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2月18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08218日在上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何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围绕建设“四个上犹”战略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是多年来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据初步测算,全县生产总值18.8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4.3%,增速创11年以来新高;三次产业比由2006年的33.2:35.1:31.7调整为28.940.330.8。财政总收入1.6亿元,县级财政收入9856万元,分别增长28.3%26.1%;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8.5%,提高 0.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0%,提高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6.74亿元,增长3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亿元,增长16.5%。农民人均纯收入2722元,增长8.6%

)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工业经济强势发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06亿元,增长33.9%;销售收入18.46亿元,增长54%;利税总额6406万元,增长20.2%。全县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3%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带动明显。有色冶金、金属材料加工和机械制造、玻纤及新型材料、轻纺和电子等主导产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实现18.03亿元、16.47亿元和5800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89.93%89.22%90.54%海盛钨钼建成投产,沿湖玻纤、南河玻纤实现增资扩产。市重点企业信达钨钼、晨光稀土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利税3190.1万元,分别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56.1% 49.8%成为拉动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全年投入5300万元用于工业园区建设。编制了主园区控制性详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环评规划,主园区规划面积达3000亩;一期路网、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征地1600亩;工业企业迅速向园区聚集,入园企业达53户,其中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油石木材加工小区建设进展顺利,入园企业达13家。招商兴工成效明显。投资9000多万元的中国五矿与晨光稀土合作项目已经启动,成功引进了投资1200万美元的昌新电子、3600万港元的兴港制衣等龙头项目和精瑞模具、龙泰电子等高附加值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401万美元,增长26.6%;实际利用内资12.37亿元;外贸出口4569万美元,增幅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新农村建设上新台阶,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新农村建设投入加大。整合涉农资金29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比上年增加1400万元;农民投工投劳折合现金5086万元。产业建设有新进展。完成粮食播面24.3万亩,实现粮食总产8.8万吨。产业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完成1100亩茶叶定植,开发优质高产油茶基地2000亩。大力引进新品种,完成1000亩东魁杨梅、400亩白茶、3900亩无性系油茶定植。建成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非农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有机茶、绿色大米通过国家认证,客家红脐橙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书》。鼎丰牧业、仙湖米业被评为市第五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成功引进齐善素食(含油茶精深加工)、大翔农业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脐橙分级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年发展合作经济组织84个。新村镇建设稳步推进。圩镇规划全面完成。村庄规划验收达标,完成20户以上村庄规划1192,实现了村庄规划全覆盖。完成通组公路56.6公里、入户道路78.3公里,改水6063户、改厕5239农业发展后劲增强。灵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完成。“7.26”水毁水利工程基本得到修复。解决了1.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第一期农发水保项目全面竣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5万亩。实施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完成“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平整、开发土地8000亩,新增耕地750亩。完成各类造林6.43万亩。林权改革顺利推进,发证率、到户率分别达92%91%,顺利通过省验收。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全年投资4805万元用于公路建设,新增通车里程19.2公里。投资890万元的安和至寺下公路路面工程全线竣工。县城至梅水公路已完成路基工程的55%。油石至梅水、蓝田至新江、平富富至分水坳等公路均已开工建设。通讯、能源设施进一步完善。加强了农村电信网络建设,基本实现了电信宽带村村通;新增移动通信基站26个;完成了五指峰、营前35千伏变电站改造工程,启动了双溪35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县城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打造小家碧玉式山水园林城市目标不动摇,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多方筹集城市建设资金,全年累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5亿元。以规划为龙头,实施了县城第三轮规划修编;完成了县城西区控制性详规等六大规划编制,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县城详规覆盖率达69%,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按照“补偿到位、工作到位、和谐征地、依法推进”原则,有效破解了困扰多年的征地拆迁“瓶颈”。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胜路建设和文兴路、建设二路改造以及县城至黄埠工业园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全面完成;自来水取水口上移工程基本完成;实施了犹江大道至寨下公路路基工程;行政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启动了稍口行政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一批市政重点项目。全年新增城市道路3万平方米、城区面积0.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6300人,城市化率达到30.8%,提高两个百分点。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增绿地4万平方米,新装路灯806盏,新建候车亭9个。完善了老城区功能配套,整治了备田、东门、茶亭、文锦等县城出入口道路和市容市貌。开展了仙人湖城区段水面卫生整治。加大了对三轮车非法载客的整治力度。

