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

  

张义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次会议所提的《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夜间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建议对于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实表明,夜间经济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能够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发展夜间经济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政府部门要把握好引导方向,加大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程度,确保各项政策实事求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选择,积极合理地挖掘夜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获得感及满足感,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也逐渐升级,这些因素为发展夜间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上犹在发展夜经济方面还存在缺乏规划特色还不够凸显经营市场业态单一等问题和制约因素。

在今后的工作中,商务局一定认真汲取您提出的建议,立足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在促进和发展我夜间经济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规划设计。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政府出台了《上犹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上府办发〔2022〕50号),将夜间经济列入了重点推进事项,从载体建设、业态发展、优化环境、完善配套等4个方面,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夜间经济作出设计,科学规划了坚强量贩、西亭翡翠湾、玉龙湾等核心商圈和沿江南路、阳明天沐拾乐汤街、鹭溪客家、陡水特色街区、沿江北路等5条特色街区,推进夜间街区品质提升,丰富“夜购”“夜宴”“夜娱”“夜游”“夜健”等消费供给。并积极引导各方参与,激发夜间经济消费活力。

(二)丰富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一是整合全夜间消费资源,根据夜间消费业态布局,科学规划和打造夜间消费精品线路,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夜间消费活动。二是打造夜间消费精品项目。深度发掘全市夜间消费资源,大力实施夜间消费项目精品打造工程,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塑造城市夜间消费新地标。重点是要加快香穗里、天沐拾乐汤街配套设施建设与完善工作,指导和协助运营方加大各类夜间业态的引进和招商,增强我县夜经济功能。

(三)造节造势做活市场。2022年以来,我局会同文广新旅局等部门先后举办了阳明天沐“多彩夜经济”集市活动、漂流嬉水节、电商夜直播等系列活动,大力促进夜间消费常态化。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申请的方式,组织20余户不同业态中具有代表性的商家,延时营业、延时服务,甚至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培育一批网红店铺、网红打开地,支持电商基地发展自媒体、短视频社交,实现精准引流、定向营销,并转化为消费。

(四)引导夜间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各职能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对发展夜经济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统一规划、全面促进,积极营造良好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在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强化政府的规划和引导职能,通过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全面激发夜间消费经济活力。二是正确处理发展与管理的关系,加强夜间经济区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维护好夜间消费场所秩序、保障好夜间经营安全,形成“热闹不吵闹、利民不扰民”的良好局面。

(五)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在实施中,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角度对夜间经济重点区域予以倾斜,加强夜市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市政设施、环境卫生、路灯照明、市场规范管理等工作,做好夜市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和精细化管理。鼓励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加强夜间车辆调配,为全县夜间经济的发展助力。

最后,感谢您对夜间经济发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上犹县商务局

 2023年5月26

    原文下载: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刘欢

    审核:黄维福

    签发:毛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