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签发:黄骥                         上乡振提字〔2023〕2号

分类:A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科技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县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 现答复如下:

上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于2023年印发了《关于印发<上犹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上巩字〔2023〕1号)。工作要点中对你们提出的问题已进行落实。

一、针对你们提出的“少部分群众返贫致贫风险有待防范”的问题

(1)落实了常态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机制

我县从2021年开始落实常态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日”“三线预警”“每月一研判”等工作举措,常态化对全县农户“四保障”情况和致贫返贫风险点进行监测排查,通过每月定期研判,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通过开展针对性精准帮扶,监测对象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将持续稳定的监测对象,按程序消除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目前,我县已纳入系统监测对象1139户4015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303户1081人,脱贫不稳定户366户126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70户1667人,通过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目前已消除风险对象680户2414人,已消除风险人占比60.12%。

(2)落实“三业”稳步提升农户增收

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就业创业等部门,落实农户(含脱贫户、监测对象)“三业提升”,将“三业”提升作为助推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稳步提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推进产业帮扶提质增效,围绕县域茶叶、油茶、毛竹、脐橙、大米、蔬菜、生猪等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快补齐短板,激发内生动力,抓好产业帮扶后续长期培育,引导鼓励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更全面、深入参与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性收入。推进就业帮扶提质增效,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下达我县的就业帮扶目标是: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就业务工规模稳定在2.3万人以上,力争较2022年底稳中有增,确保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人口不低于3383人。要积极推动衔接资金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吸纳脱贫人口等就业。推动帮扶车间健康发展。推动优化就业帮扶车间认定程序,实行“三个一批”分类施策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确保全县帮扶车间个数和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数不少于上一年。规范落实帮扶政策。继续落实好公益性岗位、交通补贴等帮扶政策,确保“因享尽享”。推进创业帮扶提质增效,要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完善配套服务,鼓励支持有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充分实现创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3)推进项目建设和积分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执行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截至目前,2023年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272个,资金规模1.55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07个,资金规模0.69亿元,占比44.5%。逐步加大投入,确保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制度。围绕发展产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生活富裕、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七个方面,打造村(社区)乡风文明积分超市147个,实现了全覆盖。引导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实行每月一兑换、每年一表彰制度,并将积分获得情况作为入党、参军、小额信贷、提名村“两委”干部等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内生动力。

二、针对你提出的“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贡献有待提高”的问题

(1)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合理产业布局

2023年初,为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起草了《上犹县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此方案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以打造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为主线,发挥绿色、有机、富硒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加快链条延伸、工艺攻关、品牌培育、市场开拓,传承弘扬客家餐饮文化,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推动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

做优做特现代农业,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以绿色有机创建和富硒品牌培育为引领,聚焦茶叶首位产业,推动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上犹等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统筹推进脐橙、设施蔬菜、油茶、生猪、毛竹等产业发展,重点抓好油石万亩绿色有机富硒茶叶基地,社溪万亩油茶低改示范基地,紫阳10万头生猪、湖羊生态养殖基地,东山、陡水万亩毛竹林低改示范基地建设,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和富硒(茶)功能重点县。

(2)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农产品加工用地基本政策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要求,在不改变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约束性指标和底线管控要求情况下,优化调整村庄各类用地布局,并可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可申请使用。在政策扶持上,出台了《上犹县招商引资投资优惠政策》(上府办发〔2022〕26)号文件,对单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种养类或农旅结合项目及当年实际进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新科技成果转换生产加工项目,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一是对现有及新投资的符合规划的现代农业种植类、养殖类及加工类等项目,可按程序审批附属设施或配套设施农业用地,用地面积控制在项目规模面积的3%以内,最多不超过10亩。二是对新投资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落户工业园的同等享受县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落户其他地方的按县实得收益的50%标准支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