)旅游开发取得突破,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旅游开发势头良好。实施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陡水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京明度假村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陡水湖景区沿湖景观路硬化工程和休闲购物一条街项目建设全面竣工;生态农庄已完成征地任务的85%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黄埠南村、东山沿湖、营前军田等地“农家乐”初具规模。成功入选“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8.6万人次,增长13%,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增长15%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组建了上犹县邮政物流网。改建了10家乡级超市和126家农家店。支持工行恢复了上犹支行建制,协助农信联社实现了1000万元央行票据兑付。依托希桥酒店等平台,共承办市级以上会议104次。全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995户,新增个体从业人员3023人,新发展私营企业25户。

(五)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年实现民生支出9563万元,比上年增长42.3%,为历年之最。

年初确定的十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基本落实: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5.44%;(260套廉租房和140套经济适用房已开工建设;(3)落实了“一免一补”政策,为6.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了补助资金;新区示范性小学已开工建设;(4)超额完成库区、深山区移民扶贫搬迁任务,落实移民扶贫对象1071人,库区移民危房改建100户;(5)完成了仙人湖大桥建设;(6)县中心敬老院已开工建设;(7)完成“村村通”公路67.1公里,启动了平富至金坑出境公路建设;(8)完成新区医院选址和规划设计工作,黄埠、水岩、平富、五指峰、社溪、油石等乡镇卫生院门诊(住院)楼竣工并交付使用,完成了51所村卫生所达标建设;(9)公墓区建设完工,县城东山公园完成东山寺景区台阶和游步道建设;(10)完成了文化艺术中心和老年人活动中心规划选址工作;(11)完成了高园安置点等10条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对22条小街小巷进行了亮化。

社会保障有力。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1021万元;安置“4050”人员就业132人,城镇就业率达96.6%1.53万城镇职工和1.09万城镇居民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1.37万城镇职工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能力增强,建立了被征地农民生活补助机制和困难职工救助机制。1.16万人享受了城乡低保,共发放低保金617万元;5807人享受了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共发放救助金276.5万元。2.56万人享受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共发放扶持资金1528万元。

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杜绝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市先进。加强了政法队伍建设,在全市率先落实了政法系统公用经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年”活动和扫黑除恶、“反盗窃”等专项斗争,刑事案件破案率比上年提高五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年安全感指数测评中,我县排名全省第8、全市第2。建立了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9.9%。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了“五五”普法规划和“十一五”依法治县规划。

社会事业有新发展。完成了寺下中心小学、营前合河小学、格力学校、社溪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教学用房建设,全面消除了一、二类危房;完成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安装工作;县财政安排30万元在全省率先为各中小学安装了防雷设施;实施了“名师工程”,完成了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师资工作;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启动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升级扩张工作;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成功举办“庆祝建党八十六周年暨抗洪救灾一周年大型晚会”,承办了全市首届农运会开幕式暨龙舟大赛;积极开展“九狮拜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上犹客家门匾全国艺术之乡”和“中国石艺之乡”申报工作;完成了第七辑文史资料《客家风》编辑任务;5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顺利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全省人口计生技术服务工作单项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和计划生育率均控制在年初目标范围内。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共清理污染企业5家,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民宗、外侨、对台、气象、科技、统计、档案、人防、地方志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六)十大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体系建设纵深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8亿元,增长11.2%,各项贷款余额5.91亿元,增长14.6%,全年新增贷款7538万元,增长两倍,增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力度加大,全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各类人才184人,招录乡镇选拔生16人,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21人;完成公民职业化培训1.1万人、农民知识化培训1.57万人;实行了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聘用合同签订率达100%。政策法规体系有新进展,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加大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整合、监管力度。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有新成效,招投标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42个单位和部门的网络横向接入工作,实现了与省、市政府公文电子传输系统的对接。体系成果转化加快。全面开展了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为企业、市场主体和居民解决实际问题40多起。物质载体进一步夯实。建成了社保经办大厅、有机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市重点物质载体项目。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基本完成了粮食企业改革,实施了外贸公司、印刷包装公司等企业改制。实现了医药公司划转地方政府管理。推行了环卫管理路段保洁责任制,建立了环卫服务费代收制度;实现了园林种植与养护分离。

