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服务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 执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公布!这里有解读

访问量: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法律援助法是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迫切需要,是保障法律援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实现应援尽援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法律援助制度具有丰富的实践基础

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自1979年全国人大通过刑事诉讼法规定指定辩护以来,法律援助制度在我国已累积了40多年的宝贵经验。除了《法律援助条例》这一行政法规外,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分别出台了规范性文件。

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出台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法律援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等具体措施,为法律援助立法指明了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制定法律援助法,作出有针对性的法律规定,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强质量管理、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图片

法律援助的范围得到扩大

“法律援助工作有利于贯彻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原则,使公民不论经济条件好坏、社会地位高低都能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李锐委员说。

为了让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更便利地享受更有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在总结当前我国法律援助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范围作出了适当扩大。在刑事法律援助范围方面,法律援助法将“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纳入了应当通知辩护范围,并新增可以通知辩护的援助类型。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范围方面,法律援助法新增了“确认劳动关系”、“生态破坏损害赔偿”等事项。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英雄烈士人格权益保护问题等在法律援助法中也有所体现。法律援助法特别规定,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即可申请法律援助。

鼓励支持更多社会力量提供法律援助

过去,法律援助大多是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指派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提供法律援助,渠道相对单一、力量较为有限。

而法律援助法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更多力量有更多渠道和形式参与法律援助,更有积极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并大致明确了三个渠道:一是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或者安排本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参照本法规定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三是法律援助志愿者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个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且这些渠道的法律援助工作,都接受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邓凯委员认为,在明确法律援助国家保障的基础之上,强化社会参与的条款是非常必要的,也有利于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有效地调动群团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推动把法律援助这项公益性事业做得更好。

加强监管保障法律援助质量

免费的法律援助人员是否会尽全力帮助当事人?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靠什么来保证?法律援助法从两个方面有效消除当事人的顾虑。

一方面,法律援助法激发了法律援助人员更高的积极性。一是明确政府财政保障,将法律援助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二是明确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并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三是建立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在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地区提供法律援助。

另一方面,法律援助法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确保法律援助质量。一是规定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投诉查处制度,制定服务质量标准,定期进行质量考核。二是规定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案件办理、质量考核结果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定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等方式督促提升服务质量。四是规定律师协会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律师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考核管理等。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