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2月28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07228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何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近四年及2006年工作回顾

四年来,在上级党政和中共上犹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主攻工业和招商引资,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和“十大体系”建设,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过去的四年,是县域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四年。四年来,全县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9.25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5.7亿元,年均递增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了2.12亿元,年均递增23.6%;财政总收入增加了4197万元,年均递增10.8%。四年来,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高,三次产业比由2002年的42.3:28.8:28.9调整为2006年的33.2:35.1:31.7,二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

过去的四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四年。四年来,财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增加了1.48亿元,2006年比2002年翻了一番;全县固定资产投入年均递增21.5%,四年累计完成15.9亿元,是2002年前8年投资的总和。先后实施了县乡公路、城乡电网改造,一大批农田水利、通讯、市政和科教文卫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四年来,新修和改造农村公路398.6公里,新增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2006年城镇化率比2002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过去的四年,是改革开放进程加快,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四年。四年来,坚持扩大开放主战略,引进了安远集团旅游整体开发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力强、贡献率高的项目。国有和城镇大集体企业改革顺利进行;农村税费及其配套改革通过省政府验收;林改工作扎实推进,明晰产权宗地13.7万宗,被评为全省“林改工作先进县”;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一费制”及“两免一补”政策得到落实;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扎实推进“十大体系”载体建设和政策对接,促进了体制机制创新。

过去的四年,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四年。四年来,实行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了城乡低保、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和就业再就业政策,扩大了社会保障覆盖面。初步建立了以“十大救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和劳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制定并启动了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夺取了“7.26”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过去的四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四年。四年来,累计下拨各类“支农”资金2.22亿元,年均递增14.5%;累计支出社会救济和科教文卫事业费2.3亿元,年均递增21.6%;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增加了6.21亿元,2006年比2002年翻了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7.4%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四个上犹”战略目标,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初步测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5.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3%;实现财政总收入1.25亿元,增长20.3%,其中县级收入0.78亿元,增长13.9%,财政支出3.02亿元,增长3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亿元,增长1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15亿元,增长19.2%;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6.9亿元,增长22.7%,各项贷款余额5.2亿元,增长5.1%

(一)工业强县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积极引导扶持有色冶金及金属加工、玻纤及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晨光稀土公司与中国五矿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增资扩产;投资5000万元的海盛钨钼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安装调试设备;社溪铜冶炼厂建成投产;华强电池、营前矿业、沿湖玻纤、滨江机械等企业发展为规模以上企业。引进了社溪萤石精选厂,已完成机械设备安装调试。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主园区一期工程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有6家企业入户园区。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1.42亿元,实现利税5770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6.0%53.9%229.6%,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58.0%,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招商兴工成效明显,全年引进外资企业14家,实际利用外资2687.4万美元;引进内资企业55家,实际进资4.87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实现外贸出口2021.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9.7%;成功引进了中和机械、行田电产、容恺斯电子等一批投资规模超千万元的企业。

(二)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

农业产业化建设有新进展。完成粮食播面24.7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8.86万吨。新开发茶叶种植面积600亩、脐橙种植面积800亩,新增网箱养鱼600箱,建设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36个,初步形成了茶叶、畜牧业两个主导产业和油茶、特种水产、果蔗、无公害蔬菜等区域特色产业。“梅岭”牌茶叶被评为省著名品牌,实现了我县产品省著名品牌零的突破。仙湖绿月大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A级认证,绿月牌香芋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对东魁杨梅和白茶种植、油茶深加工、脐橙分级包装项目进行了考察论证和引进。

新村镇建设有新变化。完成村庄规划1022个,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率85%;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县3.42万农户投工投劳参与新农村建设;筹集各类资金1500万元,新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112个,累计修建通组公路99.3公里,整修民房2995栋,拆除空心房9.4万平方米。通过“三清三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容村貌明显改观。

农业发展后劲增强。全年发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以及新增化肥、燃油补贴资金677.84万元。成功争取灵潭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展了国家“十一五”农村小康电气化县项目申报工作;实施了蛇头印、龙船陂、横岗等灌区工程建设,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500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5万亩。

