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县政协法制社团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司法局和县、教育等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中小学生这一重点普法对象,认真履行青少年普法的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在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专门对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进了研究,并与公安、教育、法院等单位进行沟通和商议,形成了一致意见,将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全面落实“普法大课堂”制度,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法教师、法辅导员和法副校长队伍建设,对教育系统中小学法教师和法辅导员进行培训,提高教师们的法素养和法水平,便于学校在日常课程中即可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同时,县司法局也将联合教育部门利用开学第一课、毕业前最后一课、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邀请律师、民警等专业人员在全县各中小学举办专题法讲座,为广大师生展现一场法盛宴,切实增强师生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二、加强青少年法教育基地建设,提供良好教学条件近年来,县司法、教育、公安等部门加强与中小学校的联动合作,先后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县司法局和县交警大队分别与上犹二小建立了综合法制教育基地和交通安全法制教育基地;县司法局与上犹中学建立了法制大讲堂,县公安局分别与上犹中专、上犹中学建立了反邪教和禁毒教育基地,等等。同时,县法院高标准地建立了审判体验中心,并创评为省级教育基地。最近,县司法局已与教育、公安、法院等部门及相关学校进行联系和沟通,将对县内已建成的法制教育基地进行整合和提升,并不断打造新的法制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定期、有序组织全县中小学生赴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三、积极开展特色普法活动,浓厚法教育氛围。年12月,县司法局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尊宪法、学宪法”硬笔书法大赛,活动范围覆盖全县各中小学,参赛人员共计五万余名,有效推动了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形成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今年我们将对该项活动进行延续和创新,组织开展各类生动有趣、特色鲜明、学生喜欢、效果显著的普法活动。

  四、不断创新形式,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为使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县司法局积极开展相关的调研活动,并专门邀请了县城及周边所有学校的28名教师代表,到县司法局参加座谈会,就如何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和交流。座谈会上,参会人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及时进行梳理,并认真采纳,不断创新和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如,县司法局今年将专门录制青少年法制教育视频和编辑以案释法读本,向全县中小学校发放;县司法局将与县法院、教育部门联合组织中小学生到法院审判体验中心参加开庭旁听活动;等等。

  五、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一是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信息库。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县刑释青少年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摸底活动,及时准确掌握刑释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思想动态、学习、工作等基本情况,不断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台账,强化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真、数据新;二是制定科学可行、针对性强的关爱措施。根据帮扶对象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家庭情况的不同,我们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帮教措施,各基层司法所通过日常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反馈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把关爱青少年工作的“接受、帮扶、安置、防范、管理、反馈”这六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可行性、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关爱模式。

  、强化校园周边治安整治,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一是织密校园治安巡逻网络将校园及周边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由公安部门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增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量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及时打击、处置涉校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大力清剿周边治安乱点。会同公安、教育、卫生、工商、文化等部门对辖区校园周边的图书音像店、小商小贩、游戏厅、网吧、宾旅馆、歌舞娱乐场所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扫除学校周边的“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共识,加强方协调合作,积极研究探讨新形势下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新途径,提高全社会对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浓厚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优质的法制环境。

  最后,感谢你们对法制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有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更有信心把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上犹县司法局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