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2月5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访问量: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

会议材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25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上犹县人民政府县长何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上级党政和中共上犹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要求和建设“四个上犹”战略目标,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雨雪冰冻灾害,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县生产总值23.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2.1%,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2.08亿元,增长29.6%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三年翻番,受到省政府通报嘉奖;县级收入1.33亿元,增长34.6%

——项目建设有新突破。2008年是我县重点工程建设史上项目数量最多、涉及面最广、投资额度最大的一年,全县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32亿元,增长41.8%;年初计划实施的31个重点工程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完成投资2.66亿元。争资争项上新台阶。全年开发、储备超3000万元项目20个;争资总额实现历史突破,项目到位资金3.9亿元,增长30 %公路、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县城至梅水一级公路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开工建设了油石至梅水、蓝田至新江、平富富至分水坳公路投资1526万元,完成国家农村公路改造60公里。全面完成城网改造和35千伏双溪输变电工程;完成电力建设投资3461万元,增长170%;供电容量实现翻番。新建通讯基站63个,基本实现通讯信号村覆盖。

——工业经济有新增长。预计全年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2.83亿元、销售收入21.1亿元、税金5399万元,分别增长19.8%20%18.8%,被省政府评为工业三年翻番先进县。工业用电量2.44亿度,增长21.5%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全年投入6780万元用于园区建设。完成主园区一期路网和县城至主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入园企业16个,企业总投资4.15 亿元;二期已完成土地平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出台了承接产业转移优惠政策,组建了三大招商团,分别在广州等地开展了项目推介。成功引进了保瑞高分子科技、汇禾实业、五指山木塑等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956万美元、内资13.25亿元,分别增长16.3%7.11%外贸出口8075.8万美元,增长76.75%,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市外贸出口先进县。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有色冶金、金属材料加工和机械制造、玻纤及新型材料、轻纺和电子等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21.55亿元、销售收入19.82亿元、税金4130万元,分别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94.4%93.9%74.6%。积极扶强龙头企业,南河玻纤、闽鑫钢铁、华强电池等企业实现增资扩产;晨光稀土、信达钨钼、海盛钨钼三家龙头企业工业总产值、税金分别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60%44.5%,成为拉动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新农村建设水平有新提升。经过全县共同努力,我县08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综合先进县。全年县本级安排25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完成水稻种植20.56万亩、粮食总产8.8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968元,增长9.04%产业发展进展顺利。主抓了园村、清溪、黄沙坑茶叶基地,安和、寺下油茶林基地和社溪——油石万亩生态果业基地等13个基地建设,新增茶叶、油茶各2000亩。重点扶持了鼎丰牧业、犹江绿月等11个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盛宅果业脐橙分级包装厂正式投产;完成了粮食储备库二期工程建设,仙湖米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梅岭有机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齐天牧业通过脐橙出口基地认证,成为我县首家农产品出口基地。新村镇建设有序推进。全县122个建设点全面完成“三清三改一拆除一分离一绿化”, 所有省扶点达标成型,11个连片整村试点全面铺开;完成改水4625户、改栏改厕7.2万平方米,建设通组主干道108公里、入户路97.5公里。全面启动了圩镇整治工作,完成投资83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农村村落社区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农业发展后劲增强。投资1310万元的灵潭水库除险加固及投资1100万元的营里陂、梅岭、平富水利灌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南塘灌区等八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竣工,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5000亩;完成了仙人陂除险加固工程。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铺开,完成整地4.15万亩。积极实施农发水保项目,治理水土流失3.1万亩。完成“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开发土地2030亩,新增耕地746.7亩。完成深山区、库区移民扶贫搬迁1000人。

