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犹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3]3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我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you.gov.cn)和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xxgk.shang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341200,电话:8542306,电子邮箱:shangyou99@163.com)。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上犹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2012年,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 

2012年,我县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在全县形成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人员抓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

一是制定印发了《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工作的通知》、《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2012年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二是于每月初按时下发《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数据进行一次反馈,以便其对照,加以整改。三是不定期对信息公开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领导信息是否更新、栏目是否有空栏、公开形式是否规范、是否有批量集中公开现象等,并下发《督办通知》,逐一进行反馈,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有效地推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四)加强了学习、宣传和培训

    2012年6月中旬,我县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就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有关要求及事项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乡(镇)、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平台操作员进行了具体的操作培训,并对各单位的目录编制及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现场指导。

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把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信息内容检索功能强,实现了多级、深层次的检索,极大方便居民准确、快速搜索所要的信息;网上申请方便,能够及时得知申请是否成功。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县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各乡村社区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区居民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建立了县政府重大活动媒体公示制度。对重大政府事件视需要邀请各级媒体参加,使广大群众通过媒体渠道了解政府重大活动的安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县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7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9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2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1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4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和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各乡各有关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2012通过我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已超过5万人次。

2、2012年,县档案馆共接待查阅档案者4168人次,调阅档案2万多卷(册),提供档案资料复印件3826件。

3、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要公告、通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内容涉及土地证办理、财政预决算方面,都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上级的文件精神理解不透彻,存在着不想、不愿、不敢公开等问题,在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乡(镇)、单位还存在信息分类不准确、更新不及时、批量集中上传等现象。三是信息公开业务不够熟悉。有些单位人事变动和人员调整,致使新进人员业务不熟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

(二)加大公开力度。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情况下,争取将群众所需的信息最大化地公布,特别是涉及到的“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争取做到逐步公开。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做好各项安全保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上传和发布信息。把保密审查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关口,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强化信息公开督查考核。继续通过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月报、督查通报、现场督促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主动上传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体系,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上犹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1月30日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30日印发  

上犹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邹莲英       联系电话:13576732737      填报日期:2013年1月29日

指标名称

单位

2012年度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27905

42%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27905

42%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2

(一)依申请方式

网上申请

1、当面申请数

/

2、网络申请数

2

3、信函申请数

/

4、传真申请数

/

(二)依申请受理数

2

其中:办结数

2

到期未办结数

/

(三)依申请答复数

2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部分公开答复数

/

3、不予公开答复数

/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稳私

/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

其他原因

/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

三、行政复议数量

/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