(三)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功能品位明显提升。成立了城市规划委员会,完成了县城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并报省政府审批,编制了园林绿地详规以及文峰小区延伸等区域详规。全年投入5310万元用于城市建设。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林业、工商等新区办公大楼竣工使用,行政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了文兴路至三中路段硬化工程;完成了犹江大道人行道的硬化和绿化;完成了和平路、沿江南路等路段绿化工程及犹江大道、文峰路、稍口沿江南路等路段亮化工程;完成了新区供水加压站建设和部分自来水管网铺设;12条主次干道的整修翻新全面完成,在城区主要地段设置了道路标识、标线和红绿灯。被评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县”。

公路、电力、通讯进一步完善,通畅能力不断提高。稳步推进县城至梅水、安和至寺下等公路改造项目;全年完成乡村水泥路建设81.2公里,新增通车里程23.64公里,有10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实现了通公路。“户户通电”工程顺利竣工验收。新增移动通信基站33个,进一步扩大了通信网络覆盖面。

十件实事基本落实。超额完成了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了黄埠至县城入城口路段拓宽美化工程,实施了县城建设二路改造;完成了农村改水7768户、改厕4450户,建设沼气池1450个;完成了7个乡(镇)卫生院门诊楼、住院楼主体工程;完成了社溪、油石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城市森林公园按规划设计正在建设之中;完成了250户库区移民危房改建和1000人移民扶贫搬迁;完成了文体中心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和选址工作;第三中学建成并顺利开学;完成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征地和规划设计工作。

(四)旅游开发势头良好,个私经济蓬勃发展

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希桥酒店竣工开业,陡水湖京明度假村完成了主体工程。启动了梅水至陡水旅游公路、南河生态农庄等旅游重点工程建设。陡水湖风景名胜区被评为江西省“百佳景点”。成功承办第三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进一步扩大了我县生态旅游知名度。加强区域合作,签订了赣、湘、粤三省六县(市)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定,拓宽了客源市场。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6.5万人次,增长12.2%,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1.05亿元,增长13.6%

全民创业逐步兴起。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依法减免地方税费154.65万元,惠及各类创业人员3015人;全年累计发放个私贷款1.2亿元,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668万元;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办制衣、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24家。全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853户,新增个体从业人员2681人,新发展私营企业18户,实现个私税收5230万元。

(五)“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建立和完善了就业再就业培训中心、乡镇(社区)劳动保障事务所及县人才交流中心;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0328件,办结20084件,办结率98.8%;在全市率先成立招投标中心,规范运作产权交易体系,组织各类招投标178次,成交总额达1.87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896.87万元,工作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全市招投标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上犹县人民政府网”成功改版;启动了“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活动。

大力培育和引进各类人才,公开选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专业人才197人;建立了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完成了县水泥厂、汽运公司等企业改制;实施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改革面达90%,完成了乡镇文化广电和农业服务站等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和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实行了城市建设资金和财政性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整合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得到了省、市发改委的推介;县财政出资100万元建立担保基金,为企业融资创造了条件。被评为全市“十大体系”建设综合先进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开放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救助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全力组织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取得明显成效。面对百年未遇的“7.26”特大洪涝灾害,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累计发放救灾救济资金963万元、大米115万斤、衣被12万件,确保了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开展了为灾区献爱心捐赠活动,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255万元。灾后重建有序推进,以最短的时间全面恢复了灾区交通、通讯;全县安排灾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以及交通、农田水利等第一批灾后重建项目247个,总投资1514.19万元;按每户重建户最低补助4000元标准,全县共安排全倒户重建补助资金506万元。

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加大。制定和实施了社会救助、保障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全年共发放低保金385万元,4450户城乡低保对象生活得到保障;征缴社保费1718万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拨付养老金2390万元,拨付率100%;征缴各类医疗保险费613.38万元,支付基本医疗保险金598.82万元;征缴失业保险费151.9万元,向上争取失业保险调剂金217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10万元;安置下岗再就业人员835人。

(七)“和谐平安上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社会和谐程度进一步提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集中“下访月”活动,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58件(次),比上年下降13.6%;深入开展和谐平安“九进”创建活动,积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杜绝了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消防大队新营房,添置了大型消防车等消防器械,增强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启动了“五五”普法活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全县治安秩序良好,被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等六部委评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县,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052006年“和谐平安县”,并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和建设和谐平安赣州活动基层创建优秀县。

