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审计公开

上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审计局局长家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根据《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的要求,县政府及时部署相关部门对《关于上犹县2020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查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认真整改,同时要求县审计局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办。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预算调整不规范,影响预算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问题。截至2020年末,上犹县财政局未将新增一般公共总收入调增3453.18万元及支出安排纳入年度预算调整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在提交的上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的《关于上犹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已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总收支情况,并在20218月召开的县人大常委会上批复同意的《上犹县2020年决算(草案)》中将新增一般公共总收入进行了调增

2.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关于上犹县财政局编制2020年学生资助县级配套资金588.34万元时,未综合考虑上一年度县本级配套学生资助资金及上级下达结余资金358.44万元,造成2020年学生资助县级配套资金编制不准确,当年实际支出97.15万元,结余491.19万元,预算执行率仅为16.51%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已将结余资金491.19万元纳入存量资金予收回

二是关于上犹县财政局编制2020年县交管大队年初预算时,将应纳入公用经费编制的单位公用经费117万元和应纳入人员经费编制的执勤补助29.35万元,合计146.35万元纳入专项业务事业费编制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交管大队相关经费,在编制预算时已经纠正。

三是关于上犹县财政局在老干部局已实行车改的情况下,安排2020年老干部局车辆和接待费3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老干部局相关经费,在编制预算时已经纠正

3.关于无预算支出问题。截至2020年末,上犹县财政局未将年度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关破改企业老工伤人员补助、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手联社和城镇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补助等省级补助资金决算调减部分及时收回,形成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261.8万元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已将调入社保基金专户“关破改企业老工伤人员补助、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手联社和城镇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补助” 261.8万元退回金库

4.关于未将部分财政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影响预算内容的完整性问题。2020年上犹县财政局从非税财政专户垫付各类财政资金,合计坐支838.74万元,其中:东山镇南湖新区蛛岭山体生态公园征地款749.99万元、“财园信贷通”保证金88.75万元

整改情况:东山镇南湖新区蛛岭山体生态公园征地款749.99万元是从非税专户中垫付用于项目租地,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和地产开发较低迷,企业暂无资金归还,目前上犹县财政局已按程序催其还款;非税财政专户垫付的“财园信贷通”保证金88.75万元已经归还

(二)关于预算收入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滞留财政收入问题。截至2020年末,非税专户账应缴未缴国库非税收入18893.36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基金收入4768.69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7242.02万元,国库罚没收入款6882.65万元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目前已将上述收入全部缴库

2.关于应收未收财政收入问题。截至2020年末,当年出让宗地成交价85203.51万元,收入土地出让价款57431.59万元,欠缴27771.92万元。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已将欠缴资金27771.92万元全部收回并缴库。

(三)关于预算支出执行方面的问题

1.关于违规出借财政专户资金问题2020年上犹县财政局土地财政专户违规出借财政资金10573.76万元,其中①营前镇政府借土地款35.66万元。上犹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垫付沿江背路泊岸改造工程土地房屋征收款及工作经费10538.1万元(该垫付款于202012月份归还土地财政专户)。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为上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垫付的财政资金10538.1万元,已于202012月份归还土地财政专户;为营前镇政府垫付的土地款35.66万元,由于乡镇土地市场较低迷,营前镇政府暂无资金归还,目前已做还款计划,力争在2022年归还到位。

2.关于虚增虚减预算支出问题2020年上犹县财政局为达到上级支出增幅要求,直接在总预算账中对各类功能项目支出进行调账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已进一步规范支出,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列支科目。

四)关于国库管理方面的问题。

关于滞留财政专项贷款资金问题。截至2020年末,上犹县财政局非税财政专户滞留2009年自来水公司(联社借款)专项贷款资金700万元

整改情况:滞留的贷款资金700万元已按存量资金相关管理规定收回县财政。

五)关于财政存量资金方面的问题。

关于上犹县财政局支农专户结存两年以上存量资金合计175.76万元应缴未缴国库问题,其中:上犹县林业局交审计款结余33.15万元、上犹县水利局交审计款结余19.39万元、蔬菜奖补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结余32.76万元、提前下拨蔬菜产业发展资金结余50.99万元、水利其他资金结余39.47万元

整改情况:上犹县财政局20219月份将支农专户结存两年以上存量资金合计175.76万元,按存量资金管理规定全部收回县财政。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上犹司法局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

一是关于2020年未将决算报表中“大型修缮”项目支出10元纳入部门年初预算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通过,今后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规范年初预算的编制和报送,2021年已将该科目支出纳入年初预算

二是关于2020年“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1.56万问题,其中: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支出1.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0.27万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三公”经费管理规定的知识培训,严格按年初预算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关于2020年全年一般性支出总额65.01万元,与2019年44.96万元相比,增加20.05万元,增长45%,未达到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的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四是关于2020年账面公务接待费12.93元,与2019年9.89元相比,增加3.04元,增长31%,未达到较上年决算压减20%以上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五是关于2020年账面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9元,与2019年6.16元相比,增加0.73元,增长12%,未达到公务用车运维经费较上年决算只减不增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六是关于2020年上犹县司法局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项目11项,计划金额87元,相应实施的采购项目2项,采购金额仅19.07万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进一步合理编制年初采购预算,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采购,加强预算项目资金拨付。

七是关于决算报表结转结余金额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并完善财务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财务制度,依照账面数据及国库支付系统数据编制部门预决算报表,做到数据的精准,账表相符,表表相符,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

八是关于决算数与财务账面数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司法局2021年8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并完善财务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财务制度,依照账面数据及国库支付系统数据编制部门预决算报表,做到数据的精准,账表相符,表表相符,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

(二)关于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

一是关于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未及时将部分项目支出编入年初部门预算问题,如2020年度项目支出中的物资储备支出19.46万元和土地补偿支出1097.01万元均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经班子会研究,完善预算编制制度,并在2021年开始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将政府的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编制。

二是关于部分预算调整变更事项未编制预算调整方案,也未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陡水镇人民政府经班子会研究,已按程序向镇人大报告了预算调整变更事项

三是关于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未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已在上犹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

四是关于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未公开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已在上犹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五是关于无预算进行政府采购问题。2020年12月,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从赣州自然天成实业有限公司购置电脑1台,涉及采购金额0.35万元,年末验收并投入使用,但未在年初编入政府采购预算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经班子会研究讨论,已安排具体负责人参加县级培训,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制度。并在2021年开始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将政府采购纳入预算编制。

六是关于2020年一般性支出89.73万元,比2019年一般性支出82.82万元增长8.34%,未达到2020年一般性支出总额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经班子会研究讨论,完善相关账务制度,从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落实压减行政支出。

七是关于2020年度决算报表数据不准确,部分项目金额与账簿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上犹县陡水镇人民政府经班子会研究讨论,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完善相关账务制度,从严规范账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