(七)执政为民意识不断加强,政府建设富有成效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96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7.5%。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复议办结率100%。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行了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督和离任审计,接受并通过了国家审计署关于救灾资金使用专项审计。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应急管理体系,圆满完成省基层应急管理山洪地质灾害避险综合演练任务,得到省、市高度评价;成功承办了省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验收工作会议。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政府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上级党政和中共上犹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扎实基础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参政议政和有效监督的结果,也是驻县单位、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安干警,向所有为我县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在县委的领导下,从上犹实际出发,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特别是在上犹这个欠发达县,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全力推进“四个上犹”建设,迅速做大总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30万上犹人民。三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和谐。安居才能乐业,只有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共同维护稳定的责任感,深入推进和谐平安上犹建设,才能确保社会安定团结、改革稳步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以城市带动乡村、工业反哺农业,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同时,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大力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五是必须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操作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仍然较低;工业支柱项目和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化程度仍然偏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程度较低,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与旅游业发展相配套的第三产业相对薄弱,尤其是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少数政府部门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执行意识和落实能力不够强,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还不高,机关效能还不尽如人意。所有这些,我们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当前,上犹正从爬坡过坎阶段向较快发展阶段转变,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进一步凸显,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的有机统一,勇于崛起,善于跨越,积极赶超,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犹经济社会的超常规发展。

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纵深推进“开放上犹、生态上犹、小康上犹、和谐上犹”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快融入赣州主城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和跨越式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2008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1.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3%;财政总收入1.86亿元,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1.115亿元,增长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2亿元,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8亿元,增长17.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在2008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速扩张总量,提升效益,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坚持主攻工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5亿元,销售收入24亿元,利税总额突破8000万元,工业经济总量全市排名前移。

扶优扶强重点企业。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企业科技承接与转化能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加大财政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为晨光稀土、信达钨钼等企业上市融资创造条件,实现借势借力发展;扶持滨江机械、南河玻纤、沿湖玻纤等企业增资扩产和升级换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快兴港制衣、齐善素食、精瑞模具等企业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加速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园区建设控制性详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环评;进一步完善园区一期工程配套及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园区二期建设,使主园区初具规模,全年实现新增入园规模以上企业5户以上;按照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坚决杜绝高污染企业入园,切实提高入园项目质量和产出率。同时,加快中稍电子小区、茶亭轻纺工业小区、油石木材加工小区、社溪综合加工小区、营前综合加工小区等工业小区建设。

加快招商兴工步伐。坚持扩大开放主战略,走产业招商和专业招商道路。突出工业招商重点,着力做好有色冶金、金属材料加工及机械制造、玻纤及新型材料加工、轻纺和电子等产业的推介工作。强化招商力量,成立产业招商和专业招商小分队。优化安商服务环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地难等问题。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制度,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调度、督查与考核。启动3万吨玻纤池窑拉丝项目招商工作;做好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项目的申报。力争全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引进内资6.5亿元、外资4000万美元,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全县规模企业达到30户。

优化工业资源配置。节约利用矿产资源,规范矿产开采行为,整顿关闭非法开采的小型矿山。通过市场、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大对钨、萤石矿、竹木等资源的整合力度,重点做好张天堂矿区的钨资源整合,严格控制原矿和钨矿初级产品出境。坚持走资源精深加工路子,对骨干企业、支柱产业进行资源优先配置,提高资源的集约利用水平。与此同时,严格执行国家产业、能源政策,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对排放超标企业的整治力度,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节约发展、清洁发展、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高度重视“三农”,推进新农村建设,力促农村经济上新台阶