人口、资源、环保工作力度加大。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实施了生态示范区建设;开展了污染企业和陡水湖湖面清理整治工作,对超标和超总量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依法关闭仙人陂华鑫塑料厂等7家污染严重的塑料加工企业。开展土地开发和整理工作,新增耕地面积883亩。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巩固了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为11.18‰,计划生育率达91.90%,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和“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入2850万元,改善了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9893名贫困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引进外资兴建了上犹三中,并实现秋季招生。文化事业繁荣进步,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丰富多彩,客家文化、赏石文化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在全省率先开通县级文化信息网;文学作品《恍惚远行》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实现我省零的突破。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交付使用,落实了结核病免费治疗政策。成功举办了龙舟大赛和首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在全市率先完成了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建设任务,被评为省、市“村村通”广播电视先进单位。重视民兵预备役和兵役工作,全面完成了征兵任务。认真做了农业普查登记前期工作。与此同时,监察、审计、统计、物价、水文、气象、档案、民族宗教、对台和外事侨务、地方志、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八)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坚持并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4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97.3%。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行政复议工作得到加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办结率100%。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了目录化管理,对269项行政许可项目和42个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进行了网上公布。实行了重大决策项目告示制度,完善了决策听证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了公文电子传输与全省政府系统的联网;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实现了上犹新闻的网上直播。

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加强对政府债务、公款签单消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清理,全年累计清还各项债务400万元,清欠农民工工资48.6万元。推行行政承诺、行政过错追究等制度,切实维系了政府的公信度。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监察活动,加大了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以廉洁高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我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居民收入增加最多的时期。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上犹经济建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偏小,发展速度还不快,人均水平较低的欠发达县情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工业产业规模较小、层次较低、竞争力还不够强;农业基础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较缓慢;中心城镇辐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全民创业氛围不够浓厚;少数部门和部分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服务质量不够高,机关效能还不尽如人意,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开放上犹、生态上犹、小康上犹、和谐上犹”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和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奋斗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到2011年力争达到26亿元;财政总收入到2011年达到2.3亿元,力争实现五年翻番目标;逐步提高财政总收入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逐步提高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3.6%;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县外资金年均分别递增10%1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劳动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社会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按照“二十字方针”和“五新一好”要求,突出抓好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镇、培训新农民、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四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把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旅游“农家乐”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的“生态”、“绿色”和“有机”品牌建设。以做大茶叶、畜牧业两个主导产业和发展以特种水产、油茶、精品水果、果蔗、无公害蔬菜为重点的区域特色产业为目标,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提高农业竞争力。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建立农业生产保障体系,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进新型农民培训,有效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坚持开发式扶贫,统筹各类扶贫、移民资金,帮助贫困乡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二)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提高工业经济水平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确保有色冶金及金属加工、玻纤及新型材料、电力等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以上。扶优做强重点企业,促进重点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力争到2011年,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或利税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0户以上。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全面推进黄埠工业园、油石木材加工小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功能,使之成为产业聚集的洼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做大矿业经济。推进招商兴工步伐,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市场、有效益的有色冶金及金属加工企业和现代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大我县工业经济规模。未来五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旅游开发和城乡现代服务业发展

按照“生态立县”要求,坚持保护、恢复、建设、治理并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抓好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章江源头生态功能保护区工程和“长治”水保项目,控制水土流失,保护饮用水源;推进城乡绿色工程建设,进一步实施全民造林和封山育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把上犹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节约优先,大力发展节约型经济和循环经济。

全力支持配合安远集团,优化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努力把上犹建设成为全省绿色生态旅游县。以创建陡水湖、五指峰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重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绿色和客家旅游,推出特色旅游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把上犹建设成为赣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的“后花园”。大力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物流业、房地产业、信息通讯业、健身娱乐业和金融保险业。

(四)加大有效投入,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

加强以公路、水利、能源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现有公路的技术等级和通行能力,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力争实现村组通公路。按照县城五十年一遇、乡(镇)所在地三十年一遇的防范标准,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实施城乡水利防洪减灾工程,切实提高防洪和抗旱减灾能力。加快城乡电网建设,争取220千伏变电站项目立项,实施县城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完成35千伏电网环网项目建设,完善黄埠工业园区电力设施,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以县城建设为龙头,以新区开发为重点,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巩固“三城联创”成果,提高城市品位。加强城市建设各类规划编制,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加大规划监察的执法力度。按照城市规划,拓展城市发展框架,精心建设县城一江两岸,打造山水园林城市;适度改造老城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城镇集聚和辐射功能,加快示范型小城镇发展。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到2011年,县城城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8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38%