——城市建设和管理有新成效。城市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9850万元,县城建成区面积7.5平方公里。全面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寨下大道、高园路改造以及稍口行政小区、档案馆等市政工程;完成了行政中心、网络公司大楼建设;东山公园基本成型。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地2.33万平方米、路灯636盏。投资413万元改善环卫硬件设施,实行了垃圾定点集中清运。整合建设、城管、国土、房管等执法力量,对县城规划区实行分片管理,有效遏制了县城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及时出台了扶持房地产业发展政策;举办了首届房地产展销会。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8亿元,增长55.89%;新开发面积9.3万平方米,增长37%

——旅游与现代服务业有新起色。完成了《上犹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启动了陡水湖4A景区创建及五指峰景区规划建设工作;陡水湖京明度假村开始试营业;成功举办了首届陡水湖金秋赏枫活动;积极打造户外运动旅游品牌,发展户外运动俱乐部3家;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创评三星级农家旅馆、饭馆4家;全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增长7.8%;旅游总收入1.3亿元,增长7.6%。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邮政银行挂牌营业,开展了对公和贷款业务;农信联社新增贷款8600万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2.46亿元,贷款余额6.71亿元,分别增长19.5%13.6%。启动了汽车检测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业较快发展,全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32户,新发展私营企业42户,其中新增商务酒店5家、品牌专卖店33家。

——和谐上犹建设有新进展。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全年财政投入民生资金2.1亿元,为历年之最。民生工程“八个重点”、60件实事全部落实,70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就业工作成效凸显,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2108.89万元,完成年任务的263%,名列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筹建农村劳务公司;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92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9184人。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2683万元。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为1.5万人和2.72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21.66万人,参合率87.05%,参合补偿一步到位,得到省、市肯定。建立和完善了“十大救助”制度,3186人享受了城乡低保,527人享受了城乡大病医疗救助。投资2480万元,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400套,首期256户中低收入家庭完成摇号分配。社溪、油石敬老院基本完工,东山敬老院建设进展顺利;积极探索小型五保供养点试点,平富向前建成全省首个村落社区养老院。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991人次,解决信访问题372件;实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赴京上访“零登记”,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深入推进法制建设,“五五”普法中期工作获全省先进。投入170多万元用于防控体系建设,乡镇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发案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被省、市推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公安“三基”工程建设评为省先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46.4%,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县。积极对接市“八项体系”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加强。

——体制机制创新有新举措。“十大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大力开展“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1034人、贷款7089万元。以被评为“中国石艺之乡”为契机,规划建设了文化产业一条街。制定了地方茶叶质量标准,6家茶叶企业顺利通过QS认证。整合了宣传、文化、老干等部门职能,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十大体系”建设综合先进县。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创新用人机制,开展了科、股级干部竞争上岗和选聘优秀村干部到乡镇站所工作。实施了边远山区学校师资定向培养和代课教师择优转编。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大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整合监管力度,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医药公司、外贸公司等国有企业改制稳步推进。

——各项社会事业有新进步。投入校舍改造资金1800万元,改造校舍1.5万平方米;启动了新区示范性小学和二中迁扩建工程;县职业中专教学大楼竣工。县人民医院新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县中医院门诊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推进东山、陡水、紫阳、安和、寺下、五指峰等乡镇卫生院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在东山镇中稍村开展了农民健康体检试点。认真执行人口计划,计划生育率达89.37%,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启动了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成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舞龙舞狮荣获全国民族传统奖。广播电视公共覆盖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乡镇中央、省、市、县四级广播电视的全覆盖。建成了县殡仪馆和公墓区。开展了全县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新建了县城防空警报系统。加大了消防工作经费投入,消防事业有新发展,被评为全省消防规范化建设先进县。依法关闭了赣富纸业等5家重点污染企业,污染减排控制量居全市第一。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外侨、民宗、对台、气象、统计、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追赶与跨越的征途上奋勇拼搏,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群众团体,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参与、支持上犹发展的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2008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只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按照构筑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力度,才能让30万上犹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只有切实把握正确的发展道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才能实现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只有站在事关上犹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才能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财源项目较为单一,财政支出因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投入加大而面临较大压力;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还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返乡农民工不断增多,就业、农民增收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效率提高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之年。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严峻的形势,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尤其是国家为应对危机加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战略决策,为我县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正视困难,沉着应对,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把中央宏观政策与上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纵深推进“四个上犹”建设,坚持抓项目促发展、抓基础蓄后劲、抓民生稳社会、抓改革增活力,切实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