(3)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扶持一批作坊式产品

结合我县当前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发展实际,引进、扶持了一批像赣州市和裕实业有限公司、上犹县为民粮油有限公司、江西省金峰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上犹县康力食品有限公司等具有一定规模,又具备一定的农产品技术质量标准(SC)的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同时,对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前景好的作坊食品进行了重点推介,比如梅水洋田、紫阳、平富、南河一村的果酒、米酒类产品,水岩焦坑、东山尚优佬蒸笼米果等等,引导小农户分工分业发展,成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主要受益者,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在扶持政策方面,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加快推动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88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支持七大产业、富硒功能农业、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根据江西省2023年加工项目资金安排,对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根据加工项目总投资额,拟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50-210万元;对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根据加工项目总投资额,拟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60-32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应按照不低于1:3比例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工项目建设。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1〕35号〕等文件精神,支持省级农产品加工贴息。对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在2021年11月16日﹣2022年10月31日期间用于农业生产、加工方面贷款利息进行贴息补助,贴息金额不得超过贷款利息总额的30%,并且单个企业贴息金额最低不少于3万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

(4)突出品牌建设,创造条件扩大销售

目前,我县正在积极打造“上犹绿茶”(“赣南五指峰”“犹江绿月”“峻岭茶叶”、“营前雾毫”等)、“金丘为民”、“阿吉叔”等农业品牌。同时,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淘宝、“832”等销售平台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根据季节和产品特点组织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等(如第七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暨硒科技创新发展大会、第三十一届信阳茶文化节等),继续开展农产品“六进”活动,扩大销量,也提升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出台了《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深挖农村消费潜力,积极争取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和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深化“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确保县级有集配中心、乡镇有集配站点、村级集配网点覆盖率达60%以上,加大与大湾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

(5)落实产业政策和产业帮扶

我县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兑现奖补资金。综合运用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充分发挥社会帮扶机制作用,加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同时,强化联农带农,对财政资金和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帮扶项目全部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要素入股、吸纳务工、联合发展等,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增加收入。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多业态增值增收途径。

三、针对你提出的“人才保障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1)明确方案,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训

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上犹县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上犹县2022年度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上犹县2023年度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会议培训、专家讲解等多种方式,按照乡村振兴局职责岗位特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分批分期抓好县乡村三级干部专题培训,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干部培训全覆盖,提升人才干部业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开展县级业务培训10期,培训5500余人次,各乡(镇)对驻村干部开展了业务培训85期,培训1338人次,2023年正积极组织各种人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业务培训,主要围绕乡村振兴理论、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驻村帮扶业务、行业帮扶政策、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就业、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治理、扶志扶智、社会工作等开展培训。

(2)精心组织,加强培育致富带头人

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党校等部门衔接,为返乡创业的人才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撑。坚定“先富带后富”的基本理念,通过专业的培训体系和课程,创新培训思维,增强致富带头人带动其他农户创业就业增收的能力。根据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要求,按照“1拖3”模式,即1个培育对象至少带动周边3人增收,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着力完善重才惜才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爱才助才的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引才用才的创新载体,努力营造亲才留才的人文环境,为推动上犹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强化“引才”优势。着眼于形势变化,强化政策创新,打造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以更科学、更规范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引进更多的乡村振兴急需的紧缺人才、高校毕业生及技能型人才。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探索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新机制。二是打造特色品牌,放大“聚才”效应。就地扶持、返乡创业、人才回流等措施,大力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鼓励引导各方面人才向脱贫地区基层一线流动。做到“请进来”,加强对接沟通,通过政策宣讲、感情联络等,把更多的外地人才请回来。做到“走出去”,增进对外联系,强化人才交流合作,主动把县里的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送到在外发展的乡贤手中,把家乡的优势推介出去,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做到“重服务”,创新模式重服务,改被动为主动,对返乡创业的人才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本土人才队伍素质。三是优化服务体系,营造“爱才”氛围。围绕“拴心留才”,夯实硬设施,优化软环境,努力打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推行“一人一策”个性化服务,为返乡人才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平台,细化宣传方案,确保我县一系列关于人才引进和使用方面的优惠政策全方位有效落地,努力让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感谢你们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5月26日