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招商项目

上犹获评“江西省营商环境优化县”称号

访问量:

14

由省工商联、江西日报社联合举办的

第三届十佳营商环境县(市、区)推选活动

评选结果揭晓

上犹县荣获

“江西省第三届营商环境优化县”称号

14日,由省工商联、江西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十佳营商环境县(市、区)推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上犹县等13个县(市、区)荣获“第三届营商环境优化县(市、区)”称号。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雷元江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部署下,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同时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优化江西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咬住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我们已开展了3次推选优化营商环境县(市、区)活动,这些活动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需要在总结中提高完善,把2020年的推选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悉,省工商联自2014年起,就联合江西日报社共同主办推选和宣传优化发展环境县(市、区)的活动,此次活动为第三届。

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第三届营商环境优化县(市、区):西湖区、修水县、上栗县、分宜县、章贡区、全南县、上犹县、樟树市、鄱阳县、万年县、德兴市、井冈山市、崇仁县。

上犹为何能荣获

“江西省营商环境优化县”称号

原因在于

上犹县在降成本、“放管服”等方面

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措施

1、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用电:每度电可降0.18元。上犹县加强与省发改委、省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水电直供电交易改革试点落户上犹。目前,33家企业参与了电力直接交易,共签约8977万度,每度电可降0.18元,可节约用电成本1600余万元。

用气:天然气全省最低价。上犹县主要领导带领有关企业负责人到省发改委、省天然气公司对接企业用气问题,通过沟通协调,天然气价格在同等条件下,达到了全省最低。目前,仅元源新材一家企业年用气成本可降低620余万元,全县达到1800余万元。同时,建立了企业用气价格三方(县政府、省天然气公司、县天然气公司)协商定价机制,为今后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用水:企业与居民或行政事业单位采取同等水价。

物流:建立了便捷快速的物流网络。上犹县建成了1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14个乡镇物流分拨中心,105个村相继建立了物流便民服务点,整合中通、圆通、韵达、百世汇通等6家快递企业,大大降低了物流配送成本,彻底打通了物流到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日处理快递包裹达10580件。

用地:补助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按投资规模对企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2、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精减审批事项。精减了县本级行政许可项目24项,行政许可和审批时限有效缩短。

降低涉企收费。取消了6项涉企收费,由原来的48项降为42项。

出台奖励机制。设立企业IPO培育基金2000万元,出台了9条措施支持企业上市,上市成功一次性奖励企业2000万元,同时仍继续享受相关招商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放专利授权奖励12万元共57项;县财政出资近千万元用于奖励企业工业纳税上台阶、增产增效、入规和高新技术等。

3、持续精准帮扶企业

“四个一”安商服务机制解决企业难题

上犹县积极组织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的入企调研活动,在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梳理出相关问题登记在册并落实解决到位。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同企业结“亲”,北上南下,锲而不舍助力企业降成本、解难题。

上犹县对非公企业实行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单位挂点、一名干部跟踪服务、工业园区管委会派驻一名干部服务协调的“四个一”安商服务机制,通过县领导牵头、单位负责、干部落实、管委会协调四个层面高配置、连贯式、全方位服务非公企业。

上犹出台了降成本优环境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考评及督导机制,并由县“两办”督查室组织开展了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大督查,深入企业了解各结对帮扶单位入企帮扶工作情况。上犹县建立企业、安商单位反映情况登记备案录,对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定期反馈。持续加强对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清而不亲”和“背靠着背”的现象。对营商工作不到位或职能部门刁难、拖延造成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效能追究,对涉企有效投诉1次以上的,由县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吃拿卡要、变相刁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上犹县把全县规上企业录入精准帮扶APP平台,积极通过平台为企业处理困难诉求,办结满意度达到100%

加大金融定向帮扶

着力推动银企对接合作,有8家银行机构与47家企业签订贷款意向协议,贷款总额10.8亿元。

二、取得了什么成效

2016年以来,上犹县积极落实省130条、市90条、县96条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28592.72万元,其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负10991.76万元,涉企收费减负653.8万元,企业融资成本减负140.81万元,人工成本减负212.76万元,用能用地减负11586.6万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4147.89万元,专利奖励23万元,内部挖潜直接为企节742.6万元,产业扶持9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