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

   

县政协经济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委对贵单位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政府投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精细度”又直接影响项目实施的“顺利度”,近年来,我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一、工作主要做法

(一)严格计划管理。严格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编制,作为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妥善处理当期需求与中长期财力平衡关系的重要工作抓手,并按照近期(半年)、中期(12年)、远期(2年以上)形成项目台账,确保项目建设时序科学合理,建设需求与要素保障匹配。

(二)加强提前谋划。有力指导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等专项工作,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谋划,尽可能将我县重大项目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和支持政策范围,进一步做实做细储备项目深度,确保条件具备即可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共计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56个,总投资40.54亿元,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4.75亿元;专项债项目共计77个,总投资10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56.84亿元

(三)规范经费使用。为健全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制度,提升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各部门(单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争取上级资金的积极性。我委代县政府拟定了严格按照《上犹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前期费用取费标准(2019版)》(上府办发[2019]39号),有效提高了全县重大项目谋划水平,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了前期费发挥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我委正按要求,抓紧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对于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予以充分吸纳采用。

(一)完善顶层设计。目前,我委正按照《江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上犹县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抓紧制定《上犹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开发储备工作的通知》。该办法印发后,将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流程,进一步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的有效对接,避免项目前期工作不够精细、盲目上马、资金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形。

(二)重视咨询评估。严格落实第三方评估制度,明确项目可研阶段,必须对项目建设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以及社会效益、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影响、社会稳定风险等进行全面分析论证评估,测算项目投资估算,落实建设资金来源等各项建设和运行保障条件;初设概算阶段,必须按照经批复的可研报告确定的投资估算开展限额设计。对经评估认为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性论证不充分的,严格要求项目法人根据评估意见重新编制后按程序报审,确保决策科学。

(三)有效形成合力。我委将会同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行政审批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抓好重大项目调度服务,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上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原文下载: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郭凯越

校对:王远飞

审签:江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