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

访问量:



签发:罗华志                上教科体提字〔2020〕号

                                              分类:A

 

县政协十四届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

办理情况答复

 

聂卫东等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校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的关心,也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近年来,我局十分重视安全工作,特别是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了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我局常态化督促全县各校利用安全教育读本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学习材料上好食品安全课,通过校园网络、广播、黑板报、宣传栏、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预防食物中毒、急性肠道传染病和安全饮水等卫生防病知识,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是完善了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我局联合上犹县市场监管局督促学校履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务必做到“七个有”:有机构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制,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有自查校长每月必须研究部署一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分管副校长每周必须督查一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对照食品安全自查表每天必须进行自查;有评估学校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预判食品安全风险;有记录做好食品原料采购登记管理及晨检、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自查和整改等记录有跟踪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要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学校校长及分管副校长要亲自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有陪餐建立校长和教师陪餐制,将食品安全监督纳入家委会职责,积极发挥家委会食品安全监督作用;有培训考核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内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及抽查考核;有“洁厨亮灶”在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中,大力实施“洁厨亮灶,到2019年底,我县各类学校食堂和集中供餐及其配送学校食堂实施”洁厨亮灶率已达到98%

三是规范了学校食堂招投标管理。20204我局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引进了一家有实力、有资质的现代化餐饮管理配送服务企业——“深圳市誉兴饮食管理有限公司”,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配送业务,并按要求建立了上犹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配送中心”。该企业采取“四统一分”的服务模式(即对食堂食材、辅料配料等大宗物品进行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分校烹饪),为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供“食堂供餐一体化服务”。

四是强化了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和考核202042日,我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上犹二小召开了全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各中小学校、上犹中专、城区幼儿园、城区第二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分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及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学校中层干部)、营养餐供餐企业负责人、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及食堂负责人等220人参加了培训;同时,组织了两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师生安全意识。我局及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考核

五是健全完善食堂管理沟通机制。我局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2020春季全面复课后,督促各校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讲解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常识,争取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形成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食品卫生安全的良好氛围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学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设备设施运行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堂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公示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进一步增强了信息透明度,提升了公众信任感

虽然我们在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在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健全完善社会沟通机制等方面仍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强化与县市场监管局沟通联系,坚决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信任与支持!


 

 

 

上犹县教育科技体育

                             2020 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