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紫阳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战“疫”故事】夫妻同心再战“疫”,并肩坚守述真情

访问量:

她,是一名乡村干部

他,是一名乡村医生

他们扛起责任,书写担当

他们是冲锋“疫”线的夫妻档

3月20日早上6点多,笔者跟随紫阳乡秀罗村定工干部、妇联主席彭桂连出门,为值守紫阳至坪市出县卡口工作人员送早餐,参加夜间卡口值守的6人中,有一名她的丈夫王礼辉。早餐后,他们就要换班了。
图片
彭桂连,出生于1973年,南康坪市人,早年在赣州卫校助产专业毕业后,在父亲的诊所打理日常事务。
王礼辉,紫阳乡乡村医生,1971年出生于医药世家,在南昌光明中医学院毕业后,放弃外面优厚的就医条件,毅然回到家乡守护乡亲健康。

30年前,因交通条件不便,王礼辉经常经过坪市前往南康进药。在一次进药的途中,他们在班车上相遇了,看对眼后便留下了联系方式,经过一年多的恋爱,1995年,他们结婚了。

在20多年的共同生活中,他们事业上齐头并进,生活上相互帮助,共同守护乡亲健康近30载,被当地乡亲称为模范夫妻。2017年,彭桂连被选聘为秀罗村定工干部、妇联主席。问及最浪漫的事,“抗疫一线有我也有他”彭桂连回答道。

2020年大年初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普通群众在家不出门,而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彭桂连夫妻,必须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肯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加入抗疫大军也是责无旁贷。”彭桂连看了一眼王礼辉后,语气坚定地说道。

疫情之初,民众对疫情存在恐慌的情绪。“说自己不怕,那是假话,但我有一份责任在肩上,我不去谁去?”王礼辉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前往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的情形。

“知道我们外地返乡,村民们对我们避而远之,而王医生坚持每天来我家帮我测量体温,并帮我解除风险,是真正的逆行者。”说起王礼辉的抗疫事迹,村民许传葵心存感激地竖起了大拇指。

那段日子,彭桂连则化身为一个抗疫战士,成为一个整天“不着家”的人,走村入户进行人员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送卡口值班人员饭菜物资、参与村子卡口值守、妥善给村民开具外出证明都是她的日常工作。彭桂连说,并肩作战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这种积极乐观、众志成城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她日后的工作。

两年多的抗疫之路,他们携手并进,共同学习防疫知识,积累防疫经验。为100多名外地返乡村民提供居家健康监测服务,动员1000多名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之初,彭桂联动员80多岁的刘继杨去打疫苗,刘继杨顾虑自己的高血压不同意接种疫苗,彭桂连多次做工作无果。后来,彭桂连带着有医学权威的王礼辉到刘继杨家做工作,举实例、普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家终于同意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几经沟通,笔者联系上他们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女儿,问她知道父母抗疫工作辛苦,为何还要选择继续在医学领域深造时,王宁回答:“我为他们的付出感到光荣,希望我能学有所长,用我的专业知识守护群众健康。”

当前,新一轮疫情来袭,他们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