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

  复

朱丽珍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引导民宿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民宿是现代服务业的热门投资项目,规范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盘活城乡闲置资源,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为推进民宿品牌化、特色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我县从组织领导、产业布局、项目建设、行业服务等方面抓好各项工作提升。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我县组织相关人员拟写了《上犹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拟成立上犹县旅游民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在民宿发展过程中发挥重大事项的决策及监管过程中涉及相关政策性问题进行协调和破解。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文广新旅局,具体负责民宿发展的政策制定、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目前,该文稿已形成了送审稿。

二是在区域规划上。为加快民宿产业整体开发,我县将民宿产业列入上犹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作为南湖、阳明湖、五指峰、双溪草山等项目开发中的重要业态内容。同时,为将陡水镇打造成江西省第一个,甚至全国第一个“零碳小镇,2021年7月启动了阳明湖零碳民宿小镇设计大赛,拟打造一个以“生态和谐、地域文化、乡村振兴、零碳绿色、产业激活”为核心,以特色民宿、低碳节能、历史文化为吸引物的旅游目的地和特色小镇——阳明湖零碳民宿小镇。

三是在品质开发上。坚持“一宿一品一文化”,通过细节点缀、景观打造,将民宿文化内涵呈现给大众,展现出上犹特色历史符号。如:山中来信项目以“复苏历史的记忆”为理念,建筑上采用“保留”和“修旧如旧”的改建手法,保留建筑的红砖、青砖、夯土元素,通过加固改造融入现代建筑的装饰手法,以电厂的老设备作为装饰,达到“复苏记忆”的目的,体现工业风与怀旧感,以及小情怀与小资风格。室内采用“对望”手法,无论公区或者客房都有大面积落地窗面对风景,远眺山景、近览江景,达到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四是服务品质上。我县结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有关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政策和规范的宣传,引导企业对标做好提升。同时,常态化开展好服务品质调度,在旅游旺季来临时刻,组织民宿、酒店等住宿行业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服务品质等方面要求。今年夏天,我们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开展了民宿夏凉被情况调查,督促民宿做好相关纳凉、避暑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把民宿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同步结合起来,将民宿作为基地景区化建设、花海景观、庄园经济等项目开发的标配,与体育运动、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等休闲配套产品形成互补,健全旅游休闲度假“六要素”功能。

再次感谢你们对上犹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