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服务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 执法依据

最新!您关心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指导性文件来了!

访问量:

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

实习应该满足哪些条件?

需要经过哪些申请程序?

《实习证》又有什么用?

……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实习登记指导的通知》,针对以上问题一一给出了答案。

实习条件

问: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实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参加实习: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法治;

2.具有江西省司法厅组织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合格证书、法律职业资格或者曾经取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

3.品行良好;

4.身体健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注意:从事过律师、公证、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审判、检察业务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二年以上的,可以不经实习,直接申请执业。

问:哪些情形不能申请实习?

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2.曾被原工作单位给予开除处分的;

3.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公证员执业证书以及其他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

4.提供虚假、伪造的证明文件或采用其他欺诈手段骗取实习登记的;

5.具有律师或者公证员资格、并已在律师事务所或者公证机构执业的;

6.患有精神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的;

7.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8.具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不适宜从事法律服务职业行为的。

实习申请程序

问:实习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人经拟聘用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按要求如实提交下列材料:

1.《江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人员实习申请表》;

2.申请人与基层法律服务所签订的《实习协议书》。协议书应包括申请人、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实习指导老师基本情况,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

3.申请人资格证明、学历证书、身份证明(非实习地户籍人员应当提交实习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本人免冠正面二寸近照一张(白色背景,着正装);

4.申请人出具的本人符合申请实习条件和实习身份的书面承诺;

5.基层法律服务所为其编制的实习人员实务训练计划书。

在教育科研部门、民营企业工作或者务农的人员,经本单位或本村同意,拟兼职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除提交前款规定的相关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所在单位或村组已同意其实习的承诺。

问:实习申请需要哪些步骤?

1.申请。申请人经拟聘用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按要求如实提交相关材料,及时递送至主管司法行政机关;

2.接收。主管司法行政机关收到申请材料后,进行形式审查,于五个工作日内送市基层法律服务者协会。

3.登记。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实习登记,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审查。经审核符合实习条件的,予以登记,颁发《实习证》。

问:实习期多长时间?

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人员的实习期为一年,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证》(以下简称《实习证》)颁发之日起算。

实习内容

问:实习人员的集中培训如何开展?

集中培训由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组织。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关出具《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集中培训可以委托其他设区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组织。

问:实务训练有哪些内容?

实习人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主要参与以下实习活动:根据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安排,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协助安置帮教工作、监管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到乡镇(街道、管理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等(不少于30个工作日);在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法律咨询,撰写法律文书,掌握业务基本程序;在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诉讼、仲裁或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的活动;整理案卷归档;其他实务训练的活动。

实习考核

问:申请实习考核需提交哪些材料?

实习期满后的三十日内,接收实习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逐级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提出实习考核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1.实习人员撰写的实习总结;2.实习台账;3.实习指导老师出具的考评意见;4.基层法律服务所出具的《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人员实习鉴定书》;5.《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6.不少于5份完成实务训练项目的证明材料以及5个协办的案件卷宗;7.《实习证》。

考评意见和《实习鉴定书》应当对实习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业务素质、遵守职业道德和实习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如实作出评价。

注意:实务训练项目证明材料是指:实习人员参加主要实务训练项目形成的法律文书、工作底稿、操作记录、训练心得、指导老师的点评意见等。

问:考核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实习人员通过综合测评,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考核合格:

1.完成集中培训项目并取得《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

2.完成实务训练项目并被实习指导老师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考评、鉴定合格;

3.遵守职业道德和实习纪律,没有发生违反本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

问:《实习证》的有效期多长?

经实习考核合格的人员,应当在收到考核合格通知之日起三年内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超过三年申请的,应当按照规定重新进行考核。

想要了解更多讯息

请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

▼▼▼


来源:江西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