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将新增财力更多的投向“三农”和基层,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力争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入全市综合先进行列,确保年内实现农业总产值9.05亿元,粮食总产稳定在9万吨以上。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以建基地和扶“龙头”为重点,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山上茶果竹,水中特种鱼,田间瓜菜米,栏里畜和禽”的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油茶、毛竹、水产、果业等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建设社溪沙万亩生态果业基地等12个产业基地,实现年内新增茶叶3000亩、脐橙3000亩,新植油茶4000亩、低改2万亩,改造毛竹林2万亩,发展无公害蔬菜3000亩、西瓜3000亩,落实水产养殖4.3万亩、绿色大米5万亩,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个。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实现合作经济组织覆盖农户50%以上。继续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加大培训资金整合力度,加快职业中专校园扩建和教学大楼建设,将职业中专建设成培训新农民的重要基地,实现全年培训新型农民1.6万人次,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稳步推进新村镇建设。整合涉农资金3000万元以上投入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全国新农村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与改革项目试点县。完成120个建设点的村庄整治任务,抓好各乡镇整村推进试点。在各乡镇成立规划建设管理所,强化村镇规划管理,严格执行农村建设用地“先规划后批地”制度,制止农村违规建房行为。科学合理指导村庄建设,抓好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三清三改”。抓好农民建房的新户型推介工作,确保新户型推广使用率达到80%以上。推进“空心房”整治,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置换办法。全面启动圩镇整治工作,将乡镇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返还乡镇,用于圩镇建设,重点整治营前、社溪、黄埠、陡水、梅水、油石等6个圩镇;建立圩镇长效管理机制,规划建设垃圾卫生填埋场,在各乡镇成立环卫所(城管中队),加强圩镇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管理工作,并将管理范围逐步向农村延伸。

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直补和粮种补贴、生猪养殖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兑现到户。继续推进林改工作,深化林业系统内部改革,加快林权交易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沼气富民工程,新建沼气池1500座,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果(茶、菜)”等生态农业模式,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500万元,启动营里陂、平富、梅岭三大灌区改造工程;鼓励和引导发展农民用水协会;解决好1.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抓好灵潭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组织实施小康电气化县项目。实施农发水保项目二期工程。抓好土地整理开发项目,推进“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新增耕地750亩。完成库区、深山区移民扶贫搬迁1000人。

(三)突出主抓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加速新型城市化进程

牢固树立“项目是关键,项目是载体,项目是后劲,项目是财源”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争资争项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以公路和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力争城市化率达32.8%以上。

加快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县—乡—村—组”公路建设为重点,完成18个国家农村公路改造项目,新增17个村通砼路;完成69公里村组公路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改路任务,加快中心村通小型公交车进程。完成县城至梅水一级公路、油石至梅水公路和平富至分水坳公路建设工程,继续实施蓝田至紫阳路基工程,做好蓉厦高速挂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滨江至江西坳公路改造工程。加大城电网、农电网后续工程改造工作力度,完成35千伏双溪变电站和35千伏营前至双溪输变电线路建设工程,实施东山镇农村电气化项目建设。做好22万伏输变电线路、川气东送挂线工程、风力发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努力打造小家碧玉式山水园林城市。加强城市规划。坚持规划优先原则,按照打造赣州“卫星城市”及“后花园”的思路,统筹城乡规划管理,做好市政项目及公共建设项目的修建性详规;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加大规划监察执法力度,制止违规违法建房行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内完成行政中心建设并实现搬迁,加快稍口行政小区、法院审判大楼等项目建设;完成寨下路路面建设、城区18条小街小巷硬化、茶亭大桥建设及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工程;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文峰路拉直改造、沿江南路西扩、水南大道西延及沿江北路犹江大桥至仙人湖大桥沿江房屋拆迁等工程。健康有序发展房地产业。建设精品商住小区,重点抓好犹江花园、塞纳河畔、东城国际等小区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物业管理,提升小区档次;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扩大中低价商品房供应量,年内完成0708年共400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任务,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结合“四城联创”,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取缔占道经营、以路为市、乱倒污水等行为;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力度,完成县城西区、县城至伏坳路段亮化工程,做好“两房”建设点、犹江花园等处18条小街小巷路灯安装工作;实施赣丰线黄埠段沿线整治;着力提升县城各入城口形象。

