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服务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 执法动态

【优秀“法律明白人” 】田小兵

访问量:

【优秀“法律明白人” 】田小兵



导语

近年来,上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通知要求,以村“两委”干部、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驻村(社区)乡贤、致富能手等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了一大批熟悉了解法律知识、具有一定法治素养的“法律明白人”。近期,上犹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将充分展示全县各乡(镇)优秀法律明白人事迹,今天展示的是梅水乡梅水村田小兵的个人事迹。

图片
图片

田小兵


男,汉族,中共党员,上犹县梅水乡梅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通过自荐形式成为了梅水村“法律明白人”骨干。2020年4月被上犹县委、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评为“先进民兵连长”;2020年12月被上犹县平安上犹建设领导小组评为优秀网格员;2021年3月被上犹县委、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评为“先进民兵连长”。

图片

他是基层普法的“宣传员”

图片


田小兵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践行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老百姓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产生矛盾纠纷的根源之一,他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普法宣传,定期针对不同对象开展法律讲座、讲解典型案例。同时、悬挂条幅,发放寓教于乐的法治资料。营造了村里弘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是基层矛盾的“解铃人”

图片


一直以来,田小兵既当村书记又当调解员,深刻地感受到,现在有些矛盾纠纷,用传统的“讲理”已无法调和,很多事情还是应该依法解决。梅水村村民田某某有酗酒的恶习,醉酒后经常与其妻子吵闹,夫妻俩多次发生肢体冲突,并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田小兵带着村里干部多次上户进行调解,要求田某某不得酗酒,要出去务工赚钱养家。每次化解完成后,过不了多长时间田某某又再次回到了酗酒的状态,致使其夫妻俩又经常吵闹打架,争吵最激烈时其妻子迫于生活压力较大,将农药倒进田某某酒杯想让其喝掉,幸亏田小兵与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抢夺了酒杯,才避免悲剧的发生。鉴于他们夫妻的状况,极易引起“民转刑”案件,田小兵与派出所民警对其妻子苦口婆心的劝导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有对田某某语重心长的教育,征得他本人及家属的同意,于2022年5月13日将田某某送往县安康医院进行戒酒,确保了家庭的和睦和社会安全稳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是普法学法的“带头人”

图片


田小兵作为村书记,带领其他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县有关普法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升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让社会普遍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积极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化解村里的矛盾纠纷,去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6件,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梅水司法所

编辑:张   莹

审核:黄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