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

  复

钟芳亿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上犹味道”品牌,助推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您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非常符合我县实际,也很接地气,该建议将有力推进“吃在上犹”和“上犹味道”品牌打造和形象提升,有效助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美食推广机制”的建议

  正如您所提的,美食和食品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仅靠个别部门的力量难以统筹协调,为此,今年以来,我县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主攻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组长,县委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文广新旅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交运局、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犹江实业等单位和各相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吃在上犹”行动领导小组,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动态管理机制以及“周五督查日”工作制度,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推进。二是制定行动方案。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吃在上犹”行动方案的通知》(上主服领办发〔20211号),从“构建原材料供应、人才、菜品开发、餐饮品牌、全域美食、美食营销推广、快进慢游服务、服务保障等体系以及美食街区打造等方面明确各相关单位分工和责任。

二、关于“积极挖掘传承,丰富美食文化内涵”的建议

一是加大传统民间美食的传承。在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以及渔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传承展示上犹传统民间美食的同时,将传统民间美食搬上舞台,如:将黄元米果搬上舞台,编制了客家民俗舞蹈——《黄元飘香》。同时,积极推动传统民间美食的非遗项目申报,如:客家米酒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等。二是加大美食文化的挖掘。依托客家文化、阳明文化以及水电文化,充分挖掘上犹饮食文化内涵,打造了“全鱼宴”、“客家宴”、“九狮拜象宴”等极具上犹特色的“一桌菜”。三是加大品牌形象的打造。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参与赣州美食旗舰店、赣州旅游商品旗舰店以及“一桌特色宴席”创评,截至目前,成功创评赣州美食旗舰店3家、赣州旅游商品旗舰店2家、“一桌特色宴席”2家;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参加省、市旅游博览会和美食大赛,如在第一届赣南客家美食文化节上,阳明湖珊瑚鱼头、野生香菇蒸腊肉、酥炸湖鲜拼盘、犹江绿月茶乡鸭、香煎阳明湖禾花鲤鱼、阳明湖一锅鲜、上犹包米果等名菜名点荣获“特金奖”等奖项;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开展系列美食赛事、节庆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旅游特产美食博览会、游客最喜爱的“十佳名菜”烹饪技能大赛、全鱼宴烹饪大赛、包米果制作大赛、印象客家龙虾啤酒节、渔文化旅游节、碧水湾啤酒音乐节等系列美食赛事、节庆活动;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今年4月份举办了2021“吃在上犹”厨艺提升首期培训班,采取名厨授课与厨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所提的,在进一步挖掘和丰富美食文化内涵,抓好美食品牌打造的同时,加大对本地特产的开发和推广,让更多极具乡土气息的土特产品成为旅游商品,满足游客“购”的需求,提升旅游效益。

三、关于“加强规划,加快美食街(城)建设”的建议

在发展规划方面。高起点规划,将上犹客家特色美食充分融入全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该规划已于今年6月通过专家评审会。在餐饮和美食集中区建设方面。一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粮食大院步行街项目,目前投资商正在加紧美食街建设,预计今年“国庆”前可实现对外运营。二是为打造具有赣州地域特色的“客家美食”主题街区,正在抓紧启动实施陡水特色商业街区提升改造、业态招商等工作。

四、关于“强化监管,助力餐饮业发展”的建议

正如您所提的,餐饮行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为强化监管,促进全县餐饮业良性健康发展,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行业监管。在督促各餐饮业主按照行业标准守法经营,抓好食品和卫生日常监管的同时,结合季节、节假日以及旅游旺季等,认真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如:在2021年“吃在上犹”厨艺提升首期培训班中,重点就餐饮质量等方面开展了培训,县委主要领导就餐饮质量提升提出了“七大”明确要求。二是积极探索行业标准化建设。为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县正在制定《上犹县客家美食旗舰店评定办法》、《上犹县特色小吃店评定办法》,就相关行业标准及奖补政策予以明确。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餐宴的卫生和安全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传统地方特色餐饮的挖掘和保护,增强传统美食文化软实力。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