200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6%;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4%,化学需氧量排放继续降低。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加大有效投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抓好项目开发与管理。坚持“大做项目、做大项目”原则,以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为导向,做好向上争资和招商引资项目的编制工作。完善向上争资的责任体系和激励机制,努力争取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在积极向上争资的同时,切实立足县情,用经营的理念做好招商引资和激活民资工作,不断拓宽投资渠道。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确保建成项目发挥最大投资效益。

推进以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城至梅水、油石至梅水公路建设;继续推进滨江至江西坳、蓝田至新江、新江至紫阳、平富至分水坳等公路改造工程;做好南河湖环湖公路项目申报;配合做好厦蓉高速上犹段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完成国家农村公路改造项目45.4公里。开工建设营前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二、三期农网完善工程;做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工作。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按照打造小家碧玉式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主动策应赣州特大城市发展战略,努力将我县建成赣州乃至珠三角的后花园。全年完成市政建设投资1亿元以上,城市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强化城市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第三轮城市规划修编的要求,完善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的编制,重点做好新区和县城出口周边区域修建性详规。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完成寨下大道、文峰路改扩建、壕角上沿江路延伸职业中专进校道路、东山大道北延、黑塔山景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军地联合指挥所、老年活动中心和档案馆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稍口行政小区建设;结合城市污水处理和县城防洪堤工程,建设犹江两岸亲水游步道和龙舟看台,打造省内一流龙舟赛基地;开工建设水南大道西扩以及沿江南路西延工程。做旺城镇人气。积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切实做好城区供水、供电、通讯管网的改造和铺设工作,增建县城公厕。着力加快社溪、营前、寺下等中心乡镇的建设步伐,积极探索人口向城市和城镇集中、务工人员向工业园区集中、土地向种养能手和大户集中、就学向县城和乡镇集中等“四个集中”的有效途径,促进人才、劳务、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加强城市经营和管理。以“四城联创”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完善土地收储、出让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城市建设资金。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整合部门执法力量,探索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加强市场规划建设与管理,严控污水横流、车辆乱放等现象;继续开展“城中村”改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确保省级园林城和省级文明城创建成功,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双拥”模范城打下坚实基础。

(二)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紧紧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抓好“三农”工作,稳定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努力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品牌。以中稍“客家红”有机橙基地为基础,建立全县性有机脐橙合作社,做大上犹有机脐橙品牌;继续抓好油石——社溪万亩生态果业基地,安和、寺下万亩油茶基地和梅水、油石、五指峰有机茶基地等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农业种养大户发展茶叶、油茶、绿色大米等区域特色产业,在每个乡镇建立2个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实现年内新增茶叶2000亩,改造毛竹林7万亩。全力扶持鼎丰牧业、仙湖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个,新上有机肥厂1家。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新增农民经济合作组织10家。

提升新村镇建设水平。启动县域经济镇村布局规划编制,通盘谋划县、乡、村一体化建设。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要求,坚持资金与项目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完成122个村庄整治点“三清三改一拆除一分离一绿化”建设任务,改水和改厕到户率达100%,所有省扶点完成路网硬化,新建沼气池1500座。继续开展梅水乡、陡水镇新农村建设整乡试点和社溪镇“五新一好”试点。以自然村落为单位,打破村小组设置,合理界定区域分布,整合公共资源,因地制宜组建农村社区。建设乡村超市、诊所、幼儿园,做好聚居地和深山区、库区移民扶贫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全面推开农村村落社区卫生保洁标准化建设。抓好圩镇整治的提质扩面,完成所有乡镇总体规划,提高圩镇公共设施、景观环境和园林绿化建设品位。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提升农村民主管理水平。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强化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快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流通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和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设步伐。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南河水库、灵潭水库除险加固和营里陂、梅岭、平富三大灌区改造工程。建立健全农民用水协会。抓好营前、油石、黄埠、水岩等乡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好1.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促进生产发展。加强库区、深山区移民扶贫综合开发,积极引导和鼓励移民进城进镇就业、居住,完成1000名移民搬迁安置。以县农民职业培训学院为龙头,完成农民培训1.5万人。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农村“能人工程”,开展结对帮扶,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强化林政管理,狠抓森林防火,积极实施“一大四小”工程,完成造林绿化4.15万亩继续实施国家农发水保二期工程,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5万亩。加强用地管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完成土地整理3300亩,新开发耕地3000亩。

