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卫生界各位委员:

  您界别提出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确实是我县医疗服务中的短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我县医疗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县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卫生技术人才的不足、医疗设备相对落后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成为制约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瓶颈,因此,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上述问题,是我县卫生健康下阶段的工作重心。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对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了重视程度。目前,我县医疗卫生信息化现状及工作重点如下。

  1.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新区医院即将竣工投入使用,信息化建设预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已投入1500万元),建设标准较高,信息化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县中医院预计将在2019年底整体搬迁至县人民医院旧址,信息化建设将列入整体规划,资金方面正在筹措解决;县妇保院2018年上线了全县妇幼健康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对全院信息化建设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2.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已经上线使用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村级卫生计生室由于设备等原因暂未上线。目前,全县121所公有产权村卫生计生室已配备标准化的信息设备,计划2019年内将完成村卫生计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使用,完成县乡村三级信息系统覆盖。

  3.远程医疗协作系统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县已在2018年启动了全县远程医疗协作系统建设。目前,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系统中心端已完成招标,待完成搬迁后建设。其它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将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系统终端,我委正落实建设方案和建设资金,预计2019730日前完成全县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建设。

  4.信息化人才情况。目前,我委和县城公立医院均拥有信息化专业人才,其中人民医院具备较强的信息化建设能力。我委将会同编办、人社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人才的招录培养和提能力升。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 

 

                                     上犹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