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六稳”“六保”工作 > 执行落实情况

上犹县多措并举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访问量:

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我县工业企业和项目建设均受到了一定冲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奋战,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安全生产,多措并举报产业链供应链。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策保障。一是围绕为确保我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县先后出台了《上犹县2022年度工业倍增升级工作要点》、《上犹县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上犹县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上犹县有效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上犹县招商引资投资优惠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组织好重要节假日企业的连续生产及复工复产。针对春节假期、“五一”假期、“端午”假期,我县出台了《上犹县关于支持2022年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力夺一季度“开门红”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五一”期间工业企业不停产“大战红五月,冲刺双过半”的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端午假期工业企业不停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措施。并在假期前均开展了面对企业的全覆盖大走访行动,全面宣传县内相关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假期安排及生产经营存在的相关问题,并积极动员企业保持连续生产,减少假期因人员流动太大而带来的新冠疫情风险。

2.强化物流保障,畅通运输渠道。面对疫情,我县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一是建立物流保畅通工作机制,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和落实工作方案。规范货运司乘人员闭环管理流程,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提高了疫情防控能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认真研究、解读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努力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全面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措施,使防疫措施规范化、统一化。

3.强化金融服务,保证融资需求。深入开展“金融保链强链行动”,发挥金融信贷助企纾困积极作用,确保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见效以普惠金融改革工作为抓手,不断打造完善上犹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先后完成4000余家企业基础融资信息归集工作,实现企业融资需求调查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银行机构信贷投放的精准度、便利度和时效性举办2022年政银企产融对接会常态化开展“扫铺访企”行动,对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行业企业摸排走访,提供相应的金融知识宣传、金融产品推介、信贷需求受理等金融服务。牵头组织召开金融工作推进会,督促辖内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三是发挥融保物流通畅作用,设立了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并将相关政策及时向辖内各银行推送了货运司机、物流企业名单,督促其加快融资对接;四是做好金融支持稳企纾困工作,发挥倒贷基金的过桥资金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积极发挥政府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探索开展“整村担保”新模式运用了大数据,筛选出各银行未对接的企业名单,督促各银行开展融资对接。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行业、重点企业、文化旅游业等金融纾困重点企业名单推送至金融机构对接。及时转发推送稳企纾困相关文件,积极督促各银行政策落实,充分告知客户由于疫情影响,可对贷款进行延期、展期、转贷等。

4.强化用工保障,满足用工需求。立足我县实际,出台了稳就业保用工举措,并建立了县领导挂点、部门包点、干部驻点的保用工工作机制。截止7月底,通过线上线下累计为务工人员开展政策咨询服务3221、为3663名求职人员提供了岗位信息咨询服务,累计发放政策类、企业用工信息类宣传单12万份。开展线下招聘24场,线上直播16场,累计招聘员工935人进一步提高本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的契合度,建立校、企、政三方联动共建服务平台,增设以适应县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领域及园区企业生产所需要的专业,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快更精确的就业。举办园区企业进高校专场人才招聘会4场,招聘高校毕业生14人。

5.支持外贸企业稳定,落实外贸措施。一是加大宣传赋能。举办“一号改革工程海关号”政策宣讲暨外贸业务培训会,对30余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进行海关通关、赣州港“三同班列”、外贸扶持等惠企政策宣讲;组织溢联科技、元源新材等8家外贸企业参加市外经贸、口岸政策宣讲暨业务知识培训,邀请赣州港来指导对接我县外贸企业10余家;组建海关工作对接群,及时对接海关线上解决企业报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组织顶佳电器等企业积极参加赣深城际高速货运班列“融湾号”首发仪式。二是优化服务解忧。常态化做好外贸出口预警监测,今年已协助企业向上争取省市县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和现汇进资奖励共计248.536万元;协助海盛钨业完成“两转”金额达4亿元;服务12家企业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及变更,新增培育唯多莉和福钛金属等2个生产型出口企业;协助企业报名参加境内外展会12次;协助15家企业与中信保签订出口信用保险合同(其中12家免费投保),助力企业提高防范风险能力三是支持发展升级。出台了《上犹县招商引资投资优惠政策》,出口增长、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出口信用险、支持开拓国际市场项目、现汇进资奖励方面完善外资外贸企业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引导14家出口企业陆续开通跨境电商平台,协助企业争取市级跨境电商专项资金15万元。

6.完善园区发展平台,保证企业发展空间。一是做好工业园北区扩区建设工作,落实重点项目的用电保障,做好南区三期扩区完成前期扫尾,目前已完成477亩土地、809亩林地的测量,房屋122栋协议已全部签订并拆除完毕;土地、林地1371.67亩目前基本完成协议签订,坟墓515穴已全面完成协议签订。二是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为抓手,做好腾笼换鸟工作,目前亚凯实业、颐澳药业、上太科技、源泉医药、九福实业、百顺竹业等6家企业、186亩用地列入了今年首批“腾笼换鸟”目录,并且部分腾换用地已初定了置换投资主体。三是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改革创新,建设了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大厅,开展集中式窗口服务,对8项全程代办事项、4项直接审批事项公示,在园区各类事项的“一窗办”,提供温馨、便捷服务,让办事群众宾至如归、满意而归,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建立园区企业服务网格化服务体系,企业按需“点单”,安商干部上门“送单”,像办自己的事情一样帮助企业办事。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法治环境;加强统筹协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