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廖金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示范综合体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制定科学系统的康养总体发展规划、建立信息化平台等建议针对性强,对完善智慧养老工作,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局将认真研究吸纳。经商卫健委,我们认真研究,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认识的建议

近年来,上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县政府印发上犹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2019-2021年)上府办发[2019]33号),统筹推进我县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我县有养老机构11家(其中公办敬老院8个,民办养老机构3个),各乡镇敬老院增挂了一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牌子,收留社会上低收入和空巢老人入住,提高了床位的使用率。此外,通过整合资源,把上犹县老中医院搬迁后旧址,改建成普惠性的上犹县城市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养老床位数200余,于2021年底开始营业持续推进“党建+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建设工作按照“四助五有”的标准,积极推进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站点的建设,目前我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站点达到建制村覆盖率80%。极大提升了我县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的目标。

二、关于制定科学系统的康养总体发展规划的建议。

2021年12月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印发《赣州市“十四五”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县康养产业发展定位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养老“后花园”。2016年打响六大攻坚战以来,将全县康养项目全面纳入现代服务业攻坚战范畴围绕“生态休闲度假区”目标和“赣州市后花园”定位,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健康产业规划实施的支撑和载体,引进打造系列康养基地。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精心策划包装健康养老项目对外推荐招商,全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产业,2016年以来先后引进四季春银铃公馆、众和康养、温泉度假小镇、南湖国际康养旅居等系列健康养老型项目,在南河湖建立了“旅游体育大健康”项目组团,今年,健康养老项目列入县八大行动中“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康养新产业面临的投资周期长、资金回笼慢,资金链稳定和可持续难等一系列风险问题。

三、关于加强对民营养老机构的帮扶与监管的建议。

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设施意见》(赣市府发[2014]31号)中的养老用地、奖补、税费减免、就业用工、医养融合发展、贷款融资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江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999-2021年)》(赣办字[2019]26号),抓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各项任务落实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按实际接收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不低于200元、100元标准,不区分经营性质落实运营补贴。

同时,我局负责辖区内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一是积极督促养老机构进行登记备案,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发现养老机构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风险的,第一时间约谈机构负责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属于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及时抄告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后续相关查处工作。情节严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机构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四、关于建立信息化平台,实行智能化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建立了城乡空巢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和“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各乡(镇)、城市社区实行探视巡访制度对老年人进行信息化管理,联合驻村工作队、村医定期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调查工作和上门出诊工作,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我县在犹江日间照料中心建立了县级智慧养老平台,采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县城区各社区和东山镇周边行政村内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可领取政府补助50/月居家养老服务券,服务券包括助洁、助医、助浴等多种上门服务和线上信息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推动我县养老事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站点建设,打造“党建城乡社区互助养老”示范点,以党建促进城乡养老服务。二是对民办养老机构加大监管,督促做好消防、食品卫生等工作,做好登记备案。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民政事业的关注,也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上犹县民政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