(三)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扩张工业经济总量

坚持主攻工业战略不动摇,沉着应对,化危为机,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步伐,力争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8亿元,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总额突破8000万元,工业经济总量全市排名继续前移。

搭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按照建设生态工业园的要求,规划建设主园区二期路网等配套设施;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鼓励社会资金建设标准厂房和生活服务设施,在工业园为农民工建设中低价保障性住房。积极探索园区被征地农民建设房屋出租新途径。严格园区准入门槛,控制项目投资强度;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全年新增入园规模以上企业5户以上。加快社溪、营前综合加工小区规划建设

壮大外向型经济规模。积极拓展招商领域,突出抓好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旅游等重大项目招商。明确产业招商重点区域,采取一名领导挂点、一个牵头部门负责、一笔招商经费、一支小分队参与、若干个相关部门配合、12个主承接地的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招商策略,做好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优化招商环境,落实好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优惠政策,抓好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使引进的产业项目落得下、立得稳、能发展,力争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扶优扶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以有色冶金、金属材料加工和机械制造、玻纤及新型材料、轻纺和电子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集聚扩张。按照新上企业抓建设、落户企业抓达标的要求,支持晨光稀土增资扩产,力争12年上市;引导和鼓励海盛钨钼、华强电池、南河玻纤等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实现增资扩产、达产达标;确保至越机械、精瑞模具、保瑞高分子、卡迪奴旅游制品等项目建成投产。优化资源配置,引导钨矿、木材资源向海盛钨钼、和普木业等龙头企业集聚,促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大力发展玻纤精深加工,促进玻纤产业集聚扩张。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信贷规模,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纵深推进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

