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会议

定了!上犹县生态环境保护这样干

访问量:

3月30日,上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环委会主任赖晓岚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环委会主任余业伟主持。县领周光仁、朱志勇、刘道军、赖爱民、卢杜林、李高华出席。县环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县环委会办公室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并就做好迎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等重要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论述、省环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赣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终期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审议了《2021年上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点(审议稿)》。

赖晓岚指出

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赖晓岚强调

要强化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生态环境保护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只会更高、不会降低,环保督察追责只会更严、不会放松,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盼只会更高、不会降低,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强化担当,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要以上率下抓整改,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环保督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带头抓好整改工作。要全面统筹抓整改,针对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整改任务,全面加强统筹协调。要举一反三抓整改,要从群众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彻底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防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要聚焦短板,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工作质效。要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巩固提升生态质量,紧紧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不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擦亮民生幸福的生态底色。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要压实责任,切实凝聚生态保护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各方责任,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生态环保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重大部署主动研究,突出问题包案解决,重点工作一线督查。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全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各专委会和各部门单位要分领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把责任承担起来。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扛起具体职责,统筹做好监管执法、资金安排、宣传教育等工作。县纪委县监委要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环保督查问题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余业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要不折不扣贯彻好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生态保护工作的领导,抓好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紧盯问题抓实整改,要以问题为导向,查缺补漏、持续发力,抓实抓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要突出重点全力整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深入全面排查解决本区域、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方面问题,确保做到彻底整改、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