(四)切实保护生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推进生态旅游开发。以成功入选“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为契机,积极策应赣州市虔西旅游走廊建设战略,全力支持配合深圳安远集团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梅水至陡水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实现陡水湖京明度假村年内正式营业,开工建设南河生态农庄。加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建设陡水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景区景点游步道,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开展陡水湖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科学发展乡村旅游,争创6家三星级以上“农家旅馆”。举办首届“生态旅游文化节”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扎实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积极实施“复绿工程”,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林政管理,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乱收乱购林木行为;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重点抓好油石河、梅水河治理工作,保护好境内水资源;整治和规范水上服务业,加强水质监测;积极申报五指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上犹。

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和完善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优化县城新区、旅游景区商业网点布局,建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抓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城市连锁超市向农村拓展延伸;完善奇石一条街等专业市场建设,启动东门农贸市场改建工程。创优金融生态环境,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做好邮政银行设立对接工作,积极争取村镇银行落户我县。发展“会务经济”,新建、改建一批中档商务会务酒店,发展一批较高档次的休闲、娱乐、餐饮项目。

五)倾心关注民生,强化社会保障力度,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完善担保贷款激励机制,发放再就业贷款1100万元。加快推进“五保合一”同场征缴步伐,扩大五类保险覆盖面,完成扩面8000人以上。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和补助范围,确保86%以上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5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大力推行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健全十大救助体系,重点帮助失业职工、被征地农民、拆迁户和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全力做好灾害性雨雪天气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出台扶持政策,帮助灾区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受灾乡镇损毁的电力、道路、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修复和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率。完成社溪、油石敬老院建设,加快县中心敬老院建设步伐,启动营前敬老院建设,规划建设寺下敬老院,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五大中心敬老院建设任务,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关心残疾人事业,新开设一个特教班;加大培训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矿、烟花爆竹、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基层自治组织,积极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完善群防群控网络,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推进“五五”普法工作,提高公民法治意识。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城区办学规模和容量,建成新区示范性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支持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继续实施人民医院、中医院升级扩张,启动新区医院建设;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建陡水、东山卫生院;抓好50个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开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成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强化公共娱乐场所整治,进一步规范网吧管理。积极筹建县体育馆,进一步完善城区配套体育设施;举办首届全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改善县城居委会办公条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工作,着力改善少数民族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广电网络,完成东山、油石高山台微波传输改造。创新计生服务和管理,落实利益导向机制,推进优生优育,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5‰以内。抓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兵役、民兵预备役工作,启动争创“双拥”模范县工作。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统计、审计、科技、人防、对台、外侨、气象、地方志、档案、地方红十字会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着力优化环境,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继续推进十大体系建设。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创优发展环境等目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加快行政服务中心等物质载体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行政中心网络工程、工业园区生活服务中心等一批新物质载体建设。继续推进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延伸服务平台,加快成果转化。跟踪国家政策走向,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经验,重点抓好政策法规、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社会保障、产权交易、信息网络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物流服务、贸易服务和口岸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体系建设内容。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县公路运输公司、煤炭公司、农资公司、土产公司等企业改制工作,完成县医药公司、汽车站、外贸公司等企业改制。推进国有林场改制步伐,盘活国有资产,妥善安置职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管理新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联系协调机制,实现项目前期审批程序化管理。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程序和办法,扩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和发展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致富光荣”的创业氛围,积极引导全民创业,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支持企业经营管理和科技人员领头创业、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广大农民进城创业、下岗职工自立创业、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外地人员来犹创业,力争新发展个体户800户、私营企业25户以上。

七)不断创新管理,提高执政能力,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将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在社会事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综合运用现代管理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快办证收费大厅和招投标中心建设,强化部门(单位)窗口许可办证制度,提升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水平。

    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真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职权,善于依法管理社会事务,解决社会矛盾。加强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把政府行为纳入法制化轨道。

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真抓实干,弘扬脚踏实地、雷厉风行、敢于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理顺职能分工,切实解决政府系统内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事权分离和管理真空等问题。狠抓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工作规则,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难题。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构建效能监督体系,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提高政府公信力。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立直达快捷的民声通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公共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权力制约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转让、房地产开发、政府采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的腐败行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增强公务员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开拓、求真务实、亲民爱民、勤政廉政的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团结一心,共铸辉煌;新的一年,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上犹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上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