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建设 > 重点工作推进

2022年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全县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通过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快落地、快建设,一手抓问题事项办结,力促重点事项快推进、快销号,现结合今年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实际,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运行情况

工业投资方面,工业固投指标增速持续放缓。受项目入库难、数据上报难双重影响,下半年以来,我县工业投资相关指标增速持续放缓,排名全市后位。1-9月,我县上报完成工业投资25.78亿元,上报增速2.5%;上报技改投资6.4亿元,上报增速0.1%,技改占比24.7%。指标排名预计排位生态县后三位,形势不容乐观。项目建设指标稳中向前,年度新签约工业项目19个,排名全市第6、生态县第2,新开工项目31个,排名全市第13、生态县第4;列入市级调度的17个亿元以上项目,当年完成投资36.8亿元,预计本年完成投资率全市排名第12、生态4,其中项目开工率100%,竣工数11个、入库率88.24%均排名全市中等靠前

按照全市开展工业项目建设“赛马比拼”活动要求,建立项目全周期跟踪服务机制,发挥铸福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项目专班小组、14个项目专班派驻人员作用,按照“项目签约马上干、事项报了马上批、企业诉求马上办”要求,加快推动了铸福智能制造、新中元、晨光二期、东进稀土技改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快速实施,市县34个今年列入重点调度工业项目(部分项目投产后已退出16个,新纳入项目4个,当前管理项目22个)科豪智能装备、建勋制品等28个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鸿锭新材星科电子、明智达、华鑫明等16个项目已投入生产。同时,我县抓以推进企业技术转型为抓手促成了海盛钨业、沿湖玻纤等企业实施技改升级立项,推动了东进稀土、广建玻纤、强发科技、森泰竹木等10余家企业技改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为规上新增营业收入8亿元以上。

园区平台建设方面,工业园北区扩区企业建设已全面展开,涉及的九鼎复材、赣州东进等项目已实现供地并即将投入建设,晨光二期首批生产线项目预计年内可建成投产。南区三期扩区已全面完成征迁任务,其中土地485.08亩,林地886.6亩,坟墓511穴已全面完成协议签订,同时完成坟墓搬迁100%;房屋134栋协议已全部签订并拆除完毕。工业园南区三期建设范围完成报批448.01亩,剩余716.07亩未报批面积。正在申报成片开发方案调整和购买水田占补平衡指标。前三季度挂牌出让工业用地15宗,共计523.67亩,促进了工业项目建设,扩区建设已正式启动。

二、在建项目情况

1.开工情况

目前,我县在建及近期投建项目共计23个(详见附表),通过现场了解及情况汇报,目前,已经有14个项目投入实质建设阶段,九鼎新材、尤美科技、森泰竹木、铨圣科技、康奈特、金威电子信息、宸跃科技、强发科技等8个项目暂无项目投资方的实质工程体现,泰美塑料制品等1个项目需要解决项目落地事宜以达到建设条件。

2.建设节点工作

1)新中元电子科技:需尽快落实好三期设备到场安排,力促企业饱满生产。建议:由工业园区管委会尽快帮扶对接项目融资工作,并督促企业方面尽快到位相关生产设备。

2)南区扩区三期项目D13地块涉及2穴坟墓未搬迁影响施工推进。D12地块涉及1穴坟墓,1间杂房,一路通信杆线未搬迁,影响施工推进。建议:建议由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黄埠镇加紧对接现场征迁扫尾与现场建设工作的并行推进,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施工,为今后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3)东进稀土智能化改造项目:项目与鸿源矿业中间的挡土墙未施工,影响生产车间旁边的打桩进展。同时,新项目实施仍存在约1亿元的建设资金需求(总需求为2亿元)。建议:一是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加紧项目涉及档土墙施工进场安排;二是由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加紧与企业方面资金对接,工业倍增升级办配合,加紧通过市级政企圆桌会议等方式,争取通过市级基金等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4)九鼎新材料项目:项目方对我县第十次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会议纪要明确的邻山体部分地质灾害治理建设主体存在顾虑,希望我方提供治理规划并负责建设;同时,对方提出要明确代建方式和下浮系数。建议一是由工业园区管委会按照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相关会议精神,尽快启动灾害治理防治建设工作;二是待县有关决议确定后,若由企业方面建设,则建议由工信局加紧与企业方面沟通,力促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5)鸿源矿业项目:旋挖桩抽芯检测只有一台机器,速度太慢影响施工进程。建议:县检测中心要加派检测力量,力促项目检测进度。

