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犹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在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布,如需咨询,请与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赣州市上犹县犹江大道16号行政中心,电话:0797-8542306)。

、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的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11条,其中各乡(镇)13543条,县直各部门17168条。依申请公开10件,其中书面依申请公开8件,网上平台申请2件,已答复件数为9件,续转下年度办理1件,已答复件中“予以公开”的8件,“本机关未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

(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事项的全链条解读机制,专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起草、同审签、同发布。并要求解读部门从文字、图片、访谈、媒体等多方式解读。积极做好政策发布前的预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第一时间主动通过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犹新闻网、上犹融媒体、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重大政策动向,防止因群众不知情而导致政策舆情。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妥善面对网络舆论,公开透明,不盲目“封堵”、“删除”,做到有错误的及时道歉,有误解的及时澄清,对网民指出确实存在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改进。面对热点舆情,进行了正面宣传引导,放大主流、缩小负面,避免谣言散布,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深化权力透明,执行全面公开。在上犹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行政权力公开专栏,对各单位、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涉及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以座谈会或征求意见函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问计求策。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调查问卷、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行政执法进行阳光操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从进入程序开始,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利用上犹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者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建立了行政执法“好差评”制度,公众可以通过热线对行政机关执法进行评价。大力通过公示栏推动信息公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单位办公区域显著位置公开了部门工作职责、人员公示牌、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结期限、办事结果以及各行政权力的操作规程和工作流程图。

(三)抓住重点领域,突出民生关切。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六大攻坚战、精准扶贫、民生领域、财政金融领域等群众最关心、最急需了解的内容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如我县财政局年初将经县人大会审议通过后的上年度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财政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了公布。又如我县民政局、医保局及时公开了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重点做好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做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常规性工作及时广泛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完整,能切实为群众带来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四)依托政务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了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政府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采用了网上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力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全面提高了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积极建立开发基于“赣服通”的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社会保障等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通过“赣服通”上犹分厅个性化事项查询功能,搜集整理了气象、医疗、教育、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查询。

(五)提升公开质量,完善公开机制。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年终各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中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了具体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在全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并落实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充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完善了《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工作的通知》、《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有关制度,通过每月月初制发的《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数据进行一次反馈,对公开不规范、不主动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有效地推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3

+2

29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7

+1

35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13

0

5315

行政强制

181

0

1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197

15200.51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1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 度办 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7

1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1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3

0

0

3

0

1

0

0

1

2

0

0

0

2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虽然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公开重点、公开质量、解读回应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上犹县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着力推进重大决策公开、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依规应当保密的外,均做到按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积极创新公众参与方式,规范听取公众意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政策、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准确、及时向公众公开。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社会高度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二是提升公开质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适时组织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其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完善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用好用活“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认真做好上犹县人民政府网的改版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工作。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业务咨询知识库,实现“一号对外”。

三是加强解读回应。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的全链条解读机制。做好政策发布前的预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政策制定过程中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起草、同审签、同发布;政策发布后做好政策的深度阐释。对经济社会热点、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切实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做到群众需求迅速捕捉、疑问疑惑限时解答、改进措施及时跟进,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了专业机构评价、社会评价和工作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县政府督查室、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全县通报,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开相关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制度,让监督机制发挥刚性约束作用,按照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犹县人民政府网站(www.shangy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赣州市上犹县犹江大道16号行政中心,电话:0797-8542306,邮编:341200)

                                    2020121




上犹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版)http://www.shangyou.gov.cn/syxxxgk/zfxxgknb/202211/12591060baa4477b9309701137f8e4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