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六稳”“六保”工作 > 执行落实情况

【稳市场主体】上犹开展企业特派员行动

访问量:

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稳定市场主体,促进县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上犹县开展了企业特派员大走访行动。通过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助企纾困,有效促进了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特派员大走访行动,搭建了政企沟通桥梁,及时掌握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诉求。一是针对融资产品个性化及企业担保抵押物不足等融资贷款瓶颈问题,主动联合县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协调银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时开发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贷款产品,扩宽融资贷款抵押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为有融资需求企业的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融资方案。促成县内11家银行与54家企业签订10.47亿元的融资意向协议,为17家企业提供“财园信贷通”1800万元,“小微信贷通”2000余万元。二是针对企业疫情期间物流赌点问题,为县内企业物流运输开通绿色渠道,疫情期间保证司机不下车的情况下允许企业货物正常运输。三是针对企业市场问题,强化县内工业企业及周边企业的配套发展,加大政府使用县内企业产品采购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线上交易,多方位多角度为企业拓宽市场。四是通过县领导专题调度、政企圆桌会议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34个,累计为企业结局问题25个。通过助企纾困,县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政策效益进一步发挥。行动开展后,我县印发了专门惠企政策宣传手册,要求特派员逐条政策讲解申报条件、流程等,通过政策宣讲,进一步让企业掌握国家、省、市、县的各类惠企扶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组织企业兑现2021年工业企业电价补贴资金1255.05万元,优强企业奖励资金350万元,2022年春节期间连续生产资金80万元。同时,积极指导企业进行“五一”期间连续生产奖励资金、骨干龙头企业扶持奖励资金、工业企业入规奖励资金、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节约地增效奖励等惠企资金的申报。系列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

3.稳定发展进一步保证。通过入企全面了解企业当前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产品库存、市场形势等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存在的相应困难。对当前我县工业企业的发展有了精准研判,为推动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的着力点、发力点提供了参考依据。1-5月,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8.4%;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润总额57.9亿元,同比增长104.3%,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运行。

4.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全面宣讲当前的各类扶持企业技改创新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技改升级。通过政策引导、入企指导,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森泰竹木、海盛钨业、沿湖玻纤等13家企业已实施技改升级立项,投资额超3亿元,有唯多莉科技、福钛金属、保瑞高分子等多家企业计划实施增资扩产技改升级项目。组织元源新材、和润宇、龙泰新材等6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晨光稀土、溢联科技等10家企业评选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