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紫阳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紫阳乡齐心协力防溺水 紧绷生命安全弦

访问量: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学生溺水身亡的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溺水事故的发生,教训十分惨痛,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紫阳乡多措并举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图片

领导重视

图片

7月12日下午,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段奕同志来到紫阳乡长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童伴妈妈场所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珍爱生命,暑期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课。段奕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以老师的身份,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现场提问的方式教育孩子们牢记防溺水“六不准”,不随便或独自下水游泳、玩耍,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图片

7月12日晚上,紫阳乡挂点县领导、政府副县长冯定春同志深入紫阳乡高基坪村铜锣湾片区开展乡间夜话活动,作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宣讲。督促家长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教育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筑牢防溺水安全“生命线”。要求乡村两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稳步推进全乡防溺水工作。深刻吸取近年来的溺水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理念、将学生群体防溺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冯定春同志还就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与群众畅谈,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话发展。

图片

专题部署

图片
图片

近日,紫阳乡先后召开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专题调度会,严防学生溺水。

会议指出: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安全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暑期来临,当前正处于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全体乡村干部、乡直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汲取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学生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此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全乡上下要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紧盯重点水域和重点人群,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全乡无溺水事故发生。二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通过广播、宣传横幅、微信群、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切实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动员、形成合力,让村民主动参与到防溺水工作中来,营造良好的防溺水氛围。三要强化巡查,排除隐患。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乡村干部、河道管理员、水库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辖区山塘水库、河道等重点区域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图片

水域巡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乡村两级干部联合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的危险地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巡查,对戏水、涉水等行为予以制止。对隐患水域设立公示牌、防溺水警示牌,放置救生圈、救援绳、救援竹竿等设施,守好防溺水安全底线

图片

宣传发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利用逢圩日在市场发放防溺水宣传单,讲解防溺水知识,凝聚群众力量,共同守护青少年安全。同时,各村通过在人口集中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横幅,村务公开群发布防溺水知识,广播提醒等多种方式扩大群众知晓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紫阳乡中小学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放弃休假,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对辖区学生进行家访,做到全覆盖。

夜色降临,紫阳乡全体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派出所民警、中小学老师四级联动,深入全乡各片区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乡间夜话活动。引导督促家长不仅要自觉履行监护职责,做到“四知”,监护好孩子不私自下河洗澡,不到河边玩耍;还要教育引导自己孩子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及正确的自救互救方法,让孩子明白私自下塘、下河游泳的危险性。活动现场还向群众宣传了防溺水举报方式和奖金领取渠道,着力凝聚群众力量共同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图片

学生视角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