(五)完善“十大体系”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以完善人力资源、产权交易、金融服务等政策框架和物质载体为重点,整体推进“十大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服务中心管理体制;全面完成企业改制;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整合、撤销、强化有关单位,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备干部和引进人才;加快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财政预算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盘活各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开展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活动,提升体系建设成效。不断完善全民创业的政策机制、主体机制和服务机制,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平安上犹

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牢固树立就业就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完善和落实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制度,积极推进工伤、生育保险,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完善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稳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逐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用23年时间,建设县城、营前、社溪、寺下等中心敬老院,基本实现全县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大力培育和引进人才,推进技术创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繁荣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建好文体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环境。高度重视信访、和谐平安创建、安全生产、综治工作,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又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17.8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42亿元,增长13.6%,地方财政收入8760万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1亿元,增长20.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9亿元,增长13.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以内。

2007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开放主战略,不断拓宽投入渠道,做大县域经济总量

抓实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与培育壮大工业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与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与全民创业结合起来,重点引进资源开发利用型、农产品精深加工型、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企业。有选择的参加招商洽谈会,进行小规模、多批次、宽领域的项目推介活动。围绕产业建设,完善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整合力量,明确责任,实行县级领导、招商小分队和主要经济部门引资,乡(镇)和其他部门安商制度。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落实乡(镇)招商引资税收奖励办法,鼓励民间招商引资。优化招商环境,落实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0%15%以上,实现外贸出口2400万美元。

积极向上争资。充分发挥我县国定贫困县和享受西部开发优惠政策优势,做好向上争资前期工作,加大项目挖掘、整合和包装力度,拓宽项目策划和开发思路,着力开发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扶持方向的项目。明确部门争资责任,加大项目申报、跟踪力度,建立部门协调联系机制,实行重大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跟踪服务制度,形成争资合力。建立向上争资目标任务和激励考评机制,调动各方争资积极性,力争到位的政策性项目资金比上年有新的增长。

推动全民创业。积极培育创业文化,增强创业追求,激发创业热情,在全县形成“鼓励创业,崇尚成功”的浓厚氛围和全民创业的生动局面。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投资支柱产业、城市现代服务业、市政公用事业以及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领域,使工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基地成为创业兴业的孵化器和集聚地。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创办民营企业,允许在职人员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和政策法规许可范围内投资创业。建立创业服务体系,落实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规范公共权力行为,为全民创业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力争新发展个体户220户、个私企业36户以上,新增纳税百万元以上的个私企业4户。

(二)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优质稻3.5万亩以上;做大做强仙湖米业,力争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启动粮食储备库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建设东魁杨梅基地,开发种植果业1600亩(其中脐橙600亩、杨梅1000亩);建设白茶、乌龙茶基地,开发种植茶叶1600亩(其中白茶、乌龙茶各300亩);种植油茶5000亩,继续开展油茶林低改;发展网箱养鱼1000箱;推进油石、中稍两个万头猪场建设。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和扶持力度重点扶持脐橙分级包装厂、梅岭有机茶公司、天犹茶叶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好油茶深加工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引进工作,建立农产品直销基地。实施名优品牌战略。继续抓好有机茶标准化生产体系示范区建设,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提高茶叶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增加茶农收入。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落实财政专项发展基金,建立一批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合作经济组织,做到50%以上农民参与其中,得到实惠。

纵深推进新村镇建设。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以奖代补、以奖代扶”政策激励机制。落实部门单位帮扶和干部与农户访谈制度。做好村镇规划工作,完成20户以上村庄的规划编制和14个圩镇总体规划的修编,重点抓好黄埠、陡水示范镇建设。严格执行建设点申报和动态管理制度,实行项目信息化管理,重点建设113个省扶建设点、稳步提升54个自主建设点,全面推进建设点的“三清三改”和“一拆除一分离一绿化”,确保村庄整治到位。建立农村公共设施管护机制,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长效管理。

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兑现到户。抓好梅岭灌区更新改造的立项争资工作,组织实施灵潭水库除险加固、“长治”农发水保(第二期)等项目。加大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防火工作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林业经济效益。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推进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新建沼气池1400座。以农业实用技术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全年培训农民1.5万人(次)以上,确保新农村建设点90%以上农户掌握12门实用致富技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进和建立农产品良种繁育基地,积极开展良种良法、防灾减灾、动植物防疫检疫等工作。做好农产品检测工作。