(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繁荣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以全国“生态旅游年”为契机,发挥生态优势,加强与安远集团合作,年内建成梅水至陡水旅游公路,实现京明度假村正式开业。全面启动“五湖四区”生态旅游带建设,重点完善陡水湖核心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创建国家4A级景区。倡导养生健身理念,举办赛事活动,组建户外运动俱乐部,大力发展登山露营、户外摄影、水上运动、山地自行车和垂钓等户外运动;建设齐云山、光菇山、鹰盘山、盘古仙户外旅游景区游步道,将我县打造成江西户外旅游运动第一品牌。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创4家三星级以上农家旅馆、饭馆。承办赣州市第三届生态旅游文化节,加大生态旅游营销推介力度,继续办好“陡水湖赏枫节”。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对接省市信用担保公司,组建贷款担保机构;建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农村贷款担保方式,积极探索农民自有住房、集体土地和林权等抵押贷款有效途径。健全金融服务网络,拓展邮政储蓄银行业务,扩大信贷规模;积极争取赣州银行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着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完善城乡商业布局规划,做好东门农贸市场迁建前期工作。优化县城新区服务业网点布局,培育和引进一批中档商务酒店,发展一批较高档次的休闲、娱乐、餐饮项目。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努力降低商业物流运输成本。按照培植、壮大、规范、有序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支持房地产企业克服困难和加大营销力度,重点抓好犹江花园、塞纳河畔、东城国际、文峰新城等住宅小区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扩大中低价商品房供应量,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五)加快“十大体系”建设步伐,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抓紧研究国家宏观调控的新政策措施,密切关注沿海发达地区政策走势,重点抓好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十大体系”配套文件履行“十大体系”承接产业转移服务承诺,加快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产权交易、贸易服务和口岸服务等体系的对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园区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的能力;落实各项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扎实开展“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提升对接功能和承载能力,加快稍口行政小区、工业园综合服务区等物质载体建设。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县医药公司等企业改制工作。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深入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形式;加快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改革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步伐。继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理顺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六)倾力推进民生工程,创建和谐平安上犹,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新增财力继续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公共社会事业倾斜,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八个重点”、8l项指标任务努力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深入开展城镇职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培训工程;继续推行“12345”就业模式,抓好农村劳务公司建设;完成城镇职业培训2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6500人,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1800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残疾人、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办法,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抓紧解决部分群体未参加养老医疗保险问题。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6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75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22.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600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36万人。全面落实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实现建设、交通、水利等领域新建项目缴存民工工资保障金90%以上。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拓宽慈善募捐渠道,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开展司法、医疗、交通救助,设立救助基金。对低保边缘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实施延伸专项救助,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整体水平;组织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安居工程”,帮助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和新居重建工作;坚持乡镇中心敬老院和村落社区敬老院建设相结合,加快敬老院建设进度,确保油石敬老院、社溪敬老院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抓紧东山敬老院和营前敬老院建设。关心残疾人事业,加大残疾人困难救助投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责任体系,健全社会矛盾调解机制,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人防、技防、物防网络建设,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排查、预防和处置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强化隐患治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县级农产品检测中心,确保中心乡镇建立农产品检测室。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新区示范性小学和上犹二中迁扩建工程建设步伐;建设上犹中学塑胶跑道;统筹城乡教育,整合教育资源,集中办好县城中小学校,完善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设施,保障边远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实施职业中专提升扩容工程;完善城乡完整教育体系,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学校卫生“达标创星”工作,新建、改建校舍2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完成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全面完成“母婴安全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力争中心卫生院和一半以上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实现村级卫生所建设全面达标;逐步推开农民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农民健康档案。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做好优生优育服务工作,确保计划生育率稳定在85%以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加快文体、广电等事业发展。完成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完善文化产业一条街,探索奇石、根雕等文化载体的产业化道路。积极筹建县体育中心,进一步完善城乡体育设施,举办首届全民运动会。提高全县有线电视信号质量抓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兵役、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统计、审计、科技、人防、对台、民宗、外侨、气象、地方志、地方红十字会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积极应对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夺取了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县政府及时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脐橙销售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规范了政府工作流程,行政透明度得到提高。有序推进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加大了行政复议工作力度,全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9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县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办结率达98.7%。办复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提案101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创新了政务督查管理,强化了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和调度,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新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能否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事关“十一五”规划的全面胜利完成。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财政资金放在保重点、保民生、保发展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推进上犹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强化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并联审批和“两个集中”试点,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力争项目审批效率进入全市前列。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健全行政问责制,充分发挥不同监督主体的作用,形成问责合力。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项目建设速度慢等问题。完善督查机制,成立政府督查室,强化督查力量,加大督办力度,确保督查实效,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简会议、文件,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推进政府工作大提速。

创新政府管理。完善政府工作流程,建立科学的目标责任体系,实行量化管理和绩效考评。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系,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使职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探索行政许可权、执法权的相对集中行使;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积极以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行政争议,依法依规疏导社会矛盾。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警,密切关注经济动态、要素制约、物价波动、供求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控经济运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大力强化人才引进、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素质。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网上办事功能,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升级,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打造阳光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强化司法、舆论、社会和群众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善直达快捷的民声通道建设“12345”政府热线,坚持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健全监督制度和权力制约机制,加大项目监管力度,对项目实行全程监控,真正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行为。增强全体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节俭意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民有呼、我有应,民有求、我有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2009年是面临挑战又蕴含机遇的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党政和中共上犹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新上犹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二○○九年二月

                                                          

(共印5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