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在希望田野上】上犹:金秋收获季 秋茶采摘忙

访问量:

秋高气爽,茶叶飘香。眼下正是秋茶采摘的黄金时期,上犹县的6.9万亩秋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目前已集中进入采摘期。


在五指峰乡光姑山茶园,连片的茶树由山间铺展到山顶,青翠欲滴的茶芽吐露芳香,整个茶园弥漫着秋茶的清香,沁人心脾。茶农们背着茶篓穿梭在茶园间,用娴熟的双手采摘一片片秋茶嫩芽,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呈现一派繁忙的秋茶丰收景象。如今,上犹当地漫山遍野的茶叶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茶农刘桂英告诉记者,“平时在茶园除草和摘茶叶等,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又能照顾到家里,相信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家住茶园附近的赖盛森、张永香夫妻,在茶园务工有15年了,今年8月,秋茶一开采,夫妻俩就在茶园上班采茶,茶叶已成为赖盛森家的致富“金叶”。

赖盛森说:“一年的收入大概有5万左右,还可以。这里有个茶园,有这个收入,家里的条件这几年都是越来越好了。

为了保证秋茶及时采摘上市,上犹营前雾毫茶园今年通过新购制采摘机等设备,比往年人工采摘秋茶提高了5倍多的采茶工作效率,今年预计可采摘秋茶鲜叶3万斤以上,干茶6000多斤,产量较去年均可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


上犹营前雾毫茶园负责人曾文乾介绍,“去年我们秋茶主要是以人工采摘为主,今年我们投资了一百二十多万,购买了有色选机、单人机、双人机等设备,今年的鲜叶主要是用机器设备采摘,尽管今年天气干旱,我们的茶叶不管是鲜叶、干叶,产量都比往年有上涨20%左右。

针对今年夏秋季节高温少雨,上犹县各地多措并举,采取水库开闸放水、抽水灌溉,人工增雨,遮荫节水等方式防旱抗旱。今年,五指峰乡光姑山茶园就投资了二万六千多元,购买了六台抽水机、六台发电机,用于茶叶抽水灌溉,确保秋茶丰产丰收和秋茶品质。


“今年秋茶的品质明显的好于往年,今年茶叶的牙头更粗、更肥壮,还有这个叶底也更肥厚、更清脆。价格方面也比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去年我们的秋茶价格是在160-180元之间,但是今年我们的秋茶卖到了260元一斤。现在我们生产的秋茶明显好于往年,都是供不应求”,上犹光菇山茶园负责人刘福宾说。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在五指峰乡黄竹头村制茶车间内,夜晚灯火通明,制茶流水线各种机械轰鸣作响,制茶师傅们将经过晾青萎凋的茶青送进制茶机,杀青、揉捻、干燥、炒青……每个步骤环环相扣,精心加工制作。为提升秋茶品质和生产效率,今年,五指峰乡黄竹头村今年投资近二百万元,购买了蒸汽杀青机、动态烘干机,推进茶叶产业化进程和机械化加工制作水平。随着秋茶品质和产量的不断提高,茶园还通过推广茶叶线上交易模式,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等交易方式,及时将秋茶茶产品送到终端市场,助力秋茶茶产销两旺。


上犹县五指峰乡黄竹头村茶园负责人杨官富说:“直播带货这一块每天这个销量还是挺稳定,现在占整个销售的话,就是电商加直播这一块是15%左右,这个也是一个尝试,算是一个零的突破。产品现在就是线上、线下加起来,销售情况还是很稳定的,基本上像现在秋茶随着这个产品品质的提高,原料有点跟不上了,产品做出来都能销售一空。


近年来,上犹县把茶叶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产业。在做强做优春茶的同时,上犹县通过奖补扶持政策,引导茶农推广机械采摘和先进设备,提高秋茶品质和产量,促进茶园增产、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同时上犹县还积极与深圳,浙江等市场对接扩大销售渠道。


上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钟源才表示:“近年来,上犹县把茶叶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产业。目前,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1万亩,秋茶采摘面积6.9万亩,现在正值秋茶采摘时期,预计今年可产秋茶1800吨,亩产比去年可增加1500元,全县秋茶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