(三)坚持主攻工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工业经济效益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扶持钨钼制品、稀土金属产品以及铅锌矿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做大做强金属冶炼精深加工产业;依托现有玻纤生产资源,引进一批玻纤上下游产品生产企业,打造具有品牌优势的玻纤生产基地;提高小水电并网供电和上网增值能力,实现水电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变;积极引导以现代轻纺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确保年内建成1个年产值超10亿元产业。

扶优扶强重点企业。重点扶持晨光稀土、海盛钨钼、振雄制衣、华强电池等企业增资扩产,力争年内达产达标;支持萤石深加工等企业建成投产;推动玻纤企业科技创新,联强靠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扶持滨江机械、南河玻纤等一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新增6户规模以上企业,新增1个利税超千万元的企业。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完善黄埠工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完成园区一期工程的道路、供水、供电和生活设施建设,建好标准厂房。确保行田电产、和普木业等6户以上企业建成投产。启动园区二期建设。建好油石木材加工小区,促成签约企业建成投产。集约利用园区土地,提高投资强度,把好企业入园关,建设生态工业园区。

大力发展矿业经济。继续加大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规范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勘探、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实行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合理有偿使用,力争实现35家探矿企业形成探矿成果报告;加快矿产资源整合步伐,支持矿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矿产资源开发效益;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四)坚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精心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按照经营城市理念,盘活土地资产,对王屋坑和下备田宗地进行公开招拍挂。启动稍口新区规划建设,实施希望大桥东端至壕角上沿江路建设;开工建设317层以上高层建筑,建设犹江花园、稍口、文峰、犹江等四大精品商住小区;加快行政中心建设,年底前实现搬迁;建设财政、法院、文体中心等新区大楼,合理布局新区学校、医院、商场等,统筹推进新区通讯、水电、有线电视等管网建设,基本形成新区行政办公和公共服务功能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大各类规划编制力度,做好城区市政建设、城市排水排污处理、重点区域景观建设等5个专项规划,加快城区排水、排污设施建设;高起点完成县城西区和黄埠新区2个控制性详规;加强城市规划监察执法。用半年时间建成仙人湖大桥,进一步改善县城南北交通条件。启动黄埠加油站至希望大桥等县城出入口路段亮化工程;实施稍口沿江路绿化工程,完成文锦路绿化带改造。启动自来水取水点搬迁工作。规划公交线路,建设公共汽车候车亭。实施黄埠生态垃圾处理场和城区三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下西村路改造工程。推进“三城联创”。建立“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重点整治中心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推进交通、能源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县城至梅水公路改造、安和至寺下三级公路路面工程建设,硬化油石至梅水公路,启动社溪——蓝田——紫阳公路路基改造;争取黄埠至江西坳公路改建项目国家立项。加快双溪至营前35千伏电网建设、油石35千伏变电站建设,全面完成三期城网改造后续工程,提高供电质量。启动城市管道燃气项目引进工作。加快移动电话盲区基站建设,促进通讯事业发展。

(五)坚持繁荣第三产业,加速旅游开发,促进城乡现代服务业发展

推进旅游开发。修编完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陡水湖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规划;支持配合安远集团做好陡水湖、五指峰景区开发建设规划。完成梅水至陡水旅游公路改造,启动陡水湖、五指峰等主要景区景点游步道、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京明度假村、南河生态农庄、五指峰温泉宾馆和五指峰漂流等旅游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重点开辟沿河、清湖、红星、月仔、水岩和黄沙坑等“农家乐”区域,创建具有水乡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举办“生态旅游文化节”。推动陡水湖景区创建4A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引进和培养旅游管理人才,抓实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

发展城乡现代服务业以信息、金融、保险和资本市场建设为核心,提升现代服务业。编制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积极引进综合型、配送型、加工主导型等商贸物流企业。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导国有商业银行和保险企业加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支持工行恢复上犹支行建制;做大做强地方金融业,推动农信联社改革和发展,协助解决农信联社1000万央行票据兑付。鼓励发展特色休闲、健身娱乐项目,做旺假日经济。加快发展产权交易、劳务中介、家政保育和医疗保健等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房地产业,扩大小户型住宅供应量,改善住房供应结构。