6)尤美科技项目:目前项目施工队伍仍未入场,基础施工等内容暂未推进。建议:商务局要加强与投资方的对接沟通,力促施工队伍早入场早施工。

7)康奈特5G数字科技产业项目:根据年底项目大会战要求,项目内部设计进行了多次调整,加之前期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前期对接时间相对滞后。建议:由发改委负责,加紧与企业方面沟通,力促项目方及施工尽快到场,尽早启动项目建设施工。

8)宸跃科技项目:由于项目施工队伍进场较慢,建议: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督促项目施工方加紧工期建设,力促在后续达到建设预期。

9)铸福模具项目:项目受未整体建设未完成,项目消防验收仍等延后,将影响康奈特等重点新近入场项目。建议:由住建局负责,根据项目即将要进行分批入驻的需要,尽快启动项目消防验收相关工作,力促满足康奈特等项目入驻条件。

10)泰美塑料制品:鉴于企业订单饱满且发展潜力较大,目前需要供地需求。建议:一是由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对我县已初定的6家腾笼换鸟项目通过政府平台公司收储的办法,尽快完成低效闲置厂房的收储;二是尽快对接企业方面,促成项目供地方式,以满足企业今后发展需要。

11)强发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土地仍在平整阶段,未供地,目前涉及林地已完成报批;涉及王氏祖坟已签订协议,拟于近日(初定为农历本月19)准备搬迁;工作组对王诗禁户正在加紧上户,缩减其心理预期;同时,该项目于8月15日进场施工,土方开挖与场地平整已完成80%,为实现项目更快落地。建议:由黄埠镇牵头,县公安部门配合,尽快完成涉及王诗禁户征地拆迁工作。同时,由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自然资源局配合,加快项目平整及供地进度,以及尽快明确红线范围。

12)浩洋环保项目:项目投资方可能存在资金链问题(仍在核实中),目前现场施工已暂停。建议:由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运行情况的核实,若具备继续建设条件则督促企业抓紧建设,若不具备继续建设的条件,则尽快启动腾退程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抓节点问题、重大项目快速调度推进。进一步加大调度、政策、资金的支持及工作推进,力促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一是重点铸福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项目专班小组、14个专班派驻人员工作,加密对在建重大项目进行调度频率,落实倒排工期项目进展。建议由县领导牵头,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专项推进解决,确保项目如期达到时序要求进展,力促年度市县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二是加快推进智强、格兰美辰、宸跃、东进、浩洋、鼎盛、鸿锭、科豪等10个近期投建项目的入场施工工作,特别是科豪、智强、宸跃等3个包装为今年5020项目的数字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工作,力促实现拼搏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奠定全年胜的发展目标,同时,充分考虑2023年5020项目储备需要,力争将强发科技、九鼎新材、森泰竹木等项目储备为明年20亿元以上项目;三是注重引进产业项目,结合我县产业链链长制发展方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为玻纤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多新项目的支撑;设法引进超大项目,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企业、行业协会机构等,承载产业转移,千方百计实现“5020”项目再突破。四是强抓项目技改升级。对于县内老企业在原有厂房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的,由工信局对项目谋划、项目立项、项目竣工及政策享受进行全流程指导服务;对老企业新供地的扩建项目,由县工信局、企业安商单位进行全流程指导服务,重点对项目立项性质进行把关,按照技改项目立项备案,对项目已入库的优先申报省、市项目资金支持,让这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加快县域工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强化安商服务与督查实效管理机制。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国际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各安商单位要进一步提升安商服务意识,增强我县安商成效考核导向的忧患意识,切实想办法、提效率帮扶各项目加快建设;通过“圆桌会议+督查办结”的工作机制,对现有未办结事项及今后收集的问题事项加快推进,通过问题的快速办结推进,切实优化地区扶持及服务环境,同时,工业倍增升级也将根据项目建设调度事项要求,对所有节点问题、拟办结事项列入今后推进的节点事项内容,定期对接、调度、督查,力促项目实现快速推进。加快优化县域金融服务提升,推广新金融产品向工业产业的倾斜覆盖,对接各类重大基金,服务我县元源二期等一批核心项目启动实施,加快工业园政务大厅“一窗受理”的建设运营,推动安商工作以“成效论英雄”的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县域营商环境。

3.强项目管理力促实现建设与指标的同步提升一是强化项目入库入统。建立项目入库闭环跟踪服务机制,实行部门联动。二是将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和入规工作一并纳入安商服务(营商环境)考核内容,做到抓项目引进工作与抓项目建设、项目入库、项目入规、项目达产达标融为一体。三是推进安商服务与促企业履约并重,加快企业达产达标。在全力做好安商服务的同时,要强化企业履约意识,督促企业按规定履行合约,提高入库入规率,实现更多的企业如期达产达标。建议将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入规等内容纳入项目引进合同,与政策扶持挂钩,督促未及时入库入规入统企业对照合同约定做好履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