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六稳”“六保”工作 > 执行落实情况

【群众过节,市监过关】国庆假期,上犹县市监局领导带头冲一线,全员上阵稳市场保安全!

访问量:
    国庆假期,县市监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范和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局主要领导带头冲在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全体干职工不休息分片区深入城乡餐饮、酒店、药店等重点行业检查督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国庆节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全县消费安全和市场秩序公平有序,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节。
    10月3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第七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总结国庆假期前两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国庆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完善追责机制,实现压力传导,切实落实市场主体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各分局、各股室监管责任;要绷紧思想之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和措施落实工作;要真查真改,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及时进行“回头看”;要动真碰硬,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树立和维护好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国庆期间,执法人员开展分片区地毯式走访排查,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冷链食品经营户严格查验“四证”、建立索证索票制度等,完善全过程追溯体系,从源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在零售药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药店营业场所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安全防护、进店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两码”、“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等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零售药店的进货渠道、验收储存、票账货一致等管理情况,严禁与疫情相关的不合格药品、防护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诊疗产品流入市场,严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物价,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件的发生。
    在餐饮酒店,执法人员对餐饮酒店服务单位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健康通行码”、是否认真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通行码”等措施、从业人员是否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和体温检测、是否严格洗手消毒、是否全时段佩戴口罩、食材用料是否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确保食品的安全与卫生。
    在商场超市,执法人员紧盯商超经营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食品及生活必需品价格可能出现波动等情况,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同时,执法人员对商超内销售的各类食品进货台账、产品合格证明、检疫检验合格证明等进行了认真查验,要求商家严把食品的进货关口,积极开展自查活动保证食品质量,保证所售食品无过期变质现象,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每到一处都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落实,把好三品一特“”安全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要求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10月1至3日,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检查超市家15次,副食店家22次,药店家66次,餐饮经营户家77次,冷链3家,快递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9份。

下一步,县市监局将继续加大对全县餐饮、药店、冷链、快递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和消费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