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陡水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创卫生乡镇,亮陡水新颜

访问量:

    为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陡水镇坚持常态化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部群众齐上阵,勠力同心搞整治。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陡水镇把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城镇功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来抓,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抓整治。2016年以来共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圩镇道路白改黑800余米,铺设两侧人行道1600米,铺设3000余米自来水管网以及新建了供水能力800吨/天的自来水厂,建设了处理能力350吨/天的污水处理设施;对沿街商户房屋统一进行立面改造;道路两侧安装了40余盏路灯;配套了停车位,改造了雨污分离的收集管网等,圩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二是突出重点难点,强化集中整治。为提升陡水镇人居环境,我镇多措并举,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临街门店牌匾和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治理,规范门头牌匾20余块。实施了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完成旱厕改造60座,全镇改厕率达100%。各村居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卫生室普及率达100%。同时积极引进专业化的第三方保洁公司,对全镇5个村居和重点道路进行保洁管理,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全镇垃圾日产日清率、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废弃物处理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三是加大督查评比力度,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大力推行“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理事会运作、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各村以自然村为单位,以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老干部为主体成立社区理事会,由理事会管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文明卫生评比等各项活动,以网格员就近带动督促群众搞好自己家里“门前三包、门内五净”。同时,整合镇村干部等工作力量,圩镇分段,村分组、分户落实环境整治包干责任制,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陡水镇积极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对照卫生乡镇考核评分标准及要点开展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对市爱卫办调研指导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落实并建立整改台账。强化在健康教育、卫生保洁、基础设施、除四害、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及饮用水卫生等方面投入,保障工作经费、人员、场所。通过努力,陡水镇的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