回来,产品免费试用还能赠送礼品,便继续缴纳诚意金或追加诚意金。

图片

当到了授课第四天,公司在收取老年人诚意金之后,那些公司“讲师”“老总”就不打招呼突然消失,交了高价诚意金的老年人只能把剩下产品领走。

而朱某、刘某对认为产品功效不满要求退款的消费者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款、退货,让消费者不得不接受用之前所交诚意金折抵其领取产品的价款,以此骗取被害人钱财,最终认定诈骗金额合计67529元。被告人何某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