()坚持推进“十大体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十大体系”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凸显亮点、加快转化的要求,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各大体系政策措施。继续引进各类人才200人。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升格调整及招投标中心归并步伐,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规划选址工作。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好“五保合一”社保经办大厅。扎实有效开展“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活动,做到每个体系为企业办好12件实事,切实增强“十大体系”服务工业经济的能力,加快体系成果转化。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年内基本完成外贸、商业、粮食、供销、交通等行业企业转制工作,盘活各类国有资产,妥善安置职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完善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市场化进程。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实现事业单位全员聘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抓好乡(镇)职能转变。进一步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平安上犹,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把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作为民生工程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年内培训4000人以上;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800万元,新增城镇从业人员1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劳务输出3.5万人。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仲裁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五保合一”征缴管理体制和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加大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力度,提高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保率。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城乡救助体系,推进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工作。理顺敬老院管理体制,建设年供养200300人的县中心敬老院,提高集中供养率。继续抓好灾后重建和救济工作。积极稳妥落实国有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城市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机制和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

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援助。强化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调处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狠抓安全隐患整治。完善重大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群防群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公安“三基”建设,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设和谐平安上犹。

做好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人口计生工作。强化“生态立县”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行矿产资源采掘和加工规模化、集约化、环保化的新型发展模式;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森林植被保护,加快水体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进程;狠抓污染源治理,严格控制污染排放总量。依法强化土地管理,严格保护耕地,集约建设用地,坚决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和违法违规建房行为。落实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严厉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中止妊娠等违法行为,有效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推动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和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加快教育资源整合,科学合理布局教育网点,做大做强城区和中心乡(镇)学校,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规范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推进上犹三中二期工程建设;多元化投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开工建设县职业中专实习培训大楼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实施“名师”工程,抓实教师培训,做好师资补充工作。

加快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和谐文化、创业文化、客家文化,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力争客家门匾、九狮拜象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好“中国奇石之乡”申报工作。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启动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功能配套,做好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门诊楼的立项申报工作。规划建设农村社区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启动2050户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完成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兵役、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争创“双拥”模范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关心和支持老干部、老龄和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做好统计、审计、物价、人防、对台和外事侨务、气象、民族宗教、地方志、档案、地方红十字会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2007年我们将重点实施以下民生工程:

1、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全县85%以上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100套。

3、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一免一补”政策;在县城新建一所小学。

4、完成库区、深山区移民扶贫搬迁1000人,完成100户库区移民危房改建。

5、建设仙人湖大桥。

6、建设县中心敬老院。

7、完成90公里“村村通”公路,启动平富至金坑出境公路建设。

8、启动新区医院建设,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和服务水平。

9、继续建设公墓区和县城森林公园。

10、启动建设文体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

11、实施县城东门大塘面安置点等10条以上小街小巷硬化亮化工程。

()坚持执政为民,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大力倡导政府执行文化,形成县政府坚决执行上级党政和县委决策,乡(镇)、部门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的“执行”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弘扬脚踏实地、雷厉风行、敢于负责、敢抓敢管、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责任体系,细化目标任务,量化责任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健全责任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好行政不作为问题,坚决消除工作中的“梗阻”现象。加大机关效能监察力度,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促进各项工作早落实、快落实。认真执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全程代理制、失职追究制。建立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督查台帐制,确保责任到人,问责到位。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继续实施依法治县,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各部门要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决策效果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严格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确保政府各部门和公务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合同诈骗、恶意拖欠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领域的招拍挂制度,大力整治商业贿赂行为。增强公务人员诚信观念,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政府,建设诚信上犹。

增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提高群众满意率。政府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强化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保障机制,以解决民生问题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花更多精力,用更多财力来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社会管理政策措施,主动围绕公民与企业的需求开展工作,不断推出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做到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窗口、授权到窗口、办结在窗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政府权力运行的监督,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建设透明政府。

与时俱进,建设创新型政府。“观念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要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大力推行电子政务;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的职能分工,合理划分事权、财权,实现职能、机构、编制的科学化和法制化。要通过创新理念和工作机制来推动工作、推动发展,善于运用市场和经济手段来驾驭和管理经济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竞相涌流”。

各位代表,成就载入史册,精彩献给未来。展望新的一年,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四个上犹”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