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营商环境

【政策发布】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访问量:

 

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我局立足职责,积极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措施。

1、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复产复工九条措施》。从登记网上办理、搭建咨询服务平台、创新现场核查方式、延长行政许可时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包容审慎监管、推广线上复工培训、严查涉企乱收费、畅通企业维权渠道等九方面,助力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保障。

2、登记注册“预约办”“网上办”。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局窗口积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动登记注册“预约办”“网上办”等服务举措,对外公布业务咨询及预约的手机号码,开辟“预约办”通道,为有特殊需要、急需办照的申请人提供先行预约、快速办理服务。通过申请人自主预约,临时开放窗口实行点对点办理,积极有效地解决了特殊时期登记注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仅2月份, 9户企业通过预约服务完成增加防疫用品口罩等生产销售登记,截止9月底,全县通过网上办理事项2013件。

3、“容缺办理”加速企业融资。针对受疫情影响急需融资复工复产企业,在办理动产抵押、股权出质时,在非关键材料缺少的情况下,允许企业作出限期提交材料承诺后先行办理,实现即报即审即批。“容缺受理”大大缩短了企业等待时限,降低了时间成本。为企业提供了精准高效服务。截止9月底,3户企业通过“容缺受理”先行取得动产抵押、股权出质登记融资2017万元。

4、防疫复工“两手抓”。根据县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通知要求,从216日起通过复工复产备案,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有序复工复产,率先把餐馆酒店、早餐店、水果、面包、理发、五金、家电、家具、服装、母婴用品、广告、汽车销售、洗车等分散经营的商业网点列入安全有序开业范围,要求相关业主在保证复工期间员工身体状况安全,环境卫生安全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并做好日常消毒工作,严格落实上岗员工佩戴口罩、体温测量等措施。216日至36日,共办理复工备案1460件。

(二)深化企业开办和退出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企业开办方面。在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的基础上,从202011日起,我县所有新办企业通过江西省网络服务平台或者赣企开办e窗通APP,完成用户注册后,点击“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即可在线填报提交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取、企业和职工参保环节、银行开户信息;提交成功后,将由系统后台同步将核准登记的企业信息推送给相关部门并行办理,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推进行政审批高效化,实现企业登记开办 1 个工作日完成目标。

20209月底,江西省企业网络登记服务平台和赣企开办e窗通APP同步升级,市场主体从开办到变更到注销,实现全程无纸电子化,我县同步迈入。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打破了传统服务手段和方式的束缚,为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注册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从事相关经营活动提供了更大便利,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

2、企业注销方面。充分利用我县列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之一优势,将注销便利化范围扩大至涵盖权限登记的所有市场主体(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退出市场企业通过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填报一次信息, 系统自动将数据及时交换至税务、人社、商务、海关、银行等部门,相关部门即时反馈办理结果,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截止9月底,今年通过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办结企业注销124户。

3、“好差评”系统方面。20207月份开始,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赣企开办E窗通APP、赣服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相关平台业务办理增加了“好差评”评价功能,企业登记“好差评”系统初步建立。截止9月底,我县收到117企业登记业务评价信息,均为非常满意。

二、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系统运行有时不稳定,随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反馈,及时解决问题。

 

 

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