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审计公开

上犹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上犹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贯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聚焦我县“六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围绕政策、服务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服务发展大局,坚决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改革推进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情况。同时抓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经济发展环境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确保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和县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审计任务顺利完成,促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优化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各领域审计项目。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采取“1拖N”模式,同步安排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加大各类审计项目融合力度。通过资源整合和协调安排审计力量,着力发挥全县审计“一盘棋”作用,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三)注重民生、防范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跟百姓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重点审查民生保障项目,提高民生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制度建设。综合审计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安全性及效益性,对重大民生审计项目或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可能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审计项目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预防和减少重大审计项目在执行及实施过程中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和隐患。

二、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二)“三促进”专项审计

1、 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2、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2019年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

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

(四)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上犹县水岩乡原党委书记郭勇胜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上犹县水岩乡人民政府原乡长周河长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省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

(一)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二)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

(三)九江银行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四、市审计局统一组织项目

(一)县级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情况审计

(二)工业企业电价补贴专项资金监督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

11个县(市、区)18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五、县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为提高审计效率,做到“一审多项”,对2个人大评议部门单位进行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三)财务收支审计。

2个人大评议部门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

(四)经济责任审计。

1、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决定,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最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的要求,对钟周昌同志任上犹县政府办主任、骆耀党同志任上犹县城管局局长、曾凡洧同志任上犹县东山镇党委书记、毛爱军同志任上犹县东山镇镇长期间(任中)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对全县重点投资项目尤其是“六大攻坚战”项目进行跟踪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