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尹秀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健康养老项目、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建议针对性强,对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局将认真研究吸纳。经商卫健委,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养老项目的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重大养老项目。我县自2016年打响六大攻坚战以来,将全县健康养老项目全面纳入现代服务业攻坚战范畴先后引进四季春银铃公馆、众和康养、温泉度假小镇、南湖国际康养旅居等系列健康养老型项目,在南河湖建立了“旅游+体育+大健康”项目组团,2022年健康养老项目列入县八大行动中“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康养新产业面临的投资周期长、资金回笼慢,资金链稳定和可持续难等一系列风险问题。二是办公敬老院适老化改造工作。2022年,我县将对县级福利院2号楼进行改造建成一所公办集医养失能失智照护一体机构。同时对老旧中心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所适老化示范性敬老院。三是做好公办养老机构消防工作。对综合福利院、社溪、平富中心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改造审验,预计6月底完工,加强对其他已审验公办养老机构平时的消防培训演练,确保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一是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设施意见》(赣市府发[2014]31号)中的养老用地、奖补、税费减免、就业用工、医养融合发展、贷款融资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江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999-2021年)》(赣办字[2019]26号),抓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各项任务落实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按实际接收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不低于200元、100元标准,不区分经营性质落实运营补贴。二是积极探索“公建民营”管理模式,通过整合资源,我县把上犹县老中医院搬迁后旧址,改建成普惠性的上犹县城市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开展了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大大满足我县不同层次的有居家、机构养老服务老年人的需求。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养老床位数200余,于2021年底开始营业。

(二)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机构供给。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已纳入健康江西、健康赣州考核内容,纳入省、市高质量考核内容,我县将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纳入健康上犹考核,纳入省市对县级高质量考核内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按照《老年医学科建设和管理指南的通知》要求设立老年医学,在门诊和住院部分别设立老年医学门诊(老年综合评估室)、老年医学科病房,目前两家医院正在加紧建设并计划安排人员进修。县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科设在肿瘤科,正在争取建设示范性安宁疗护病床。

三、关于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

(一)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对敬老院长、养老护理员、管理人员、有意愿从事养老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培训工作。2021年,我县举办了赣州市第一期养老护理员(上犹片区)培训班,60多名养老护理参加了培训;6月初举办了上犹县养老机构应急救护员培训班,近80名养老护理参加了应急救护培训;此外,联合县就业局在各养老机构也陆续组织了本院的工作人员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养老护理知识培训,培训总人数达到200人次。积极引导所有养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考前培训班、心理咨询培训班等。目前我县有持证护理员34名,有力提升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提高养老院的服务质量打下基础。其次,我局定期对养老机构老年人以及其家属进行回访、满意度调查,以促进服务质量、服务意识的提升,增加工作责任心。

(二)持续推进全县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为做好公办养老机构的管理,我县养老服务中心对所有乡镇敬老院进行考核管理,制定印发《上犹县乡镇敬老院管理办法》,明确了财务管理、队伍管理等。针对民办养老机构,我局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备案管理,积极督促养老机构进行登记备案,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属于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及时抄告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后续相关查处工作。情节严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机构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多举措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增加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丰富社会化养老服务二是继续做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计划。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实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三是积极落实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工作以促进各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消防安全、服务质量,倒逼服务机构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民政事业的关注,也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上犹县民政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