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建设 > 重点工作推进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及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大会战”,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赶超时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投资运行情况

  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中部第2,两年平均增长9.5%

    从运行特点看:一是民间投资占比持续回升。2021,全省民间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全部投资增长水平,全年同比增长16.1%,占全部投资68.4%,占比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4%,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5%,占工业投资的42.2%,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7.1%,占工业投资47.8%,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势头较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7.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9.4%四是民生投资保持较大力度。全省民生领域在建项目1713个,比上年增加291个,完成投资增长17.9%,其中:教育、卫生、体育投资分别增长18.4%24.7%58.1%五是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999个,同比增加1013个、增长12.7%;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240个,同比增加382个、增长13.4%

从各地情况看: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依次是:鹰潭市11.8%、赣州市11.6%、宜春市11.5%、上饶市11.3%、南昌市11.1%、萍乡市10.9%、吉安市10.6%、九江市10.3%、抚州市9.6%、景德镇市9.4%、新余市9.3%

从存在问题看:影响项目推进的因素仍然不少,投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部分领域投资增长乏力。受疫情及投资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第三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6.4%6.3%,比2021年上半年分别回落11.97.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低于全部投资8.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15.3%、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二是项目投资后劲不足。受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营及建设成本上升、盈利空间下降、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意愿总体不高;在多年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及当前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情况下,政府投资缺乏新的投资引爆点、增长点,重大项目接续不足,部分已纳入规划或已完成审批的项目推进缓慢或暂缓实施。三是要素保障制约突出。资金、土地、能耗等方面刚性约束仍然较大,能耗强度下降的硬性约束对项目上马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一些重大项目从启动前期到开工建设的周期更长、困难更大。四是部分地区新开工项目减少。赣州市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减少17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减少13个;萍乡市、吉安市、新余市、上饶市、抚州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25.3%18%15.3%10.9%8%

二、全省大中型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12月底,纳入省级层面调度的3067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1950亿元,占年度计划123.75%,其中:98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876亿元,占年度计划128%

从各地、各部门情况看,赣江新区直管区、宜春市、萍乡市、赣州市、九江市、吉安市、南昌市、抚州市、上饶市省大中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均超过120%;省委老干部局、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民航江西空管分局、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华能集团江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集团江西分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省投资集团公司、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部门和企业完成省大中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

同时,受市场需求、资金等因素制约、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等影响,仍有部分单位和企业所属项目进展不理想。截至2021年底,省大中型项目中,计划2021年开工的项目1327个,未开工28个,其: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省港口集团公司、省供销联社各3个,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省机场集团公司、省铁航集团公司各1个,南昌市10个、上饶市3个,九江市、赣州市、抚州市各1个;省卫生健康委、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大唐江西分公司、省机场集团公司、国网新源控股公司江西奉新抽水蓄能分公司、省铁航集团公司、江钨控股集团公司、省港口集团公司、省供销联社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聚力“作示范、勇争先”,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抢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持续深入推进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进一步加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保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一是抓实开局推进。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2022年“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重点抓好省大中型项目及各地重大项目中1季度拟开工的项目推进,并对照2022年督促开工项目清单,抓紧组织开工建设,确保重大项目应开尽开。抓好续建项目加快实施,引导鼓励项目建设单位组织职工就地过年,做到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发挥好2021年尚未使用和2022年提前发行的专项债券叠加效应,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是抓实协调调度。重大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调度通报,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按月调度通报,省大中型项目、项目大会战项目、督促开工项目实行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分权限、分层级帮助协调解决

三是抓实要素保障。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投向,再梳理申报一批条件成熟、符合投向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中央资金支持。对前期纳入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重大项目清单内的项目,各地要抓紧对接、按要求报送用地材料,推动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安排用地指标。在“三区三线”划定过程中,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长效管控机制,有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抓实谋划储备。瞄准国家有力政策机遇及我省发展薄弱环节,尤其是要针对2021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乏力的问题,加快谋划一批支撑型、支柱型重大项目和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包,加大与国家部委的对接汇报沟通力度,争取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盘子。

五是抓实投资监测。密切监测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确保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实现8%以上的增长目标。


来源: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